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证金30日维稳账本 维稳借了多少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8月14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并宣称“一般不入市操作”,这意味着中证金的救市行动暂告一段落。

  自7月6日起,中证金入市恰好满30个交易日。其间,实质上肩负平准基金角色的中证金一举一动成为市场的焦点

,如7月20日上午因部分媒体断章取义传闻中证金退出救市导致市场大跳水。

  市场危急之时,中证金被推到了前台,备受欢迎也多被议论。同时还有很多谜团,譬如其间救市维稳究竟借了多少资金,又花了多少资金,为何成为市场公认的垃圾股第一大股东,又是谁在操盘等等。本文为A股惊魂技术性复盘之七,试图厘清其中一些问题。

  维稳借了多少钱?

  7月6日上午11点前,中证金账户上迎来第一批救市资金1280亿元。这是21家券商高管7月4日齐聚证监会所商讨的救市方案之一,参会券商按照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由中证金统一调配。

  但对于当时市场每日万亿的抛压,千亿资金犹如杯水车薪。7月6日市场高开低走,不少个股一日震荡20%。

  中证金资金是否足够,当时市场颇为担心,尤其是7月7日晚传出中证金拟向银行间市场发行800亿短期融资券的消息。投资者的本能反应是,中证金资金短缺同时从商业银行获取资金可能并不太容易。

  好在很快有了转机,7月8日上午市场开盘前夕,央行宣布多渠道提供资金支持中证金稳定资本市场。随后证监会宣布,已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当日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还向五大基金公司购买2000亿主动型基金份额。

  市场猜测央行在7月8日之前再贷款给中证金不少于1200亿元。但究竟有多少,8月14日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提供了一些佐证。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7月底,央行的资产端中“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一项的余额为9696.35亿元,较6月底净增2000亿元。这2000亿元再贷款很可能就是央行向中证金所提供的。

  7月9日,新华社报道称央行已向中证金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也已批准中证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

  另据《财经》报道,中证金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中证金近1.3万亿元。

  7月9日市场绝地反弹,从卖不掉一下子进入买不到的状态,中证金救市第一阶段成功。

  7月23日,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向媒体透露,在此次股市维稳过程中,邮储银行向证金公司融出资金达740亿元。

  7月27日市场暴跌之后,传出中证金向部分商业银行归还了同业借款。

  其间中证金究竟借入了多少资金呢?

  8月13日,央行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提供了一个分析视角。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新增7188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890亿,但社融口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低于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给出的新增贷款1.48万亿。社融口径没有包括银行对非银同业存款,很可能与银行同业拆放给中证金救市有关,依此估算,中证金获得约8900亿元同业借款。

  综合上述数据,中证金在本次维稳中获得了1280亿元的券商资金、2000亿元的央行再贷款、商业银行系统的8900亿元同业借款和800亿元短融,合计12980亿元,这与《财经》所报道的“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中证金近1.3万亿元”颇为接近。

  至于市场8月6日晚所传闻的“中证金目前寻求拥有总量高达5万亿元的资金储备,以在必要时支持股市”。

  笔者认为基本可以证伪,一是如此规模的救市维稳资金过于庞大,势必对商业银行系统和实体经济的价格指数形成冲击;二是按照当时约40万亿的A股流通市值而言,并无必要花费如此大规模资金去维稳;三是从8月14日证监会关于中证金的角色以及近期安排说明即可证伪。

  维稳买了多少股票?

  市场一直传闻中证金买入2万亿元的股票,实质上可能远没有那么多。一是从前述借入资金规模的限制,二是从中证金买入动向来分析也没有这么多。

  中证金在7月6日入市,并首次出现在交易所龙虎榜上。当日中证金出现在30家个股的买入榜前五位,合计耗资逾58亿元,其中半数资金用在买入中国石油(601857.SH)上。此后中国石油俨然成为市场的看跌期权,只要指数一旦急促下跌,该股就逆势上涨。

  但从7月7日起,中证金席位不再单独出现,而是借道中信证券总部、中信证券望京营业部、中信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呼家楼营业部等四个交易席位。

  截至7月8日,上述中信证券4个席位在3个交易日中净买入825.58亿元,但这未必都是中证金在买入。

  此后,九阳股份(002242.SZ)、梅雁吉祥(600868.SH)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中证金举牌或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另外,中证金还参与了中国中铁(601390.SH)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截至8月14日,据不完全统计,中证金概念股有70多只。

  值得注意的是,7月8日中信期货席位上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7)增仓3.05万手,而当日期指总减仓1.26万手。在当时中金所不断加码限制做空、程序化交易之时,结合7月9日的市场绝地反弹来看,中证金在期指上的约50亿元资金投入可谓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那么,中证金究竟在维稳中花了多少资金呢?

  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统计显示,7月6日至8月14日上述中信证券4个席位,共出现在沪深两市交易所龙虎榜上721次,涉及个股200多只,合计买入金额达1267亿元。

  上述买入金额是最宽泛的统计口径,但上述4个席位显然不会都只是中证金在买入,而且在救市维稳最艰巨的3日里4个席位净买入825.58亿元,后期市场企稳时买入额自然会远低于此。

  如果再加上买入但并没有出现在龙虎榜上,没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以及参与定增、在期指市场上的买入,中证金实际投入资金也远不会达万亿元。

  所以,中证金在维稳市场中,可能并没有花费市场所传闻的那么多资金。如此看来,在7月27日市场传闻中证金归还商业银行部分借款也在情理之中。原本上市公司三季报会披露出中证金所买入的重点股(指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如今又转让给汇金公司,所以买了多少股、花了多少资金只有中证金自己清楚。

  7月末以来,市场波动性降低,流动性匮乏问题已解决,中证金此时宣布“一般不入市操作”也是合乎情理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这样既避免直接卖出给二级市场带来抛压,又可以优化中证金的资产负债结构,以便再遇市场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出手。

  市场有其自身规律,涨跌由市场去决定,这才是市场的内涵所在。下回请看A股惊魂技术性复盘之八。getty图

  (作者微博:@艾经纬CBN)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7/n419007262.shtml report 4275 8月14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并宣称“一般不入市操作”,这意味着中证金的救市行动暂告一段落。自7月6日起,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