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爆炸事件反思:一门心思求发展 天津模式遗害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巴尼

  一声爆炸让正在加速强大的天津提前震惊了世界!

  截止8月13日14时许,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最新伤亡人数发布:截至今日中午12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

  爆炸地点在滨海新区。根据网络词条显示:“滨海新区是天津市下辖的副省级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

  紧接着,词条的显示便是,2014年滨海新区gdp达到8760亿元。而恰恰就在今天,2015上半年GDP数据31省排名发布,天津以9.4%的好成绩位列第三!

  但其实,天津的发展是以工业产业为先导的,天津的发展依赖于工业大项目投资,内生发展的动力不足。

  “天津将重点发展石化产业基地,始终将石化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 “预计到2018年,天津石化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增加值将突破3000亿元,利税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这是2014年8月22日,天津市石油化工办公室主任张东昇的公开讲话。

  紧接着,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在2014年9月12日表示,天津是中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开发建设总面积200平方公里的南港工业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和绿色石化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天津市滨海新区曾提出“十大战役”,其中第一条便是:“加快南港区域建设,打造世界级重石化工业基地和中国北方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

  今年2月25日,渤海早报报道称,据了解,南港工业区今年将完成《南港工业区战略规划研究》和《天津市石化产业产业链深度调研课题》,启动南港工业区“十三五”规划编制,修订南港工业区产业规划和公用工程规划。同时,推进基础建设。此外,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目前,南港工业区累计签约项目50多个,总投资约1428亿元。

  不仅是化工产业,天津的主导产业,基本是以重化工业为主体。“支柱”、“世界级”等等词汇无一不显示了石化产业对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多么重要,而背后,是否可以隐约看到当地政府在追求经济发展时的急不可耐?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战略中心执行主任罗天昊在文章评论中称,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天津不够丰富的产业结构,导致对于重化工业的倚重,才导致各种隐患。

  搜狐财经在致电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时,他痛心的认为天津的问题很严重!这种“一门心思求发展,不顾一切求发展,疯狂追求大项目,追求GDP,安全事故频出的”发展模式,实在要不得。他说:“如果中国都是这样,想想有多可怕。这种模式不能继续了。”

  据了解,《天津市滨海新区石化产业规划》显示,南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园将被打造成为世界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能源基地;渤海化工园重点控制规模、优化完善调整;大港存量石化产业集群重点在现有大炼油、大乙烯基础上控制规模、优化提升、发展石化服务业;城区内分散的化工企业,按照淘汰落后、集聚转移的原则,引导企业逐步向南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园集聚转移;下游接续产业,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主要集中布局在轻纺经济区。未来,滨海新区石油化工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将打造成为国家能源储备基地、世界级生态型石化产业基地。

  规范看起来是有的,要避免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需要的恐怕是有力的执行和法制的监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3/n418790289.shtml report 1612 一声爆炸让正在加速强大的天津提前震惊了世界!截止8月13日14时许,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最新伤亡人数发布:截至今日中午12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