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宽幅震荡将依旧(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上周两市大盘呈现震荡上行格局。全周来看,个股行情较为活跃,热点表现多元化,蓝筹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传统赚钱效应显现,同时盘面的情绪并不像前期那样急躁张扬,温和的修复性行情令空方很难集中发力,并具有市场抚慰性的激励作用,有助于吸引场 外资金陆续入市。

  结构性机会丰富多彩

  盘面上看,以下两方面积极信号值得关注。

  首先,当下市场逐步进入常态化,题材股的结构性机会丰富多彩,超跌股群体的修复性反弹,以及短期黑马股频现的示范效应悄然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存量资金博弈的兴趣与日俱增。不过,资金入市意愿的提升需要行情稳定性的支持,不可能一蹴而就,投资者从短线套利转化为中线持股的心态变化,需要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其次,市场出现较为清晰的炒作线路,国企改革概念成为行情主线。多家央企上市平台密集停牌,从中远、中海旗下上市公司宣布集体停牌,到中航工业旗下多家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预期逐步增强,热点也出现了纵向传导,对于市场人气有所提振,但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除龙头个股连续涨停外,多数盘中屡次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说明国企改革概念在经过轮涨后正面临分化。但笔者认为,国企改革概念仍然是市场中最清晰的主线,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对于相关标的波段持有是震荡行情中较好的操作策略。

  汇率市场波动带来新变量

  消息面上,汇率市场的波动和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是上周市场震荡主因。一方面,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的汇率变动对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包括股票、房地产等无疑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短期对出口相关行业是有利的,中长期的影响则需要根据人民币汇率后期的实际变化更全面地考量。我们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次人民币的贬值是一次性的修正,还是中长期的趋势性转折。大概率而言,短期变动的概率相对较大,形成趋势性贬值的可能性较小。央行突然放手让人民币中间价向市场汇率靠拢,其意图可能是在9月美联储首次加息前通过主动调控汇率,为届时可能出现人民币贬值的情况提前减压。当然,人民币贬值涉及全球范围内主要经济体间深层次的博弈,近日人民币汇率出现如此大的动荡和变局,美联储是否考虑9月加息可能也需要再度权衡。

  另一方面,7月份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下滑主要源于外需低迷、出口的下降,以及投资、房地产需求减弱的影响,暗示经济企稳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改革预期也有加速推进之势。综合来看,股指仍处深幅调整后的修复期,在宏观基本面依旧相对复杂的背景下,宽幅震荡依然是市场的主要特征。 (民族证券 黄博)

  市场不再可能现大幅连续杀跌

  过去的一周,市场走势可谓一步两回头。实际上,经历7月份全力救市之后,A股市场已逐渐走出底部,自调整以来的最低点反弹近20%的空间。市场正按照自身的趋势运行。在巨额救市资金以及社保基金入市等重磅托底因素下,市场不再可能出现此前的大幅连续杀跌。

  证金概念股无疑是近期市场的最大热点之一。其中,梅雁吉祥自8月3日披露证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以来,至今涨幅已经近乎翻倍。目前至少已有29家公司通过各种形式透露了与证金公司“沾亲带故”的关系。从证金选股标的来看,相较于市场热衷的新兴产业,证金公司涉猎的公司更多身处传统行业,尤以基建、消费、房地产、化工为甚,且具有业绩“靓丽”、机构扎堆等显著特点。目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证金公司的个股有近30只,离市场预计的近百只仍有空间。

  人民币贬值给原本虚弱的A股市场又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在7月出口同比下降8.9%,A股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已有一定预期。但央行上周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仍然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恐慌,更导致新兴市场货币竞相进入贬值状态。由于当前金融环境错综复杂,人民币对于A股走势的影响,并非一目了然。在人民币没有明显贬值之前,A股2014年下半年以来上涨的原因在于充裕的流动性。当前人民币的这种一次性贬值,虽然会引起部分资金的外逃,但由于近期国内基本面环境仍未好转,货币政策的宽松——尤其是降准,非常值得期待。加上前期A股已经在“股灾”中释放了较多风险,因此A股在短期内仍有上涨空间。如果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形成长期性预期,A股受到的影响将较为负面。但目前来看,央行已经通过主动行为控制了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

  A股投资需要大格局观,而不应被短期震荡所迷惑。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长缺乏亮点的情况下,国企改革仍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和未来的投资主线。资产证券化与整合重组仍将是国企改革两大趋势,船舶系、航运系、汽车系、钢铁系等具有无限遐想空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一旦出炉,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重新换挡,国企改革概念将直接驶上高速公路。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

  板块

  石化板块超跌反弹

  石油价格下行压力仍很大,预计此次反弹空间、时间均有限

  上周大盘以跳空长阳开局,脱离持续9日的盘整,而且一周之内都保持在相对高位小幅震荡。同时随着大盘走高,成交量能有明显放大趋势,说明市场信心正在修复,外围资金入市积极性有所提高。

  下半年,仍存在利好预期。出于稳增长需求,降准可能性较大,货币政策仍值得期待。因此预计后期大盘有走高趋势。

  操作层面,笔者建议仍需谨慎操作。从基本面看,7月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显示,7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99.59点,是自2009年6月起首次跌破100点。可见我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可择机增持,逢低吸纳热点,但应谨慎追涨,对上涨空间不宜过分乐观,轻仓入市为宜。

  上周石油天然气板块一改颓势,60%个股上涨,板块整体涨幅3.95%。短期来看,这个板块一是受大盘走势带动,二是存在超跌反弹预期,三是油气改革概念炒作。但从长期看,板块基本面仍无改善。价格上,在供给持续过剩,需求不振的影响下,6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石油板块走势低迷,上周五上午美国WTI原油价格一度跌破40美元,刷新国际油价6年底线,市场预期低迷。供需上持续宽松,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求量减弱情况下,石油价格下行压力巨大,预计此次反弹空间、时间均有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宏观行业分析师柳金平)

  策略

  赚钱效应火爆 国改主线接力

  成交额连续一周破万亿

  上周两市大盘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格局。上周,连续一周成交破万亿。国企改革题材、证金概念股持续火爆,深受市场追捧。

  上周指数看似动静不大,但是个股行情却异常火爆。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倒计时,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的新闻发布,到中海系、中远系两家公司“于8月10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国改行情一发不可收拾:洛阳玻璃(600876)上周5天连续涨停,际华集团(601718)4个半涨停紧追其后;上海国改第一枪由仪电电子(600602)打响,外高桥(600648)集团整体上市更是推波助澜;到了上周五尾盘,国改个股齐齐发力,异动个股也由央企扩散到地方国资,热点效应几乎达到最高潮;加上证金举牌概念的梅雁吉祥(600868)、冠城大通(600067)的连续涨停,上周市场热点可谓大盘小盘齐飞,赚钱效应火爆至极。

  国企改革作为本轮牛市行情的主线,在盘面危难之际脱颖而出也是情理之中。存量资金在中报密集披露期避重就轻选择国企改革主线必然是优选;后市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发布,央企合并实质性动作的进行,市场炒作必将延续。国改的选股思路可谓老生常谈了,一、大央企合并预期如中交建与中国建筑、中铁与中铁建、武钢与宝钢之类;二、提高证券化率的大集团小公司如佳电股份兰太实业中国海诚

  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市场中,还需要盯紧市场可能的热点切换;大的方向上我们也需提醒各位投资者,目前乐观的投资者也只是想抓住8月的反弹时间窗口赚钱而已,操作上切记谨慎灵活。 (天相投顾 潘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17/content_593457.htm?div=-1 report 5561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上周两市大盘呈现震荡上行格局。全周来看,个股行情较为活跃,热点表现多元化,蓝筹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传统赚钱效应显现,同时盘面的情绪并不像前期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