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苏宁豪门婚姻冲击全零售业:市场寡头格局初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贾 丽

  阿里苏宁豪门婚姻冲击全零售业:市场寡头格局初定

  这场资本故事的开放式结局,引发市场广泛的想象空间

  本报

  日前,苏宁宣布与阿里达成中国零售史金额最大战略合作,线上线下全面进行商业融合。上述消息传出后,在业内激起千层浪,瞬间刷爆微信圈。受与

阿里巴巴合作的影响,8月11日开盘,苏宁云商股价迅速封涨停。

  分别在零售业和电商领域的两家巨无霸的此次强强联合,未来的合作空间也引发业内无数想象。对于在发展过程中急需资金支持、线下资源尚是短板的苏宁和阿里而言,均可借此机会,进行补强。苏宁内部人士表示:“苏宁和阿里在渠道上的整合仍需时间,更多合作细节,未来将进一步公布。”

  刚需让双方从敌对走向合作

  日前,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其中,阿里巴巴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而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带来了中国零售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联姻。

  外界对于这次合作颇感意外。而两大佬则以“所见略同”来形容。张近东直言,与阿里的合作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考虑:“我们心有灵犀,很快就敲定了合作。”他透露,这次与阿里的战略合作,他和马云“只见了两次”。

  与阿里在资本层面的合作,对苏宁而言,显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此次阿里以283亿元入股,苏宁获得了巨额资金支持。众所周知,苏宁在近年的改革中,大力发展电商、云店,推动O2O,急需大笔资金的支撑。此次阿里也是做足了诚意。阿里以283亿元人民币持股苏宁19.99%,可初步算出苏宁的总市值是1415亿人民币,比8月3日停牌时的总市值1018亿溢价了近40%。

  而对于阿里来说,此次合作更是坐拥优势资源。其此前一直是纯经营线上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主做资源整合。而苏宁拥有的1600多家自有线下实体门店和售后服务网点,正是阿里短板。阿里与之合作就共享其线下庞大的实体资源,可享受苏宁配送物流基地、门店、售后服务体系。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合作,苏宁将享阿里的线上资源,实现资源有效对接,在竞争中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双方合作更多目标是在未来整合生态,打造新零售生态圈,从根本上进行变革,创新O2O运营模式。”

  迫于京东压力的举措

  虽然双方未将矛头指向京东,但受双方联姻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京东,后者8月10日股价跌幅超6%,创四个月最大跌幅。

  京东与苏宁价格战一直打得很惨烈,天猫也一直将京东视为最大对手。虽国美、苏宁都将火力对准京东,但京东似乎并未把这两个传统零售行业的老大放在眼里。此外,京东老板刘强东曾多次批评垄断平台,暗示阿里巴巴集团让很多商家吃苦。

  京东的快速发展,让苏宁感受到了敌意。2014年上半年,苏宁营业收入511.5亿元,同比下跌7.89%;京东的收入增长惊人,去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就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107%。今年8月7日,京东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第二季度交易总额达到1145亿元,同比大增82%,净收入则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61%。而苏宁云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294.5亿元,同比增长28.8%,净亏损3.3亿元,虽然亏损幅度缩小,但营业利润仍亏损4.6亿元。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京东和苏宁都以自主经营式B2C业务为主,但京东业绩增速已超过苏宁,苏宁现在想尽一切方法获取尽可能多的资金,这样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让自己超越京东,这对苏宁来说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与阿里合作,可以借用其资源并获得大量资金,这是苏宁竞争过程中为了加快自身发展所必须采取的措施之一。”

  结局难定

  对于资本大佬的故事结局,外界有多种版本的解读。这场故事的开放式结局,亦引发广泛的想象。

  据了解,阿里和苏宁云商此次签署战略协议后,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020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宁旧业务在下滑,电商业务也未得到快速提升,难以与多年来始终保持100%以上增速的京东对抗。同时,战略先行的苏宁野心仍旧很大,其2014年制定的转型互联网的宏大计划—打造百万级以上的手机、电视、空调单品,拓展100个特色农产品源采合作基地,并提供定制婴童安全产品,都尚未实现。

  而对于这个故事的另一位主角阿里巴巴而言,入股苏宁,也并非仅是一次战略上的“考量”。

  梁振鹏认为:“阿里与苏宁合作之后,对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的线上线下都带来巨大冲击,促使中国零售业态和电子商务业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垄断局面初步形成。双方的竞争对手京东、国美、亚马逊、当当等都将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除了资本层面,未来双方要突破重围,将双方合作内容上升到实质性层面,不单单是向资本市场讲故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2/n418649842.shtml report 2906 阿里苏宁豪门婚姻冲击全零售业:市场寡头格局初定这场资本故事的开放式结局,引发市场广泛的想象空间本报日前,苏宁宣布与阿里达成中国零售史金额最大战略合作,线上线下全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