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迪等豪华品牌人事变动频传 需更多生存智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从吴少革、车艳华,到冯德睿、魏永新,再到夏博韬、戴斯……近期,涉及诸多豪华品牌车企高管的人事变动信息频繁传出。

  微妙的是,国内车市整体增速放缓已成为大势。单从销量来看,豪华品牌已经告别了昔日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甚至出现了1.7%的下降,首次出现负增长。

  尽管在车企的回应中,近乎一致地否认了人事变动与销量下滑的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变化来得太快,积极准备应对措施已经成为所有企业必须做出的选择。

  变动频繁

  包括德系三强ABB、二线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等,近期都传出了高层人事变动的信息。

  9月1日起,奥迪中国总经理冯德睿将正式卸任。接替他职位的是现产品线战略负责人魏永新。在冯德睿任职的9年里,奥迪在华年销量实现7倍增长,于2014年达到57万辆,冯德睿也因此在中国见证了300万辆奥迪交付。不过,奥迪在今年却出现了罕见的下滑。今年5月份,奥迪在中国结束了长达26个月的连续增长,到6月份则连续下滑。

  情况同样不乐观的还有宝马。数据显示,宝马6月在华销量36887辆,同比下降1.3%,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第二次单月销量下滑。彼时,宝马多位高层均有职位变动。原宝马南区副总裁刘智调任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原销售副总裁朱彤将出任之诺项目实施副总裁,原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将接任宝马南区副总裁。随即,宝马集团作出更大的人员调整,集团董事长雷瑟夫提前一年卸任,接任者是只有49岁的董事会成员克鲁格。而宣布离职的华晨宝马市场副总裁吴少革,担任这一职位的时间甚至仅仅只有半年。

  从销量来看,德系三强中奔驰的追赶步伐正进一步加快,实现了较高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6月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2507辆,同比大幅攀升38.5%。上半年,奔驰累计在华交付销量达165321辆,同比提升21.6%。不过,与奥迪、宝马的战术类似,奔驰也宣布了人事变动信息。8月1日起,原梅赛德斯-奔驰发动机生产全球负责人夏博韬接替戴斯出任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戴斯将回德接任此前夏博韬梅赛德斯-奔驰发动机生产全球负责人的职位,继续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化网络生产工作。

  此外,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除了捷豹路虎中国掌舵手高博任满离职,捷豹中国执行副总裁车艳华也传出离职消息。从销量成绩单来看,呈现的数据并不乐观。捷豹路虎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为45446辆,同比下跌27.3%。今年6月,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为6242辆,同比暴跌甚至高达45.98%,几乎削减了一半。

  市场遇冷

  豪华品牌的人事调整几乎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剧烈变化同期进行。当然,这也仅仅只是市场调整的一个方面。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下降1.7%,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就在去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还在以同比27.5%的增幅领跑车市。一时间,增速放缓已成为豪华车在华的主旋律,面对并不明朗的车市前景,下调全年销售任务成为当务之急。一些品牌开始下调销售目标,有的宣布官降,有的则开始发放原本年终才发放的经销商“补贴”。

  在对今年的发展形势进行预判之后,奥迪不久前就已经下调了三年前规划的70万辆的目标,降低为63万辆-66万辆的弹性目标,而对外更是宣称60万辆就算达标。此外,奥迪再下血本掏12亿元补贴经销商;而在此之前,奥迪曾于2014年12月已经补贴过经销商20.5亿。

  尽管宝马并没有正式对外宣布调低全年销量目标,但在7月1日宝马召开的全国经销商投资人会议上,宝马也明确表示将在充分缓解经销商渠道压力的同时,调整第三季度目标。并以每车1.3万-1.7万元的价格来补贴经销商。此外,今年下半年宝马7系将会上市,而宝马3系也将迎来产品升级。

  与宝马类似,捷豹路虎也没有正式对外发布下调全年目标,但其明确了会对经销商的销售目标要求降低10%-20%,不过目标不低于去年12万辆的成绩。

  车市寒流中,豪华品牌已经打出一系列“自救牌”,除了人事变动,调整销量目标、补贴经销商、降低车型售价、推出新车等一连串策略也开始频频出台。不可否认,新常态下的市场形势也对汽车厂商的生存智慧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5/n418918716.shtml report 1871 本报记者刘珊珊北京报道从吴少革、车艳华,到冯德睿、魏永新,再到夏博韬、戴斯……近期,涉及诸多豪华品牌车企高管的人事变动信息频繁传出。微妙的是,国内车市整体增速放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