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牛市中副业收益丰厚 多公司炒股致富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随着2015年中报披露工作的逐渐深入,不少A股上市公司透露了自己在证券市场上投资的情况,因得益于上半年绝大多数时间市场的快速上涨,不少公司副业经营都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

  “门外汉”积极入市

  据统计,截至8月13日,

沪深两市共有557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2015年中报的披露工作,占全部A股比重的20.04%。在这些已公布半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179家进行了证券投资,投资品种包括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基金、债券等金融资产。

  从统计结果看,上半年有不少“门外汉”在证券投资上的介入深度甚至超过了部分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科班出身”的公司。以持有证券品种多少看,目前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仅有光大证券锦龙股份属于非银金融行业,而其它8家均为“门外汉”。在这些“门外汉”中,农林牧渔业的罗牛山和传媒行业的华闻传媒持有投资品种数量最多,报告期内持有投资品种均有27家,而持其它上市公司股权的家数也分别有4家和18家。投资金额上,目前在证券投资上投入超过10亿元的10家公司中,也有8家隶属非金融行业,其中持有17个投资品种且主营房地产的新湖中宝以25.78亿元的投资额位居第4。从原因看,新湖中宝的崛起与其在2014年大力发展互联网金控平台、成立互联网并购基金有关,其积极把握互联网和金融大发展的良机,加大了在金融领域的投入。

  统计分析,不管从持有证券数量还是投资金额角度,上市时间较长的老牌公司均名列前茅。如持有证券数量较多的罗牛山、华闻传媒、锦龙股份等个股均上市于1997年;目前投资额较大的新湖中宝、南京高科宝新能源冠城大通等公司也都上市于1999年之前。从行业属性看,除了金融类个股外,出镜频率较高的多为电气设备、房地产、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化工、商业贸易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此类行业在经营模式上相对较为传统保守,经营创新能力不足,在今年实体经济整体表现不乐观且股市疯狂的上半年,加大证券投资对其增厚营业外收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炒股”致富

  历史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钟情“炒股”屡见不鲜,牛市中若不出意外,交叉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份不仅能赚得钵满盆盈,还能以此粉饰业绩甚至扭亏为盈。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两市共有72家A股公司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票。从板块分布看,目前沪深两市的主板上市公司为二季度“炒股”的主力,72家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份的个股中,深市主板公司有32家、沪市主板公司有32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仅分别有6家和2家公司涉及其它公司股票的买卖。在上半年股市疯狂且带来很直观的投资收益驱动下,不少上市公司一不小心成为了“炒股大户”,报告期内同时持有多只个股。如华闻传媒、华茂股份、光大证券、兰州黄河4家公司目前的持股量最多,持有个股数均超过10家,其中,华闻传媒持股数更是达到18家,持股市值与期初投入金额相比增长188%。

  统计目前中报公布参与“炒股”的上市公司,因二季度多数时间市场的快速上涨,不少公司的投资收益相当可观,其中有18家公司中报的投资收益甚至超过了利润总额。如柳钢股份,尽管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亏损了6.32亿元,但期间公司的投资收益却实现了116.56万元,类似的还有华菱钢铁大橡塑青海明胶等。此外,华茂股份上半年虽然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396.86%,但财报却显示其上半年投资收益就高达2.41亿元,特别是出售广发证券股权实现的净收益就达1.515亿元,如果没有这些巨额投资收益的外延式利润增厚,该公司恐怕也难逃亏损厄运。

  从行业角度看,因估值优势,大盘蓝筹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类个股是目前被其他上市公司投资最多的板块,而相关公司也因出售这些蓝筹股在今年中期增厚了利润。如杉杉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413.79%,其可观的利润增长主要为减持宁波银行股权3348.64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6.1亿元(含税)所致。湖北金环也因在报告期内减持所持有长江证券部分股票,获得投资收益1.35亿元,从而使得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4256.37%。

  全民“理财”

  除了“炒股”带来股权投资收益外,统计中发现,不少公司今年以来还在积极押注非上市公司股权,如罗牛山,虽然该公司目前的交叉持股与2014年年报相比有所收敛,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数量从9家减为4家,但对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热情并未消减,在罗牛山持有的23家非上市公司股权中,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占了大半比例。

  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投资理财产品在近几年内也获得许多上市公司青睐,纷纷打起了购买理财产品的主意。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两市共有454家上市公司购买过理财产品,相比去年同期的345家同比增长了31.59%。累积认购理财产品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59家,其中,天海投资以合计持有过24个理财产品,累积认购金额达227亿元位居首位。而若从今年曾持有的理财产品个数统计,则紫金矿业以累计持有115个理财产品而排在榜首,其理财产品投放金额从100万元至2亿元不等,堪称“高频理财专业户”。

  股灾导致“炒股”大户股权收益缩水

  虽然“炒股”和理财在上半年为不少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可观的浮盈,特别是及时在上半年进行减持的公司从中获利丰厚,但未能及时减持的上市公司却在6月中旬以来的“股灾”中很受伤,交叉持股的投资收益明显“缩水”,部分公司甚至出现了账面浮亏。

  以兰州黄河为例,其在2014年曾因持有中国北车招商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南车等多只蓝筹个股,获得巨额投资收益被誉为2014年“最牛炒股公司”,但今年6月份却遭遇了滑铁卢。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共持有广汇能源中兴通讯龙净环保等10只股票,投资金额4.23亿元,持股数2643.06万股。但截至6月30日,其所持的10只股票,8只报告期内损益为亏损,仅长期持有的万华化学及打新中签的中国核电实现盈利,10只股票期末账面价值合计3.65亿元,账面浮亏5796.79万元。

  同样,海南椰岛也面临着类似情况,上半年持有的8只上市公司股票中有7只出现亏损,仅有申购的500股新股科迪乳业盈利1505元。这8只股票海南椰岛共投入1922.76万元,期末账面价值1409.57万元,账面浮亏513.19万元。类似的公司还有国际医学、祥龙电业民生控股皖维高新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市场红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6/n418974613.shtml report 6153 《红周刊》作者刘增禄随着2015年中报披露工作的逐渐深入,不少A股上市公司透露了自己在证券市场上投资的情况,因得益于上半年绝大多数时间市场的快速上涨,不少公司副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