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系车跟进车企降价大潮:你卖一元我卖五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韩系跟进二次降价 自主、合资“肉搏”加剧

  余跃

  “你卖一元,我卖五角”,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降价风”可谓愈演愈烈,而新一轮“降价风”的焦点企业则成为了韩系车。

  8月7日,东风悦达起亚在其他车企“偃旗息鼓”、新一轮降价潮尚未到来的

时候,向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宣布对旗下两款主力SUV车型狮跑、智跑的官方指导价进行全面下调。

  而实际上,今年以来的国内车市整体销售行情走低,车企官方降价清库的消息屡见不鲜。

  早在今年4月,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主流合资车企都已经通过一轮官方降价来尝试“救市”。但到目前为止,东风悦达起亚亮出的“10万元出头买合资公司品牌的SUV”招数,

  却是刺激车市神经的最重一击。这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受到日系车、自主品牌挤压的韩系车,当前的市场生存空间已越来越窄。

  轮番降价

  “此轮官方调价的目的,也是出于拉动终端销量。”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行情不太好,通过比拼降价来吸引客户是大家最不愿使用、又不得不使用的招数。”

  根据东风悦达起亚此次的官方调价消息,其针对狮跑车型全系降价5万元,智跑全系降价2万元。此轮官方降价后,狮跑低配车型价格仅为10万元出头。东风悦达起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降价,进一步增强狮跑、智跑在SUV市场的竞争力,在国内汽车市场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下实现企业的稳步、有序、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从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就不难理解其此次官方降价的“理由”。据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总销量为30.32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狮跑上半年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降45.84%。智跑上半年销量为38010辆,同比下滑19.5%。

  整体销量状况不佳,尤其是旗下两款主力SUV车型“双跑”销量下滑幅度较大,成为东风悦达起亚官方调价的“导火索”。而事实上,不仅仅是东风悦达起亚,同为韩系“兄弟企业”的北京现代已经先一步降价。8月初,北京现代官方宣布对旗下ix35和全新胜达两款SUV车型进行官方指导价下调,其中ix35全系价格下调2万元,新胜达最高降幅接近3万元。

  毫无疑问,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车市整体需求萎缩,各大合资车企在产销量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采取减产降价的措施,提振终端销量。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量为150.3万辆,环比下降16.64%,同比下降7.12%。今年上半年,国内SUV销量增长了48%,而整体车市的增长率仅为1.3%。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进入,SUV市场的竞争正愈演愈烈。

  “汽车价格走低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整体消费不足,供过于求,只能降价促销;二是阶段结构性过剩,单一细分市场扎堆儿追比的多,产品同质化明显,价格又拉不开,所以车企就开始降价抢市场。”某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恰巧在今年上半年,这两种情况都出现了—车市整体行情下滑,加之SUV细分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均是造成车企不断降价促销的原因。

  “肉搏”加剧

  当然,从国内汽车行业比拼的角度来看,以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品牌的这一轮官方降价,带来的连锁反应,首先会体现在对自主品牌车企价格体系的冲击上。

  “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国内自主品牌与日系、德系和美系汽车品牌仍有较大的差距,但勉强能和韩系汽车品牌相抗衡。因为在国内市场,韩系车目前是在走高性价比的路线,这也是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最主要的竞争手段。因此,不少自主车企的短期对标对象,都是韩系车。”一位自主品牌车企高层向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合资车企第一轮降价之后,自主品牌车企在终端价格方面已有相应的跟进。

  上半年,长城、一汽轿车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车企相继加入到了官方降价的队伍中。而韩系车的这一轮官方降价,无疑将会对自主品牌车企带来较大影响。

  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自主品牌与合资车企品牌尤其是韩系品牌的市场“肉搏战”,会进一步升级。

  实际上,SUV市场是国内唯一一个由自主品牌车企通过高性价比率先打开的市场,因此合资企业品牌无疑会采取更多“反超”的措施。以往在SUV细分市场,合资企业品牌的紧凑型SUV占据了15万~20万元的市场区间,而自主品牌则主打10万~15万元的价格区间。“今年上半年,大众途观等车型已率先降价,加上此次自主品牌对标的韩系品牌大幅调价,已经直接将触角伸到了10万元出头的价格区间,所释放的压力势必将很快传递到自主品牌身上。”上述自主品牌车企高管表示。

  广州一家自主品牌4S店负责人表示,主机厂的每一次官方降价,都被消费者视为汽车盈利空间较大的证明。产品降价后最好的效果是抓紧出手,但更多的却是持币待购,整个市场消费秩序也会跟着乱一阵子。

  一边是市场需求的萎缩导致终端市场产品滞销,一边是厂商此前已经筑起高高的产能“堰塞湖”,如何尽快的消化库存,提振终端销量,是厂家和经销商都在焦头烂额的问题。而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车企单纯的降价行为并不能解决终端市场的困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眼下摆在自主品牌车企面前的有三条路:上策是利用新车再冲锋一次;中策是坐等,毕竟合资车企的大幅降价,还在经受着成本和利润的考验;下策是跟进降价,但这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降价潮,进一步压缩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空间。

  毫无疑问由合资品牌尤其是韩系品牌率先挑起的“价格战”,已经逐步蔓延至自主品牌车企。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国内车企,自主与合资的比拼将会进入“刺刀见红”的肉搏阶段。当然,对于合资车企及自主车企而言,在降价之外,如何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品牌力,提振终端市场消费,才是这一轮比拼的关键。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5/n418918951.shtml report 3277 韩系跟进二次降价自主、合资“肉搏”加剧余跃“你卖一元,我卖五角”,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降价风”可谓愈演愈烈,而新一轮“降价风”的焦点企业则成为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