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津爆炸事故多家上市公司被波及

来源:财经网

  8月12日22时52分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装有危险品的集装箱起火爆炸,截至今日中午12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灭火过程发生2次爆炸,部分救援人员

被困。

  国务院已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理。要求汲取教训,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

  从历次发生爆炸事故后影响来看,爆炸对涉事公司短期影响较大,股价承压。参考类似地震的影响,在爆炸范围内的上市公司,越靠近事故中心,损失越大。相关公司亦会陆续披露损失情况,投资者可密切留意相关公告。而由于爆炸后相关安全级别提高,涉及此类产品的公司则会走强。

  爆炸威力惊人 事故附近满布企业

据报道,涉事企业是一家名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主要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箱、装箱、中转运输等业务,年货运吞吐量100万吨。据“瑞海国际”官网消息,该公司仓储业务分为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毒害品、腐蚀品等7类。

  据报道,涉事企业是一家名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主要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箱、装箱、中转运输等业务,年货运吞吐量100万吨。据“瑞海国际”官网消息,该公司仓储业务分为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毒害品、腐蚀品等7类。

  百度地图显示,瑞海公司临近天津港和海滨高速公路,周围分布着多家物流公司。距公司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附近,小编粗略看了下,包括中国一重、中集集装箱公司、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中储股份天津新港分公司、中海油工业自控有限公司、五矿物流集团天津集装箱有限公司等40余家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伤情”报告 险企启应急预案

天津港(600717)盘前澄清称,港口运营正常,正评估相关损失。天津港早间公告,目前,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港口生产和运营正常。关于可能连带引起公司产生的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天津港(600717)盘前澄清称,港口运营正常,正评估相关损失。天津港早间公告,目前,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港口生产和运营正常。关于可能连带引起公司产生的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2015年一季报显示,天津港实现营业收入43.88亿元,同比下降13.47%;实现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加5.96%。

  中环股份(002129)表示,生产经营未受塘沽爆炸事件影响。中环股份午间公告, 12日晚,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系民营企业)发生爆炸。经查询,此次塘沽爆炸事件地点距离公司约60公里,爆炸事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中储股份(600787)表示,在天津分公司未受任何损失。中储股份午间公告,公司在津单位离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地点最近的是新港分公司,离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4公里。经查,该分公司所存储货物未受到任何损失,所属职工未发生任何伤亡,该分公司的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在港上市的滨海投资(02886.HK)表示,公司经营正常,并未受到爆炸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天津港发展(03382.HK)停牌,表示等待天津爆炸事故的消息公告。

  应对天津滨海爆炸事件 多家保险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平安人寿、新华保险、阳光保险、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紧急启动重大事故应急响应与举措,紧急应对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受影响地区公司股价疲软

  天津板块早盘集体走弱,天津港今早大幅低开逾6%,随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天津港跌2.14%,泰达股份跌0.58%。上证指数今日收涨1.76%。

  消防概念股走强,天广消防开盘涨停,耐火材料概念股濮耐股份瑞泰科技都升超过5%。消防车概念股海伦哲早盘也封住涨停。

  保险股未受爆炸事故太大影响,中国平安微幅上涨0.83%。由于事故当中上千辆汽车被毁,汽车销售公司股价受压,亚夏汽车早盘急跌逾6%。庞大集团尾盘拉升,收涨逾2%。

  盘点历史上大爆炸后 相关个股表现

  福建漳州PX石化发生爆炸

  事件:今年4月6日18时56分许,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PX)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厂隶属于福建漳州腾龙芳烃有限公司,拥有PX产能160万吨。

  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爆炸后,将直接影响PX供应并推涨价格。另外,由于PX是PTA(精对苯二甲酸)的重要原材料,其短缺也造成PTA供货紧张。

  个股表现:事故次日即4月7日,PX概念股全线走高,桐昆股份(16.62, 0.50, 3.10%)强势涨停、恒逸石化大涨逾6%、上海石化涨2.13%。

  保险类个股未受事件影响,板块7日也全线上扬。多只消防概念股(天广消防、坚瑞消防、海伦哲)处于停牌状态。

  青岛油管爆燃事故

  事件:2013年11月22日,中石化东黄复线管道青岛开发区段发生原油泄漏及爆燃事故。

  影响:对中石化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石油公司将迎来一轮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油气管网业务进入安全检查阶段,对石油行业产生一定冲击。

  个股表现:事故次日即11月25日,中国石化大跌4.26%,中国石油也跌1.56%、中海油服跌3.93%、茂化实华跌3.57%。当日大盘跌0.47%。

  油气管道安全监测受关注,油气管道类个股井喷。金洲管道大涨逾8%、汉鼎股份涨逾6%、常宝股份升近3%、康达新材涨近2%。

  消防类股微涨,海伦哲升2%,天广消防高开回落涨0.45%。保险板块在开盘价附近窄幅波动。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50813/3946728.shtml report 5725 8月12日22时52分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装有危险品的集装箱起火爆炸,截至今日中午12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