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关村“离岸”保定(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与保定合作,中关村坚持轻资产思路,即由合作区域方提供一个比较合适的空间,中关村的运营团队负责项目的前期招商和后期的平台建设等。目前徐州、南阳、盐城等城市也在与中关村洽谈合作,这些城市了解了保定项目的运营模式和思路之后,非常感兴趣。

  本报记 者 李伯牙

  实习记者 代振莹 保定报道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两栋大楼内显得有些空旷。

  但是,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公司招商高级经理张曙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4月28日项目揭牌以来,A座就已经有20家企业签约,而B座尚未启用。

  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引入令当地政府兴奋不已,因为这是中关村首个在北京以外设立的创新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下,保定不仅希望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还希望利用京津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来发展自己的创新产业。

  引入中关村

  今年4月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颇为隆重,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河北省副省长许宁出席,保定市长马誉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致辞。

  在这个项目中,为了吸引中关村落地,保定高新区将总投资5.2亿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电谷国际商务中心(双子座)全权委托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运营,而且前十年免去租金,供中关村方面无偿使用。

  “未来我们将把中关村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引领保定发展的一个中心,以及中关村区域合作的一个典范。”张曙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现在已有20家企业签约,签约面积15000平米,目前已经有10家企业正式在这里入驻办公了。

  在保定这些年的发展中,人才、资金和技术不断被北京、天津周边大城市吸附过去,这成为保定发展较慢的一个原因。在国务院提倡“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保定又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进行创新?

  保定国家级高新区一直是保定市创新的重地,这里有英利集团以及相关的太阳能光伏应用企业上百家。在高新区还有各个大学的创新园,河北大学、河北农大、华北电力大学等都在此有创新大楼,鼓励学生创业。

  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保定市开始将目光投向京津,借助这两个地方优势的人才、科研实力进行创新,引进中关村创新中心即是最大的收获。

  中关村创新中心能落户保定,一方面是河北省和保定市政府部门强力推动,并提出很多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看中了保定十几家高校、二十万在校生这样雄厚的科教资源。

  与保定合作,中关村坚持轻资产思路,即由合作区域方提供一个比较合适的空间,中关村的运营团队负责项目的前期招商和后期的平台建设等。目前徐州、南阳、盐城等城市也在与中关村洽谈合作,这些城市了解了保定项目的运营模式和思路之后,非常感兴趣。

  在中关村创新中心落地之后三个月时间,就签约1.5万平米,但是这个项目对入驻企业筛选非常严格。张曙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有一家保险公司想要两层办公区,如果是一般的招商,那是求之不得,中关村方面把运营思路跟他们介绍之后婉言谢绝了,这个项目更欢迎与当地产业结构、产业定位紧密结合创新型企业。

  将产业转移与当地创新结合

  对于保定而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项目将是当地一个重要机遇,而这些转移项目如何与当地创新产业相结合,也是当地关注的问题。

  保定高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高级工程师孙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与中关村合作,希望引进北京的产业、人才和技术,并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四方三伊电气就是承接产业与本地产业实现创新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保定高新区的产业定位以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为主,在这里以英利为龙头,已经形成了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对于从京津转移出来的产业来说,也在考虑当地的产业生态和环境。

  “北京天津发展工业都受限制,而很多技术要想落实需要试验,要规模化。”河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永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京津土地受限,而保定距离较近比较方便,可以为企业科技创新孵化的落地生产提供条件。

  保定的人才、土地等成本较低,这成为吸引京津创新项目转移的一个优势。

  “去年我北京有朋友做新能源储水项目,放在北京一个人的工资得一两万,租个办公室一平米一天得四五块钱,他在考虑这个项目是不是放在保定来做。”海纳基金负责人陈旭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定高新区最好的地一平米一天一块五,是北京三四分之一的价格,人员工资也低,运营成本很低,所有的成本都会大幅降低。

  过去保定难以留住人才,人才成为当地创新的一大约束,但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下,保定也可以“无中生有”,利用保定以前没有的优势来寻求发展。除了中关村之外,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也在与保定合作,它与保定金阳光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已经探讨在LED关键芯片装备项目、湿法腐蚀图形衬底以及衬底复活、LED专用AIN陶瓷散热基板等项目展开专业化合作以及院企技术攻关合作。

  目前,保定还在规划打造白洋淀科技城,将来这里除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之外,还要布局一批创新项目,这将依靠保定高新区和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溢出效应。

  “保定一些企业的转型升级确实是遇到瓶颈,必须转换模式。所以我们把一些新的企业模式、金融模式带过来。”张曙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关村在这里主要是搭平台、做示范,追求建立中关村的创新氛围。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两栋大楼虽然高大,但容量毕竟有限,当地寄予希望的是通过与北京这样一个知名的创新平台合作,使其带动辐射保定的创新发展,而这也是保定借力京津所希望达到培育自身创新能力的目的。(编辑 郑升)

  作者:李伯牙 代振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7/content_136444.htm?div=-1 report 3429 核心提示与保定合作,中关村坚持轻资产思路,即由合作区域方提供一个比较合适的空间,中关村的运营团队负责项目的前期招商和后期的平台建设等。目前徐州、南阳、盐城等城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