>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救市”推高7月金融数据 M2同比增长13.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8月11日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2015年7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18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5327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流通现金+支票存款+储蓄存款)增长13.3%,增速较上月末提高1.5个百分点。分析称,救市资金的入场是社融规模和M2大涨的重要原 因。

  救市资金导致数据“虚胖”

  据央行数据,7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37.9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59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13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15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1万亿元。

  民生证券固收团队分析称,尽管M2同比回升至13.3%,但从企业存款减少2136亿的数据来看,融资需求增强,贷款派生存款力度增大的结论难以成立。财政存款新增5150亿,高于季节性规律,也无法判断是财政支出加大、稳增长力度增强,M2回升可能与企业债净融资增多以及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多增1.8万亿有关,可见,最后中证金炒股炒高了金融数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7月份的货币供应量数据受救市这一突发因素的影响有所增加,并不能反映是实体经济改善导致的货币需求增加,若剔除这一扰动因素,结合此前公布的CPI、PPI及外贸数据看,内需不旺,外需也不振,实体经济对货币的需求并不如7月数据所反映的,估计8月份金融数据会回归正常,M2等均会有所回落。

  此外,我国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7月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8864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890亿元。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本月信贷有暴增的假象,但并非央行在大规模放水。本月主要的异常项是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的8800亿,这一块应该是救市所致。

  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稳增长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高志刚表示,目前宽货币、宽信用的政策对经济仍有支撑。未来货币政策预期维持中性适度、整体平稳,财政继续发力。

  民生固收团队则认为,由于7月金融数据转暖与稳增长关联不大,扣除救市因素后金融数据羸弱,反而意味着后续仍需继续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货币政策可能会宽松配合稳增长,但考虑到实际利率水平,降息几无可能。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郭伟也同样认为,政策继续放松是肯定的,只是形式不一定是降准降息,加强引导资金进入实体才是关键。

  作者:陈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12/content_592517.htm?div=-1 report 2175 新京报讯(记者陈杨)8月11日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2015年7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18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5327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流通现金+支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