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融资预案暴增 7月以来披露定增拟募金额超上半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来,在护盘力量的努力之下A股逐渐企稳,上证综指远离低位逼近4000点关口,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再融资并已披露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出现暴增。仅以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数据来看,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自7月1日至8月12日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内,已有81家上市公司披露 了非公开发行的董事会预案,而整个上半年,这一数字也只有67家。

  若按拟募资金额进行对比,7月以来上述拟定增上市公司合计拟募资约2407亿元,也已逐渐逼近上半年的约3071亿元。

  对于7月以来忽然大幅增加的拟非公开发行,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认为,这些再融资应该都是在计划之中的。由于上半年股价出现大涨,上市公司再融资意愿也会更加强烈。尽管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因近期市场深幅调整而提前公布再融资计划,但如果股价继续向下调整,即使此时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按目前预案价格也存在发不出去的可能。

  实际上,通过定增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在下半年以来增加并不明显。同样以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为统计口径,今年以来共有53家上市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进行重组,而下半年以来,这一数字也仅为21家。

  不过,上市公司募集现金的意愿似乎自下半年以来变得更加强烈。包括配套融资,上述上市公司中,拟以现金方式募集的资金合计就达2202亿元;而整个上半年也仅有1600亿元左右。

  8月11日披露定增预案的苏宁云商(002024.SZ)是今年以来拟以现金认购方式募集资金最多的上市公司。据其预案,拟募集资金金额高达293.4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中国)软件拟认购283.43亿元。

  由于计划与阿里巴巴实现交叉持股,苏宁云商复牌后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封于涨停,股价迅速超过15.23元的定增价。且据海通证券分析,考虑到公司当前组织和后台优化,战略聚焦于门店互联网化和产品专业化,以及本次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和拓展空间,认为其每股估值可达21.44元。较其定增价有40%的溢价空间。

  但并非苏宁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才能带来股价的大幅溢价。实际上很多定增公司均存在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在近日关于定增的一份专题策略报告中认为,市场的大部分时候,定增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均带来了较好的收益。推荐在折价率10%以上的前提下,参与食品饮料、国防军工、传媒、通信、计算机和纺织服装这六个行业的定向增发。历史数据检验证明,相比全样本,这个策略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和较低的亏损比例。

  而刚刚在下半年公布定增预案的上述上市公司中,也是出现预案价或预案价下限较最新股价出现折价的“重灾区”。仅7月以来,就有9家公布董事会预案的上市公司存在10%以上的折价,另外,6月份也有7家出现类似情况。这其中,有黑芝麻(000716.SZ)、天喻信息(300205.SZ)、捷成股份(300182.SZ)及华映科技(000536.SZ)等属于上述平安证券给出的6个行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8983.html report 2544 近来,在护盘力量的努力之下A股逐渐企稳,上证综指远离低位逼近4000点关口,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再融资并已披露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出现暴增。仅以处于董事会预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