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炒作*ST股票的数学逻辑

来源:中国经济网
  *ST超日改名协鑫集成复牌大涨近10倍,亮瞎了投资者的眼睛,于是赌重组这一另类投资重新被人们关注。那么,对于*ST股票的价值,虽然不能归于价值投资,但却有数学上的逻辑支持。本栏认为,若投资者严格按照数学逻辑来选择*ST股票买入,也能被视为战略股权投资。

  在 武学上,除了正宗少林易筋经之外,葵花宝典、独孤九剑等武功也是威力惊人。同样在投资界,也有一群人专门寻找*ST股票的投资机会,其中的成功投资者也是收益颇丰。

  从*ST浪莎的暴富效应到*ST长控的连续涨停纪录,从*ST方向的盈利年报到即将暂停上市的高价准退市公司。种种迹象表明,*ST类上市公司并非一文不值,它们有自己的估值标准,而变身成为新的公司并恢复上市,正是它们价值的体现。或许协鑫集成的被追捧将激发出ST板块的炒作热情,ST股票蕴含的不光是风险,有时也是一个机遇。

  太多的*ST股票经历了暂停上市、债务重组、资产重组、恢复上市的历程,据本栏粗略统计,能够恢复上市的公司数量占到大多数,真正暂停上市后并被终止上市的股票只有*ST创智、*ST长油等几家公司。

  正是由于对*ST类上市公司重组成功的预期,目前很多连续两年亏损的*ST股票股价并不低,目前最便宜的*ST海润股价也高达3.13元,而在以往的正常交易时间,最便宜的*ST股票股价仅有1元多一点。随着投资者对*ST类股票重组预期的不断提高,投资*ST类上市公司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由于*ST类公司是否能够重组成功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职业炒家往往要把资金分散到很多股票上来分散风险。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同时买入了5只*ST股票,假设平均股价5元,每样1万股,总投入25万元,如果其中有2只股票重组成功、3只股票终止上市后去三板(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交易,成功重组的股票恢复上市后股价15元,去三板的3只股票股价1元,那么他将能收回33万元,从而盈利8万元,这是投资*ST公司的正道。

  但是随着暂停上市前*ST类公司股价越来越高,投资者持有多家*ST类上市公司的成本也就越来越高,如果平均股价上涨到8元,总投入了40万元,收回33万元的话,那么也就出现了7万元的投资损失,所以分散投资退市公司的成本核算非常重要。

  投资*ST股票,切忌短线炒作,买入ST股票就是要赌其暂停上市后的重组成功,短线炒作散户投资者并不具备优势,因为庄家相比散户具有极大的信息优势,故只有暂停上市才能让普通投资者和庄家处于同样的信息平台上。

  此外,投资者最好不要只买入一只ST股票,最好是暂停上市的一批股票分散买入,这样才能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但本栏也提醒投资者,由于ST股票重组成功与否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还有较大的政策风险,故投资者买入ST股票一定要适量,如果满仓买入ST股票,无异于是一场豪赌。

  作者:周科竞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3/t20150813_6207829.shtml report 2046 *ST超日改名协鑫集成复牌大涨近10倍,亮瞎了投资者的眼睛,于是赌重组这一另类投资重新被人们关注。那么,对于*ST股票的价值,虽然不能归于价值投资,但却有数学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