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饿了么” 宣布开放配送平台,拥抱众包物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人人酱
 

  随着 O2O 电商领域的角逐日渐走向白热化,和当年的打车软件市场一样,越来越多的巨头加入了风口上的最后三公里物流大战。除了京东旗下 O2O 子公司 “京东到家” 5月 初上线了自己的众包物流业务外,“百度外卖” 也在悄然筹划类似的物流计划,不过 “饿了么” 的野心看来不止于此,今天下午,CEO 张旭豪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峰鸟系统开始正式对接第三方团队和众包物流,也就是说,未来,不止是送外卖,更多本地生活的配送也将依托于这个物流平台(比如与 “京东到家”、“顺丰” 等伙伴合作)。

  饿了么在 5月 的 “棉袄比基尼自白会”上曾透露,他们在 4月 份已经上线了自行研发的 “蜂鸟” 配送系统。据称,上线一周,平台上即有 10 万订单量,有 1 万多配送员使用,当时饿了么表示,未来两三个月有能力做到 10 万配送员规模(包括众包)。

  6月1日,蜂鸟系统正式上线。饿了么宣布,一周的时间内,使用蜂鸟的日配送量已突破 50 万单,占总日均订单量的 25%,使用该系统的配送员已达 10 万人。此前 2 个月,蜂鸟系统在全国 6 个试点城市试运营。据悉,截止 7月 底,蜂鸟日峰值配送订单已突破 80 万单,使用该系统的配送员近 20 万人。

  蜂鸟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实现了订单的信息化,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从前,用户下单后无法了解订单状态,可能濒临饿晕状态也不知道自己的饭身处何方。蜂鸟则可以定位每份餐品,用户可实时追踪订单配送。

  另外,配送员此前是手动整理的订单,蜂鸟 App 则可以帮助配送员自动获取任务订单(配送员可以自行选择接取订单,餐厅也可派发),订单可移动化管理。在接触用户方面,蜂鸟可通过免费系统语音电话一键通知目标位置的多个用户。

  团队表示,即时配送的特点有三个:离散性、突发性、社会化库存,关键是流量、运力和调度系统,张旭豪认为,饿了么的优势在于:第一,可以形成流量汇聚的入口,不仅能服务到饿了么的平台用户,还有其他平台;第二,调动各个时间段运力的能力。

  张旭豪还列举了一个数字,2014年 传统物流日单量是 5000 万单。未来的五年后,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在家享用美食,因此,到家服务里的餐饮预计能够达到 3000 万单一天,其他长尾领域加起来差不多 2000 万单,也就是当前传统物流这块的体量,可见,即时配送的市场无疑是块非常大的蛋糕,做平台的想象力也更具吸引力。

  而据饿了么 COO 康嘉的介绍,饿了么即时配送平台将以加盟商为主体,以自营配送为模板和运营中心,通过众包合作解决长尾订单的方式运行。加盟商除了常规订单配送,还可以通过自行拓展商户、用户,或者扩展配送品类,比如生鲜、商超产品,甚至是洗衣等服务,来实现多元化经营。另外,蜂鸟配送系统将会为加盟商提供定制化的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商户个性化管理。

  据饿了么称,其已覆盖 260 多个城市,日订单峰值超过 200 万单,每个月订单增速在 30%以上,用户数 4000 万,员工数达 10000 人,超过 98%的交易额来自移动端。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36kr.com/p/5036435.html report 1810  随着O2O电商领域的角逐日渐走向白热化,和当年的打车软件市场一样,越来越多的巨头加入了风口上的最后三公里物流大战。除了京东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