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维鸿:证监会21号文稳定了市场情绪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搜狐财经讯 (马克) 上周,央行启动新一轮汇改,人民币贬值5%,证监会先是宣布把证金公司资产移交给汇金托管,又在周五发出21号文件,宣布“国家队”不会马上退出股市。这一连串的政策对股市一定会产什么影响,市场解读不一,分析师意见出现分化。为此,搜狐财经采访了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请他来解读一下央行和证监会的政策。

  搜狐财经:上周央行启动新一轮汇改,对股市是利空还是利好?

  许维鸿:汇改对股市是结构性影响。汇改并不是针对股市,是针对汇率问题的,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对日元和欧元升值过快,需要调整。人民银行也说的很清楚,5%是调整不合理汇率。汇率贸易对贸易也不会有长期影响。

  汇改对股市的影响还早,而且影响是结构性的,比如对于出口企业是利好,但是对于外债比较多的企业,比如航空,就是利空的。这是我们能够看得到的明显的影响。

  另外,通过前一段时间已经看出,外资对于股市影响不大,所以汇率改革对股票市场的指数没什么影响。

  搜狐财经:证监会21号文如何理解?

  许维鸿:这是一个救市节奏的把握问题。证监会21号文出台后,保证证金公司短期内不会退出,这一方面进一步坚定了市场对于证监会稳定股市的信心,稳定了市场情绪,减小了市场波动,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队也不会随便买卖股票。证监会的目标不是为了点数,而是为了市场稳定。

  搜狐财经:证监会为何把证金公司资产交给汇金公司托管?

  许维鸿:证监会是监管机构,监管机构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肯定不行。

  相关资料:

  证监会〔2015〕21号文全文:

  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前一段时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今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7/n419037678.shtml report 1290 搜狐财经讯(马克)上周,央行启动新一轮汇改,人民币贬值5%,证监会先是宣布把证金公司资产移交给汇金托管,又在周五发出21号文件,宣布“国家队”不会马上退出股市。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