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沿河3号机组商运 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增至26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16日下午18:26,随着当班值长宣布,辽宁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具备商运条件。

  这意味着我国大陆地区在运或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增至26台,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量51台,位居世界第三。

  对于由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整合后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而言,则是公司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随着红沿河3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国家电投的发电总装机突破1亿千瓦。

  国家电投副总经理余剑锋称,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9.4%,核电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清洁能源是公司投资的主要方向。

  国内在运核电机组增至26台

  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4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二期工程建设2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广核与国家电投等比例控股、大连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参股组建,负责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曾表示,国家电投担负着完成国家战略任务、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任,核能发电是公司的特色、核心业务的重中之重。

  16日正式试运行168小时的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2009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6年零5个月建成。新建大型发电机组通过168小时满功率试运行后,才具备商业运营的基本条件。红沿河公司廖伟明总经理称,随后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发电业务许可及转入商业运营等手续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3号机组经过168小时试运行,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后,我国大陆地区在运或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增至26台,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量达到51台,位居世界第三。

  红沿河核电站1、2号机组分别于2013年6月6日、2014年5月13日投入商业运营,并保持了稳定的运行业绩,4号机组目前正在按既定安排有序推进,5、6号机组已分别于今年3月29日、7月24日开工,正在进行土建工程建设。

  其中今年3月份5号机组开工,被认为是国内核电站重启的信号。红沿河核电站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450亿千瓦时,约为大连市2014年用电量的1.5倍,与同等规模火电厂相比,可节约标煤1500万吨,综合减排效应相当于9.9万公顷森林。

  除此之外,国家电投正在推进山东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以及CAP1400山东荣成示范核电站建设。

  国家电投装机突破1亿千瓦

  红沿河3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后,国家电投控制的总装机超过1亿千瓦,达到10015.22万千瓦,其中水电2094.07万千瓦、火电6458.39万千瓦、风电729.9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97.13万千瓦、核电335.6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9.41%。

  截至2014年底,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1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7.1%。国电集团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26.8%,中国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三分之一左右。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较高。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组建,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也是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

  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曾表示,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全力开发新核电厂址,积极推进内陆核电,探索大核电基地建设。

  按照国家电投副总经理余剑锋的说法,未来公司的清洁能源装机要达到50%,公司要以清洁能源投资为主导,结合自身优势核电是投资首选,水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也是投资的方向。

  根据规划,山东海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125万千瓦机组,荣成的示范项目建设2台140万千瓦机组,将壮大国家电投的核电站队列以及清洁能源比例。

  据介绍,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化、国产化水平,其一期工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0%,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核岛主设备均已实现国产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0802.html report 1867 8月16日下午18:26,随着当班值长宣布,辽宁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具备商运条件。这意味着我国大陆地区在运或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增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