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旅游五大主题迎契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将成为世界首个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分析人士认为,这必将引发市场对北京冬奥会相关概念的关注,投资者可从环保、体育、房产、消费旅游等多个板块寻找投资机会。

  综述

  相关产业收入或超3000亿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 巴赫在吉隆坡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是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国又一次体育盛会。

  华泰证券认为,本届冬奥会是一次重要盛会。从现在到2022年,中国经济转型逐步进入收获期,冬奥会带给资本市场的机遇将要比2008年奥运会更为全面和立体。同时,冬奥会若放置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综合效应将更为显著。

  申万宏源的统计显示,从2001年7月奥运会花落到2008年8月圣火点燃,A股市场中相关汽车、建筑、旅游服务业等板块有长期上佳表现,奥运主题相关标的平均最大涨幅为3.9倍,同期上证综指最大涨幅为2.1倍;从2008年8月举办到2009年年末近一年中,相同标的平均最大涨幅为1.1倍,而同期上证综指最大涨幅仅为0.4倍。

  大同证券理财经理李艺华表示,据估算,此次奥运会所涉及运动带动的直接和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环保、体育、旅游消费、基建、房地产等多板块内相关个股将有绝佳的投资机会。

  板块

  环保 大气污染治理最受关注

  冬奥会期间户外项目较多,舆论对大气质量状况的期待必然更高。

  在本次申奥期间,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方力重新强调了2012年出台的空气清洁行动计划,重点从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和公众参与六个方面来加大空气治理力度。

  此外,北京市长王安顺日前也透露北京正在研究制定2018—2022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公开承诺雾霾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国泰君安认为,冬奥会将推动政府全面进行大气污染治理。“绿色奥运”有望继续成为冬奥会第一理念,并将持续体现,能够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规划及项目提前数年完成。

  >>关注个股

  雪迪龙:污染源监测龙头企业,立足监测,在向综合型环保公司迈近。

  启源装备:背靠中节能集团,受益冬奥会绿色旋风。

  清新环境:“超低排放”受益者。

  碧水源:膜技术领军企业,提前布局PPP,把握市场先机。

  体育 滑雪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体育产业将是冬奥会的直接受益者。国联证券认为,滑雪行业有望借冬奥东风,迎发展契机。当前该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中国滑雪行业规模达80亿元,预计2025年行业将步入成熟期,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10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8.7%。市场成熟后各细分市场情况:个人滑雪装备市场规模在530亿元左右,相较现阶段,仍有近20倍成长空间;滑雪运营收入达400亿元,较现阶段仍有6倍成长空间。

  

  探路者:公司是户外龙头,有望充分受益滑雪装备市场的扩容。

  中体产业: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体育产业和房地产业务,并涉足机票代理及传媒等业务。

  东方明珠:计划以自有资金约1807.97万欧元(约1.24亿元人民币),参与投资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即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华录百纳:公司近日宣布出资10亿元与河北省合作冰雪产业。

  地产 区域内地产明显受益

  广发证券认为,从冬奥会主题逻辑来看,区域内的地产会明显受益。从历史经验看,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成功给北京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01年到2007年,北京市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高达16.3%。

  冬奥会的举办将产生地产投资需求,促进房地产投资增长及奥运场馆周边商业地产的大幅升值。

  

  北辰实业:公司发展与亚运会及奥运会的筹办进程息息相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公司凭借综合运营管理的优势,承担了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项目及奥运媒体村项目的开发,是国内唯一拥有两项奥运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销售与经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

  餐饮旅游

  客流增加将带动行业增长

  冬奥会申办成功,无疑将带动北京及周边地区旅游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需求增大带动相关上市业绩增长外,冬奥会申办结果揭晓后,旅游板块将出现交易性机会。

  国信证券认为,举行区域性的重大赛事对于举办地通常能带来较为良好的客流,并带动当地餐饮、酒店行业阶段性高增长。参考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地区酒店及餐饮的表现,星级酒店8月Revpar值(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达到当年峰值775.44;限额以上餐饮收入2008年为319.3亿元,增速达到39%。

  

  国旅联合:今年2月与北京奥林匹克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北京国奥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第十三届冬运会市场经营联合开发协议,显示出大股东在体育领域非凡的人脉和实力。此外,公司还投资泰拳产业,成立体育产业并购基金等。

  中国国旅:公司是出境旅游的龙头企业,除了保持原有的业务增长,正请咨询机构围绕中国新增阶层的消费,围绕大健康、大旅游和新科技,为公司制定新的战略。

  基建 张家口基建力度将加大

  一座城市承办冬奥会,就需要完善大量的设施,如建立符合并超越世界标准的冰上体育场馆,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互联网网络、住宿方面的建设等。

  广发证券指出,冬奥会的举办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场馆建设。通过举办往届奥运会,北京已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基础设施,2022年冬奥会举办,北京的现有场馆就能应对,即使增加也非常有限,基础设施基本能满足要求。但张家口则需要加大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其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已经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速铁路,预计于2019年通车,从北京市区到达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赛区将可以在1小时之内,张家口由此也将进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

  其三是京冀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地区的通讯、体育、文化、会展、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冀东水泥:河北本地上市公司,冬奥会申办成功对河北本地上市公司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冀东装备:中国水泥机械的摇篮。冀东装备在冬奥会申办城市名单确定以后,8月3日就迎来涨停,可见市场对其冬奥会概念股的认同。

  河北宣工:河北宣工是张家口本地唯一上市公司,主营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及系列产品和配件的生产、销售,因涉及冬奥会施工备受关注。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京华时报制图谢瑶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7/t20150817_6234939.shtml report 5058 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将成为世界首个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分析人士认为,这必将引发市场对北京冬奥会相关概念的关注,投资者可从环保、体育、房产、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