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操盘手与散户老妈的对话 看完后所有人都沉默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股吧

  俺妈让俺替她看看她买的A股,俺一看吓了一跳——赚钱的那几只股票每只都只赚了几百块,而赔钱的股票中有好几只都赔了上千块,还有一只赔了五千多!

  俺问:“妈,中国股市那么火,您怎么还赔钱呢?”

  “我也没赔钱。那些赚得多的股票,都已经被我卖了。这些赔着的呢,我就先拿着,等涨回去之后再卖。”

  “那些赚得多的股票赚了多少,您就给卖了?”

  “也就几百块钱吧。我每只股票都只买几百股,涨个一块多钱,两块钱的,我就卖了。”

  “知道了。妈,要是那些已经赔钱的股票不往上涨,反而往下跌呢?”

  “那我就在低价再买一点。总会涨上来的吧。”

  “你在那只赔五千多块钱的股票上仓位最大,有1400股,就是在下跌的时候不断补仓买进来的吧?”

  “是啊!儿子啊,你看这股票是不是要反弹了?”

  “妈,我不知道这股票会不会从这个价开始反弹。我只知道,您这样炒股是不对的。”

  “那我应该怎么炒?”

  “妈,您首先一定要设止损位。如果股票赔到止损位了,您就止损出来。”

  “那不就赔了吗?赚了钱的股票,我才能卖啊;赔钱的股票,被套了,那就等着解套呗。”

  “妈,您是不是希望在每一只股票上都赚钱出来?”

  “是啊。谁不是这样的?”

  “我们职业交易员就不是这样的。我们知道炒股必然是有赔有赚,不可能总是每笔交易都赚钱,所以我们也不会希望那个每一笔交易都赚钱出来。妈,每一只股票都赚钱出来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越是这样想,就越不容易赚钱,反而容易赔钱。”

  “那应该怎么想呢?”

  “您应该把炒股想成做生意。做生意有进有出,进的比出的多,就能赚钱。您可以把赔出去的那些钱看做炒股这门生意的成本,这种成本是不可避免的,确实可以控制的。控制的方法就是坚决止损。”

  “我一直都没止过损,可是,好多股票先跌一阵子,后来又涨上去了。”

  “妈,您啦,也就是赶上了这个大牛市,所以,很多时候不止损也能解套。但是,一旦熊市来了,那就会越套越深。”

  “那熊市完了,不又是牛市吗?总归是能解套的,不过时间长点罢了。”

  “妈,熊市完了,牛市又会再来,这没错。但是,现在咱是市场经济,上市公司是可以破产的。您那种炒法的最大危险在于,一旦碰上一只不断下跌,并最后变成一张废纸的股票,您就会不断买入,最后赔掉一大笔钱。再说了,钱被套在股票上,万一遇上急需一大笔钱的事,还不是得割肉认赔吗?其实,炒股是可以不被套住的,方法就是坚决止损,做到坚决止损,就永远都不会被套住。”

  “你讲的也有道理。按你的说法,止损相当于控制成本,那怎么样又能增加收入呢?”

  “妈,您学得还挺快的。炒股就是要像生意人那样来想问题。妈,如果您当老板,您觉得应该怎么用人,才能增加收入呢?”

  “能给公司创造价值的,就留下来重用;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的,就开除呗。哦,我明白了。你是说,赚钱的股票应该留下,赔钱的股票应该卖掉。对吧?”

  “妈,您真聪明,不愧是我妈。就是这么回事。把赚钱的股票早早地卖掉,相当于开出好员工,不给他们机会来替您赚更多的钱;而抱着赔钱的股票不放,则相当于留下一群坏员工,那您不头疼才怪呢!”

  “嗯,你这么说,我倒觉得挺有道理的。我以前怎么就没有想到呢?看来当初让你去做交易员还真是英明决策。”

  “是啊,妈,多亏您当时高瞻远瞩啦。只要继续发扬这种高瞻远瞩的精神,您炒股就一定能赚钱。其实,买进股票,就相当于招聘员工,你得看长远。员工进来,先是试用期,表现好的留下重用,表现差的不再留用。股票也是一样,买进来之后,看看表现如何,赚钱的就持有,赔钱的就卖掉。”

  “儿子啊,你这话我琢磨着是那么回事。可是,很多时候,赚了钱的股票不卖吧,就掉下来了;赔了钱的呢,就那放一阵子,又涨上来了。”

  “妈,炒股之所以难赚钱,就是因为股市上经常出现您说的这种现象。很多时候,股价在一个区间内来回震荡。这时候高抛低收,赚了就走,赔了不止损,好像还不错。但是,股价不会永远在一个区间内来回震荡,最后,股价会突破区间,要么向上,要么向下,一直走很远很远。”

  “是啊,有好几只股票,我赚了点钱就卖了,卖完之后,眼睁睁地看着它又涨了一倍多。要是当初没卖就好了。”

  “妈,按您本能的反应和思维习惯呢,您必然会卖掉那些赚了点钱的股票。所以,不要后悔啦!您炒股的思维体系是典型的散户思维体系。这个体系从原则上就不会允许任何一只股票为您赚很多钱。因为,只要某一只股票开始赚了一点钱,它就上了‘可以被卖掉’的‘黑名单’了。您会盯着它,整天琢磨着什么时候把它给卖了。”

  “这倒是真的。”

  “妈,您炒股的思维体系比较适合震荡行情,一旦出现大趋势就很不适应了。但是,在震荡行情上,赚也赚不了多少钱,赔也赔不了多少钱;而在大趋势上,则有可能大赚,或大赔。您经常说,凡事要抓重点。炒股的重点就在于做好大趋势,而不在于做好震荡行情。所以,您要采用一种新的思维体系,这种思维体系在股市出现大趋势的时候,能够让您把握机会并控制风险。”

  “我的思维体系和你说的这种新思维体系有哪些不一样呢?”

  “妈,你的思维体系是很典型很普遍的。首先,您不愿意接受损失,希望每笔交易都赚钱。其次,面对一个赔钱的仓位,虽然您也担心它会继续下跌,但是您更害怕止损之后它又涨上去,所以您往往选择继续持有。再次,面对一个赚钱的仓位,虽然你也担心卖了之后它会继续涨,但是您更害怕已经赚到手的钱会流失,所以您会选择卖出,锁定利润。最后,您更倾向与相信当前的趋势会翻转,而不是继续。妈,您说,是不是这样?”

  “好像是这么回事。”

  “而交易员经过训练培养出来的新思维体系,可以说,和您的体系截然相反。首先,他坦然接受损失,不希望每笔交易都赚钱,只要赚的多于赔的就行。其次,面对一个赔钱的仓位,他不能允许它超出既定的亏损范围,如果止损之后它又涨上去,他可以再买进,所以他会坚决止损。再次,面对一个赚钱的仓位,他相信还有可能赚更多,所以,他愿意承担账面利润流失的风险,选择继续持有,并且会追加仓位。最后,他更倾向于相信当前的趋势会继续,而不是翻转。”

  “是很不一样。”

  “这种新思维体系显然不会每次都占便宜,有时候甚至还会吃亏。比如说,止损出来后股票又涨上去了。但是,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当股价大跌的时候,您不会被套在里面,当股价大跌的时候,您拿得住,不至于出的太早,而且它一路涨您一路追加,有可能建起来一个赢利的大仓位。如果您做10只股票,其中6只都止损小赔出来,两只小赚,另外两只大赚特赚,那您就一定会赢钱了。”

  “嗯,不错不错,今天听你这么一讲,我才明白原来股票应该是这样炒的。看来我真的是在瞎炒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3/n418756099.shtml report 3108 俺妈让俺替她看看她买的A股,俺一看吓了一跳——赚钱的那几只股票每只都只赚了几百块,而赔钱的股票中有好几只都赔了上千块,还有一只赔了五千多!俺问:“妈,中国股市那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