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交所业绩爆发股价收跌 李小加称深港通或延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港股今年第二季度的爆发,并未能让港交所的股价如愿迎来“业绩浪”。

  港交所8月12日公布中期业绩,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48%至68.53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大增73%至40.95亿港元,但业绩公布后,港交所股价却继续下挫,收盘下跌4.17%,报207港元。

  市场认为,

港交所上半年业绩虽有大幅上涨,但不及市场预期水平,此前香港的投行普遍预测港交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可高达80%~90%。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下挫,让包括港交所在内的港股承压。周三,恒生指数收于23916点,下跌2.4%,失守24000点关口。

  深港通可能延迟

  港股今年4月突然开启“大时代”,成为港交所上半年业绩大增的重要动力。

  第二季度,香港证券市场交投活跃,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在4月创下2001亿港元的单月最高金额,上市公司市值在5月26日创下约31.55亿港元的最高纪录、交易所买卖基金成交金额在6月29日达308亿港元,沪港通成交金额南下及北上也分别创下261亿港元及人民币193亿元的新纪录。

  前6个月,证券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253亿港元,衍生产品市场期货及期权平均每日成交量约80.84万张合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99%及54%。因股本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大幅增加,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同比也增加80%。

  商品业务方面,尽管伦敦金属交易所上半年成交量微跌,金属合约日均成交量同比下跌3%至695588手,但商业化战略初显成效,对整个集团的收入贡献升至19%。

  而对于市场期待的深港通,并未如愿在年中公布进一步计划,令其能否在下半年开通的不确定性大增。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沪港通推出以来一直运作顺畅,港交所目前正与监管机构、内地交易所以及市场人士筹备推行深港通,以进一步扩展与内地的互联互通计划。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介绍内地市场的影响时坦言,近期主要项目可能延迟。他指出,港交所在今年7月底已经完成深港通所有相关技术准备,8月和9月初将开始在技术参数、系统开发和市场准备方面进行测试。他同时强调,这些测试并不代表深港通本身有任何进展,只是依照事先确定的日程对系统等进行升级换代,“这些测试惯例上在周末进行,但我们现在还没收到监管审批,仍在等待监管审批”。

  摩根士丹利认为,尽管港交所长远受益于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但短期内市场波动加大、成交量下降以及沪港通成交量放缓都是其面临的挑战,因此将港交所目标价从307港元下调至230港元,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与市场同步”。

  人民币汇率冲击

  港交所公布业绩当日,也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二日大幅下跌。除港交所外,蓝筹股份普遍收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中海外,全天下跌8.32%。

  “港股出现大跌,主要是因为人民币汇价再次出现大幅震荡,加上内地经济数据疲弱,引发市场忧虑。”耀才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植耀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8月12日,中资金融股普遍受累,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收跌3.1%、1.7%和1.5%。作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唯一清算中银香港大跌7.8%,恒生银行下跌2.2%。美元或港元债发行量较多的房地产板块受到较大冲击,合景泰富、绿地香港及华润置地则分别大跌9.9%、9.7%和8%。

  受汇率变动影响较大的航空及纸业股继续下跌,南航东航及国航分别下跌7%、3.7%和5.8%。

  “由于人民币贬值速度以及跌幅出乎市场意料,导致黄金、股票 、汇市持续波动,令全球资金重新调配,预期震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植耀辉认为。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主席李锦荣表示,近期股市调整令投资者产生戒心,如果不明朗因素继续存在,可能对香港下半年基金销售带来负面影响。

  对于近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李小加认为这显示出人民币汇率改革、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都将继续,随着离岸与在岸市场互动增加,长期来说有利于港股发展,在内地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香港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会得到增强。

  自7月内地股市出现巨幅下跌后,港股受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影响,波动幅度上升,成交量不断萎缩,再难出现2000亿港元以上的日成交量。李小加认为,现在人民币汇率仅为第二日下挫,难以预计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以及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但近日的市场反应确实显示出,汇率波动将成为影响港股的一个新的重要因素,日后影响港股表现的因素进一步增加。

  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令港交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成交量连创新高,继11日创下5816张合约的年内新高后,其成交量在12日进一步增至8061张,反映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3/n418759276.shtml report 3276 港股今年第二季度的爆发,并未能让港交所的股价如愿迎来“业绩浪”。港交所8月12日公布中期业绩,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48%至68.53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大增73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