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俞敏洪:中国未来在发现乔布斯图灵一样的年轻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AngelPlus洪泰帮

  8月10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一期盛大启幕。该活动获六大领衔导师鼎力支持:俞敏洪、盛希泰、史玉柱、刘永好、周鸿祎和熊晓鸽。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前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盛希泰,搜狐网总编辑、搜狐公司副总裁陈朝华,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兼CEO王胜江, 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 A+Labs创始人兼CEO乔会君,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

  洪哥:关键要突破自己

  首先我想说,其实人不存在所谓的一次创业、二次创业,一个人一生就是不断进步和突破自己的过程,其实你应该思考的是,到底用什么方式来突破自己,我觉得依据的原则有三个。

 

  为何做洪泰?整合资源做点事情,资源+能力+理想不等于3而是300

  第一,任何人都不能拖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引力,一个人是根据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依靠自己的理想和动力做事情。如果你能够轻轻松松把事情做成,那不叫能力。而是去做那种能把自己拔高的事情、能有某种挑战的事情,我们创业就是这样的事情。如果说创业者没有资源、没有能力却定了非常高的目标一定会失败。如果创业者资源、能力非常丰富,却做了一件小事情,这也很不合算。我们做事情一定是资源+能力+理想,最后不是等于3,最后出来的结果应该是300这样的一个过程。

  所以你做的事情一定比你现在资源和能力要大,但也不能大到你自己根本没法控制。前两天我们洪泰圈里还流传一个从2013年到现在创业互联网公司死掉的名单,我初步算了一下有二三百家,大部分公司应该都是资源和能力没有配置好。我当初从北大出来的时候,我的资源+能力只能做一个小小的培训班,等培训班做到一定程度后,我发现我的资源和能力可以做一个大的学校,然后学校做大以后我发现可以把学校开到全国各地去,再后来就做成了一个上市公司。

  今天我的资源和能力,应该能够做比上市公司还要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就像你有了钱不能存银行一样的,因为银行的利息给得再高,连6%都不到,那是不划算的。人生如果不去开拓新的领域,不冒风险,尽管一生可能会很保险,但是是最不值得的人生。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中国的经济不好呢?就是中国人有的时候光存钱不投资。很多贪官贪完钱放在床底下,钱就变成了一堆废纸。如果钱都流通了,中国经济可能会更加腾飞。钱只有在不断流转的过程中才能创造价值。现在我拥有的经济资源、朋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包括企业家、创业者、政府领导关系,中央政策制定有的时候还能说几句话,有的时候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把自己的资源整合起来做点事情,你就是一个傻瓜。

  我这个状态,不能算二次创业,因为新东方还在蓬勃发展,本身新东方也是我创业的一片热土,也是我不断革新的一个地方。

  那为什么除了新东方以外还要做洪泰呢?

  资源整合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当初我做新东方找到了徐小平、王强,把新东方做强、做大了。现在要做投资,也要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后来我碰到了泰哥,我们俩一文一武、一张一弛的感觉,觉得很契合。当然最重要的是理想一致,价值观一致,这是必须的。这样一打配合,我们俩就把洪泰做起来了。

  为何做洪泰?迎合时代甚至引领时代

  第二,做任何事情都要顺应时代。我当初1991年出来做培训,到1993年成立新东方就是顺应时代,因为那个时候中央决定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允许中国学生自由出国留学,只要你能拿到奖学金。当时美国人比较愿意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因为中国优秀的留学生包括北大、清华、复旦等地的学生,很愿意到美国学习,美国人盯的就是这帮学生。当时中国学生,包括徐小平、王强他们出国,本来不打算回来了,美国人对于中国人才又非常看好。我当时看到的趋向,这个时代需要中国学生到国外去留学,不用担心不回来。邓小平说了,中国每10个留学生只要回来1个就划算了。我个人预计是,中国是需要留学生的,并且需要留学生带回来伟大科技的时代。说到张朝阳、李彦宏,这些人基本都是国外留学回来创业,引爆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尽管现在搜狐不能算互联网最大的,但确实是张朝阳从MIT(麻省理工大学)回来干的,那个时候是需要勇气的。所以当时我觉得我是抓住了时代,抓住了留学的脉搏。

 

  现在为什么要做基金,要做天使呢?就是为了抓住时代。中国的创新创业的热潮其实已经开始了10年,但是从去年开始形成了高潮。最新的一轮高潮就是今年李克强总理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要通过创业和创新来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调动我们这样的人二次创业的积极性,是国家经济后续增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动机。在这种前提下,哪怕稍微迟钝一点的人,都能够抓住时代特征。因为你想人都向你抛媚眼好几个月了,你还不知道对方想跟你交朋友,不是有病嘛。国家政策多少年向我们年轻人抛媚眼,希望年轻人参与发展建设。当然,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像股市暂时出现了波折,还有很多钱都在做投机,并没有完全真正往实业方向走,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关键看大势是否足够好。你想泰哥做投行这么多年,把一家一家大公司送上市,而我在基层看一个一个年轻人创业,你知道一个新时代正在来临。实际上不是我们在做一个天使基金,而是这个时代在呼唤我们这样的人继续努力。

  为何做洪泰?一生与年轻人为伍

  第三个特征非常简单,人最怕被时代抛弃并且最怕自己变老,所以像我们这样开始变老的人就必须跟年轻人去合作。我在洪泰基金成立仪式上专门发表了一个演讲,就是“一生与年轻人为伍”。发言最后我说了一句话,我说“希望在我去世后,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到我的墓碑前面来拜访我,我希望这是一个年轻人”,当时刚好徐小平坐在第一排,我就加了一句说“最好不要是徐小平”,如果我都死了他肯定是一个老态龙钟的老头了。这句话还引起了徐小平老师的误解,觉得我是故意排斥他,其实不是那个概念,我想表达的概念是:一个像我们这样的人,从现在开始往后,不管活多久,都要牢牢记住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我这次去俄罗斯专门去参观了毛主席说这句话的莫斯科大学,“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这个世界归根到底是下面在座各位的,我们打造更好的、更发展的世界是能够做到的。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管理经验、社会资源帮助你们尽可能把一家家的新兴企业打造成功。

  前两天我刚看了一场电影《模仿游戏》。讲的是二次大战期间英国杰出数学家图灵帮助盟军破译德国的密电码Enigma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乔布斯创造的苹果品牌,被咬掉了一口,据说就是因为图灵自杀的时候是咬苹果死的。图灵自杀的原因是因为他是同性恋,当时同性恋是违法的,在二战结束后他被调查,要不就蹲监狱,要不就进行激素治疗。当时他为了不中断自己的研究,选择了注射化学阉割激素,一年以后他受不了了,把一个苹果泡在氰化钾中间,咬了一口死掉了。乔布斯用这个作为标志是因为他对图灵的崇拜。图灵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如果没有图灵,二次大战至少多延续2—3年,而且多死掉1400—2000万人。(然而)这么一个民族英雄最后被英国的狗屁同性恋法律憋死了。我为什么要说这个故事呢?其实中国的未来就是发现像乔布斯、图灵这样的年轻人,不断给他们宽松的环境来为世界创造发展契机,为人类谋求福利。我觉得我们是拥有资源的普通人,所以我跟希泰下定决心,用我们的余生服务于创业者。泰哥其实还是一个年轻人,因为他比我年轻了快10岁,尽管他看上去比我还要成熟。与年轻人为伍绝对不是说到八九十岁还找一个二三十岁的小姑娘,而是真正让有激情的年轻人能够通过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来把这个世界打造得更加美丽。

  很简单,就是以上我讲的三个理由,资源和能力的使用,迎合时代甚至引领时代,以及紧跟年轻人的步伐,使我们每时每刻都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俞敏洪简介

  俞敏洪,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耿丹学院理事长,民盟中央常委,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俞敏洪和他创办的新东方,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青少年的教育与成长。新东方于 2006 年 9月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私立教育品牌和行业领导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2/n418707108.shtml report 4834 8月10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一期盛大启幕。该活动获六大领衔导师鼎力支持:俞敏洪、盛希泰、史玉柱、刘永好、周鸿祎和熊晓鸽。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俞敏洪:中国的未来在于发现更多乔布斯、图灵一样的年轻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