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报解读】桂东电力水电主业亏损 炒股大赚5.71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12日,桂东电力(600310.SH)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约为16.38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9.4亿元,增长7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1亿元,同比增长近895%。

  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桂东电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1.01亿元,同比 降幅近877%。前后两个指标差距较大,主要是因为存在巨额投资收益所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上半年,桂东电力通过出售近3570万股国海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5.71亿元。桂东电力业坦言,2015年半年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出售部分国海证券(000750.SZ)股票获得较大收益。

  都是外购电惹的祸

  作为清洁能源的水力发电却是靠天吃饭,一旦来水量减少,企业自发电量也将“缩水”,但为了保证当地用电需求,就不得不加大外购电,致使成本陡升。

  2015年上半年,桂东电力下属的合面狮和控股的昭平、巴江口和下福水电厂,合计完成发电量6.57亿千瓦时(1千瓦时等于1度),同比降少约10%;对此,桂东电力给出的解释是,2015年上半年,公司水电厂流域降雨量比2014年同期有所减少。

  但同期桂东电力的售电量达12.46亿千瓦时,自发电量与售电量之间巨大的缺口,只能通过外购电来弥补。2015年上半年,桂东电力外购电量近5.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7%。

  桂东电力高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体上看外购电成本,要比自发电量成本要高,但未来公司装机容量及自发电力将得到扩充,外购电量将相应减少,从而降低成本。

  其中,以巴江口水电厂为主业的平乐桂江电力,以及主体资产为下福水电厂的昭平桂海电力,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近1407万和927万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分别下跌31%和16%;运营昭平水电厂的广西桂能电力,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2万元,同比跌幅近105%。

  无独有偶,2015年上半年,*ST乐电(600644.SH,俗称“乐山电力”)完成售电量10.28亿千瓦时,但完成发电量却仅为1.84亿千瓦时,缺口高达8.44亿千瓦时。

  *ST乐电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44亿千瓦时缺口主要是通过向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外购电量解决,相对于自发电量来说,成本自然要更高一些。

  同样,2015年上半年,西昌电力(600505.SH)和明星电力(600101.SH)的销售电量也都同比增长,并带动营业收入上涨,但由于来水减少,自发电量不足,致外购电量增加,外购电成本增幅较大,盈利水平反而出现较大降幅。

  *ST乐电相关人士坦言,水力发电受来水情况影响较大,主要取决于自然条件,非人力所能干预的。

  投资收益逾6亿

  仔细翻阅2015年半年度报告就可以发现,上半年桂东电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1亿元,但其中投资收益高达6.04亿元,换句话说,如果扣除投资收益,桂东电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负数。

  投资收益主要是出售股票所得。2015年上半年,桂东电力累计出售近3570万股国海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5.71亿元,即使扣除所得税,该部分净收益也仍占桂东电力2015年半年度净利润的109.43%。

  目前,桂东电力尚持有国海证券股票近1.658亿股,截止8月11日收盘,国海证券股价为13.75元/股;粗率计算一下,桂东电力手上所持有国海证券的股票市值近22.83亿元。

  事实上,桂东电力获得国海证券股票的最初投资成本不过1.24亿元;对此,桂东电力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原始股投入肯定比较低,因为时间比较长嘛,在2003年就开始投资了。

  尝到甜头之后,2015年7月,桂东电力董事会决定,让全资子公司钦州永盛分别于2015年7月15日、27日、30日和8月6日,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方式购买国海证券股票约680万股。

  这意味着,截止2015年上半年末,桂东电力合并持有国海证券股票1.726亿股,约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6.14%,市值共计23.73亿元。

  桂东电力高层人士表示,钦州永盛之所以又购买国海证券股票,是因为当时整个大盘形势不好,为了维护股价稳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8703.html report 3207 8月12日,桂东电力(600310.SH)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约为16.38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9.4亿元,增长74.22%;归属于上市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