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专电题: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现券下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6500%,较7日涨1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800%,较7日涨4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000%,较7日涨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4950%,较7日涨4.2BP,2周品种报2.5750%,较7日跌4.5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50亿元。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本周资金面较上周收紧,主要因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下,产生了资本外流的压力。一方面资本外流压力增大直接冲击外汇占款,另一方面,在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之际,央行在公开市场买入人民币抛出美元同样加剧了资金面偏紧状况。但考虑到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资金面偏紧会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在汇率端压力减缓后,央行或会降准对冲。预计央行后续会增加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如果汇率压力减缓,资金面将重回较宽松态势。

  宏观面上,7月宏观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对此,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团队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大周期内,政策方向是放松的,宽松或是中期主旋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有降息降准空间,特别是降准。在未来几个季度,预计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债置换计划出台,一方面缓解地方财务风险,另一方面给地方政府在资金上纾困解忧。这些政策的落实需要货币政策放松,特别是降准的配合。当前经济基本面仍支撑债市。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短期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或仍存,但考虑到国内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以境内银行为主,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流出债市的规模或有限。而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必要,央行或会采取措施对冲,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债市的冲击或有限。长期看,自本周二起,做市商要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这将使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为接近市场价,这进一步推进了汇率市场化改革,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吸引外国投资者进入债市都会起到正面作用,后续要看央行能否引导市场稳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具体操作上,华创债券表示,目前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是汇率趋势,汇率贬值并没有到位,债券还没有调整结束,抄底尚早。而7月宏观数据疲弱引发利率下行,反而是可以降低债券杠杆的机会,毕竟高杠杆在资金逐步收紧的情况下是不安全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15/c_1116264878.htm report 1272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专电题: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收益率上行新华社记者张炼韩洁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现券下跌。中国外汇交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