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重申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各方将紧紧围绕上市公司核心,建立起市值管理的产业链

  本报

  见习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进一步研究工作。”在8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为贯彻落实“新国九条”,证监会积极开展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相关调研工作。

  邓舸介绍,根据前期调研,市值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资本运作工具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

  清科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数市值管理方案,归根到底都是围绕着公司短期内的股价做文章,缺乏公司长期内在因素的优化,诸如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投资者关系,国内市值管理还存在缺乏市值管理意识、缺乏市值管理战略、缺乏市值管理组织体系、缺乏市值管理考核等问题。

  日前,以“上市公司+PE”为代表的市值管理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引入PE作为战略投资者、合作设立并购基金的模式,造就了多家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与PE以“市值管理”的名义,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操作。

  “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应正确把握市值管理的核心理念,绝不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监管部门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邓舸强调。

  上述报告认为,未来,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参与方将紧紧围绕上市公司为核心,建立起市值管理的产业链。其中,券商将为上市公司提供约定式回购、股权托管、大宗交易等服务;VC/PE投资机构将协助上市公司完成兼并与收购、产业整合;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公关、法律、财务、咨询等服务。三类参与方将各司其职,为上市公司提供全方面的市值管理服务,进而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创造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5/n418919166.shtml report 884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各方将紧紧围绕上市公司核心,建立起市值管理的产业链本报见习“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进一步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