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津爆炸地离民居不足千米 专家称化工布局偏离规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一位牵头参与天津城市规划的匿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些年开发区用地紧张,但是化工厂密集布局,这和起初的规划是不相符的,“为什么在后来的发展中有这么多化工厂,我们也非常疑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李菲菲

  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8月13日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2时52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装有危险品的集装箱起火爆炸,造成轻轨东海路站建筑及周边居民楼受损,爆炸原因及伤亡人数正在调查核实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危险品产业与民居目前虽然有相应的距离标准,但是并不够具体;而从规划经验来看,发生爆炸的危险品存储仓库与民居距离过于相近。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化工则成为这个港口城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事实上,早在3年前就有媒体称渤海湾被“化工围港”。一位牵头参与天津城市规划的匿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些年开发区用地紧张,但是化工厂密集布局,这和起初的规划是不相符的,“为什么在后来的发展中有这么多化工厂,我们也非常疑惑”。

  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天津市安监局表示,局里领导都在一线施救,一切信息以网站上为主;而对于危险品仓库规划及管理方面的问题,对方则表示“这个需要专业的处室回答,稍后再做回答”。

  中外油气化学产业联盟理事长:仓储管理存在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而工商信息则显示注册资金为1亿元),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公司以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箱、装箱、中转运输、货物申报、运抵配送及仓储服务等业务为主,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由两个危品库房和中转仓库等组成。

  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瑞海国际物流仓储项目“涉及的物料大多为危险、易燃物料,在物料运输、贮存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在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的前提下,事故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对于瑞海国际环评的结论,该报告称“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及地方发展规划,符合天津港总体规划。采用污染防治措施后,废水和废气满足达标排放要求,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符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环境的影响满足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项目选址合理可行。

  跃进路堆场即为该次事故发生地。在2001年,国家曾出台过一个《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为1000米。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搜索引擎的地图上看到,爆炸事发地附近有多个居民小区,其中最近的万科海港城3期里事发地还不到1公里。

  从事化工行业多年的中外油气化学产业联盟理事长赵卫华表示,天津港的定位是综合大港,品类比较齐全,有不少危险化工品的进出口,因此有危险品码头及危险品存储仓库。进口的危险品在完成报关之前,都需要存在危险品仓库里,属于必要的流程。

  对于事故发生可能的原因,赵卫华认为,操作流程是否违规目前还不能下定论,但是仓储的管理一定存在问题。“有猜测说可能是一些危险品包装物的泄露。夜里工人一般都休息了,未必会是工人操作的问题,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发生爆炸,仓库里一定存在隐患。”

  参与天津城市规划人士:化工厂布局与规划不符

  一位在当地生活的天津市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个港区有不少石油化工厂、涂料厂等。

  化工产业为天津港带来了经济效益,但也有媒体认为,对港口的产业布局造成了巨大的隐患。2011年,有媒体曾发出质疑,“渤海湾遭遇化工厂围港”,并对天津市工业园附近过于密集的危险化工品项目提出了质疑。

  2010年,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商业运行,天津建成了天津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当年,仅南港工业区仓储物流组就已经拥有了中石化中石油、泰达蓝盾、北方石油和京海石化等5个项目,项目库容总量达605万立方米。

  到2011年,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和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及深加工基地。当时曾有本地媒体报道展望远景时称,“目前正努力成为世界级生态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而距离事发地不远的天津临港工业区,是国家发改委规划的国家级石化基地,是天津市及天津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区域之一,是天津滨海新区化学工业区、临港产业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实际上,天津开发区的化工产业发展,已经偏离的当初的规划。一位牵头参与天津城市规划的匿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些年开发区用地紧张,但是化工厂密集布局,这和起初的规划是不相符的,“为什么在后来的发展中有这么多化工厂,我们也非常疑惑”。

  从整体城市布局来看,爆炸发生地的天津市开发区及滨海新区,化工厂、民居、学校等相互交错。

  上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表示,在危险品仓库与民居等距离方面,国家的规划标准比较模糊,在标准的编制上缺乏进一步的细分。

  上述参与规划的人士称,化工厂仓储与居民区的合理距离是有大规定的,但具体到不同产品及体量是不一样的。“问题在于,规划的编制可能没有问题,但是施工的时候,却与规划不符。”

  赵卫华认为,除了化工厂,整个区域的仓储安全问题也值得关注。“港口的危险品是流通存储,仓库会面临着几百种甚至上千种的危险品,在仓库的建设及管理上,都需要更加规范、更加专业化的规范章程以及操作。”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颖认为,对于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周边的企业来说,未来半个月之内,被要求配合环保整治将是大概率事件,受此影响,化工以及煤炭等重工业大宗商品供给,将形成规模性的减少。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3/n418790864.shtml report 3928 核心提示:一位牵头参与天津城市规划的匿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些年开发区用地紧张,但是化工厂密集布局,这和起初的规划是不相符的,“为什么在后来的发展中
(责任编辑: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