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股价下跌5% 分析师出现重大分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8月12日,受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影响以及今年9月美国加息的预期,华尔街反应强烈,其中,作为科技股领头羊的苹果股价当天下挫5.2%。有分析指出,人民币的贬值很可能会增加苹果设备进口的费用,这也是影响股价的一大因素。

  事实上,苹果股价的这轮连续下跌,从今年的7月21日便开始了。至8月12日,苹果股价已下挫了14.79%。不少报道与评论表示,苹果股价暴跌,归咎于iPhone销量增速减缓,而且苹果过分依赖于iPhone,也过分依赖于大中华地区。

  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近期发布了一份投资报告,声称苹果公司的iPhone智能手机今年第四季度销量或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而其中,中国经济的疲软势头将是苹果iPhone今年第四季度销量不佳的原因之一。

  根据近期公布的苹果第三财季业绩,该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1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30亿美元大幅增长112%,系涨幅最为明显的地区,占总营收的26.67%。

  IT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孙永杰表示,苹果的股价有一定的波动规律,即是在新品发布前的一个多季度的时间内,股价都会相对放缓。“因为在新品发布之前,由于许多用户都持币待购,因此需求会暂时被抑制住,销量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孙永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等到新品发布之后,苹果的股价会随着销量相对反弹回来。

  此外,外界诟病苹果过于依赖iPhone,缺乏新的业务增长点。据悉,苹果在2014财年的营收为2202亿美元,其中有1215亿美元来自iPhone,约占55.2%。

  事实上,就手机领域的发展势头来看,苹果高端市场已经确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地位。以前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领域,苹果有两个竞争对手,一个是HTC,另一个则是三星。众所周知,HTC已然面临困境,今年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60%;而三星的情况也不佳。在三星第二季度财报中,IT和手机部门的销售额下降了8.4%,降至26.06万亿韩元,其中手机的销售额下降了7.3%,至25.5万亿韩元。因此,三星近期也宣布全球降价出售旗舰机Galaxy S6和S6 Edge。

  根据IDC统计,去年一季度,在Android手机的总体交付量中,价格高于600美元的高端手机占比为9.1%。而到了今年一季度,价格高于600美元的高端手机,在Android出货量中的占比减少到了5.6%。与之相比,在同一时间段内,苹果公司iOS设备中,价格高于600美元的占比从70%增加到了80%。

  “也就是说,经过iPhone6和iPhone6Plus的发布,苹果在高端市场击溃了对手,而这对于未来苹果保持高利润和利润率至关重要。”孙永杰表示,这对苹果是一个利好,意味着只要用户要选择高端手机,则非苹果莫属。

  “在类似印度之类的新兴市场,手机普及率还很低,因此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智能手机仍然有增长和爆发的空间。”孙永杰认为,对于苹果来说,即便营收依赖于iPhone,但是作为一个仍在成长、没有其他对手的市场来说,苹果已然可以“单点突破”,持续增长。

  至于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苹果推出了 Watch进军可穿戴市场。但是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估计,该款手表在苹果整个2016财年的销量预期只有2000万块,较最初的预期减少了一半左右。外界诟病, Watch并未能给苹果带来实际上的增长点。

  而事实上,与iPhone的逻辑相类似的是, Watch在智能手表领域同样是没有对手。根据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的最新数据, Watch 在发布后的一个季度内,已经占有了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的75.5%,排名第二的是三星,市场占有率为7.5%。

  市场调研机构Statista此前公布的智能手表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三星累计销售超过120万块智能手表。这个数据不及苹果的一个季度。

  “虽然 Watch出货量无法与iPhone相比, Watch在整个智能手表行业内的地位仍然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因此不能表示苹果没有新的业务增长点。”孙永杰对记者说。(编辑 黄锴)

  作者:纪佳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3/content_135994.htm?div=-1 report 1923 本报记者纪佳鹏北京报道北京时间8月12日,受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影响以及今年9月美国加息的预期,华尔街反应强烈,其中,作为科技股领头羊的苹果股价当天下挫5.2%。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苹果股价下跌5% 分析师出现重大分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