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旅游业投资逆势上扬 预计全年将达万亿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旅游业投资逆势上扬 预计全年将达万亿元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

  本报见习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拓展旅游企业融资渠道。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席建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可以看做是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的一个落地文件。

  “加大旅游企业投融资支持,拓展融资渠道,将有利于旅游环境改善以及旅游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国泰君安旅游业研究员许娟娟认为。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当前旅游供需矛盾突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主要表现在: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跟不上旅游发展需要;节假日安排不尽合理,旅游供需时空错配;缺乏相应的保障措施和条件,潜在的旅游需求难以转化为现实的旅游消费等。

  石培华认为,满足旅游需求,不仅要投资基础设施这一“旅游硬件”,还要在旅游“软件”上,特别是放宽政策上面下功夫,以挖掘旅游消费新增长点。

  根据《意见》要求,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的方式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旅游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发展旅游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推进旅游项目产权与经营权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旅游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鼓励旅游装备出口,加大对大型旅游装备出口的信贷支持。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17个百分点。旅游业实现逆势上扬,充分体现出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今年以来,已有193家公司在A股挂牌上市,属于酒店旅游行业的公司仅有九华旅游一家。这也反映出在资本市场上,旅游产业仍有巨大的深耕空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预计,今年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1万亿元,未来三年将超3万亿元。

  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旅游业的影响面非常大。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产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旅游业能够影响、带动和促进与之相关联的110个行业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2/n418650042.shtml report 1081 旅游业投资逆势上扬预计全年将达万亿元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本报见习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