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人民币贬值不会出现“滚雪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 题:

  专家:人民币贬值不会出现“滚雪球”

  新华社记者刘铮、姜琳

  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三天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市场汇率连续两天深度下调,13日则出现了止跌企稳。有人担忧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出现“滚雪球”效应,专家分析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必过度担忧。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百分之三、四,与之前卢布、日元、欧元贬值两成到五成甚至更多,完全不是一回事。”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央行改进中间汇价定价机制,主要还是为了校正长期偏离市场汇率的中间价,推动汇率真正迈向市场化的形成机制。

  放眼全球,人民币此前已经持续多年“一枝独秀”、持续单边上涨。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去年以来,人民币相对于全球多种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9.54%。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间价形成透明度不高,供求信息反映不全面,偏离市场汇率较大。此次央行调整中间价弥补了原有缺陷,让人民币回归正常汇率水平。

  从根本上说,汇率水平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正如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所言:“从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中国经济在全球仍然是看好的,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

  更何况,目前中国采取的仍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已经释放出的各种信息可以判断,央行不会坐视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得很直白,人民银行在必要的时候完全有能力通过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市场汇率,防止出现由于“羊群效应”导致汇率非理性大幅波动。

  放眼后市,正如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的那样,短期的震荡调整后,人民币汇率会在基本稳定的区间内,有涨有跌、涨跌互现。无论是单边升值还是单边贬值都容易出现投机,双边波动才是正常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经十年。这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完善是汇改的延续,将进一步强化汇率市场决定、双向波动的特征。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不但不会演变成失控的市场恐慌,而且将会大大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13/c_1116247967.htm report 1072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题:专家:人民币贬值不会出现“滚雪球”新华社记者刘铮、姜琳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三天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市场汇率连续两天深度下调,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