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开IDG创办FresS 李丰带90后颠覆早期基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传闻成真。

  8月16日,IDG前合伙人李丰把创立了50天的峰瑞资本(FREES FUND)带到了聚光灯下,正式宣告从IDG“单飞”,也向外界展示了他创立的这家新基金。

  李丰当过新东方的英语老师,也 “连续创业”,在加入IDG中国后,短时间内就做到了合伙人。在IDG中国期间,李丰主导投的几个项目都成了现象级的公司,其中韩都衣舍成了淘宝平台女装销售的奇迹,“三只松鼠”是坚果类互联网电商的领头羊,宜信的规模位列互联网金融公司前列。主导创立的“90后基金”也颇为吸引眼球。

  李丰归纳了他的七大“主题投资”:电子商务品牌、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90 后生活方式、互联网内容平台、O2O 的C2C以及企业服务平台化与交易化。

李丰在演讲现场
李丰在演讲现场

  在IDG中国7年,成绩不凡,但李丰却希望做点更创新的事情,在经历内部创业未果后,李丰创立了一家新的早期基金,并且用这家基金改变传统的基金规则,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用“公正、公平、透明”的方法改变规则,实现别人提供价值就能获得合理的回报。

  在8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丰向媒体分享了他“为什么要创业”、“新基金怎么玩”。

  李丰似乎对年轻人有极大偏好,他投90后,投年轻人,现在在新基金里,他决定让年轻人“拿”得更多,也承担更多。

  以下是根据李丰的发言整理:

  为什么要“创业”?

  我们有这个想法、机会、初衷,很大程度上要受益于在IDG过去几年当中给了很大的平台和空间让我来创新,其中包括了我们做90后投资、互联网金融基金、90后基金,还有包括允许我们在内部业务改组上做了非常多的尝试。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慢慢有了这个想法。在我有了这样更激烈的改变早期投资的想法后,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在内部做过非常多的沟通,这个沟通当中涉及到我们为什么想做这件事情以及想怎么样来做。在三四个月沟通当中,大家都是以这个事情能够在IDG内部进行创新和创业方式来沟通的,在讨论过程中尽了非常大的努力。

  一直到6月初之前,我们都是以能在内部创业形式来做,但最后还是因为机制的原因,我们要做的事情从逻辑上有非常大的改变和对原有机制的挑战,最后由于各种各样原因确实不能放在内部操作。大家觉得还是应该独立来做,对将来、对机制本身更好。

  从6月20号左右开始,我们就完全独立开始做这事情。在我朋友圈当中有一段话,说我是最后知道我要离职创业的人。

  我们这个新基金确确实实只有50天时间,感谢当时进来的17个人,他们来自于四方八面,他们的背景非常好,当中学历最低的两个人分别来自于沃顿商学院的本科。

  在我们组成这个团队过程当中,在过去50天深刻体会了创业的事。我们的主基金有大概20亿的金额,我们还有专项基金,其中我们有一支专项基金,过了三个礼拜大家就会知道它是做什么的。

  我们有21家已投的企业,是出于IDG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它允许我们把还没有完成交割的很多家公司带出来,这21家公司当中,其中有十三四家是因为有IDG的理解和支持带的出来的已投公司。其中还有大概3家是与IDG共同交割的,已经接近完成交割的时候,我们投这3家公司各自分割了一些份额允许我们投。

  对赌协议——不帮LP赚3倍就不收钱

  我们要做一个完全变了规则的基金。我们想把我们所发明的机制,将线下运营的机制能够做到互联网上,最终能够通过互联网改变这件事。用“公正、公平、透明”的方法改变规则,实现别人提供价值就能获得合理的回报的规则。

  CARRY,我们叫做溢价、回报、分成。你给了我一个亿我用来做投资,最后我拿回来的现金是5个亿,这个逻辑上有4个亿叫溢价回报,如果我不除其他管理费成本,我只赚大数的话,那么4个亿叫溢价回报。溢价回报的部分,在4个亿赚的钱当中通常是LP分80%,GP分20%,这是这个行业当中最常见的分配方法。所以说出资人出两笔钱每年20%的管理费,和出到溢价回报当中的20%用来奖励GP,奖励谁呢?主要奖励基金的管理人。

  基金的管理人通常会有一个叫基金管理公司,也就是 GP。GP是按照大家进入这个基金管理公司的层级顺序和贡献大小来分配收益的——如果你是最早的那个,你就拿最大,你是最晚的,肯定是最小的。

  我们准备改变这个传统模式。

  在新基金,我们准备“不赚钱不收钱”。我们把管理费除了溢价、分成之外的,LP投入变成了——假定我们这个基金没能给LP赚到3倍的回报,这个钱我们就不收了。

  我们设定了3倍回报、3-5倍回报、5倍回报以上,按年划的话,如果没有扣其他成本的话,相当于3倍基础上算。如果按照世界上最厉害的商业模式来算的话,我们的基金管理年限是4+3,7年之内相当于7%的年回报率,如果我们所有基金行业不会按照负利率算自己,因为这样会算很低,我直接拿300%、200%、或者250%处掉年限,年回报率就会很高,大概是3、40%。

  能者多拿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说你为什么想做这样的事情?我说道理上很简单,是因为我觉得在的现在的机制当中,有非常多的不合理的地方。我在最努力的时候没有赚到最多钱,我在赚到最多钱的时候,未必是我最努力的时候,包括很多帮助过我的人,也没有获得回报,所以我们把CARRY给调了。

  CARRY就是刚才20%的溢价回报,我们用一句话来讲,你可以认为说我把一个基金赢得最大收益当中,到极限情况下90%全部分给了别人。我们是怎么分的呢?这个很刺激,叫“全民都是VC合伙人”。

  在以往,一个基金的20%的溢价,大部分情况下,有一个基础分配原则,这个基础分配原则是3个1/3。第一个1/3给了做项目的合伙人及团队;第二个1/3是给了所有合伙人共同组成的库;第三个1/3是留在了基金里,或者是其他一部分分给了基金当中做其他功能的人。

  我们做的改变第一件事是,我们把人员分成了内部和外部。我们的内部人员包括谁呢?包括我们LP,包括我们的已投公司,包括我们的基金管理团队的所有人,LP所有人。这些内部的人员推荐投资之后,只要我们确认投资了,打了款完成了交割,我们就签一个法律协议,说这个项目的20%当中的40%,就是8%,这个项目当中将来赚来钱的8%,就给你了个人或团体。

  执行团队是负责管理做法律文件交割,原来我们内部叫“小孩”,就是所有的年轻小朋友们,他们还没有爬到最上面变成高管的小朋友们,我们把他们叫执行团队。

  我们为什么叫全民合伙人?原因是如果你项目推荐给我们,我们投了,也当场给你5%,是你作为我们顾问所获得的钱,当然这是你将来可以兑现的。还有一种情况我们没有写上,如果这个项目又是他自己找来的,又是他自己执行,最终他拿走了10%。

  我们还有另外一件事,我们剩下10%的溢价怎么做?这10%分配权力原则上由被投公司CEO说了算。当然,不能拿我们赚的钱分给亲戚朋友,而是用来奖励帮助过你的人。

  分配的机制是什么?分配的机制是以创业者为主,原则上你跟我们负责项目的同志们商量商量,这是基金的分配机制。我们叫做投后服务团队和基金负责人,他们主要负责的是,确定你不是把这个钱分给亲戚朋友以及分给了所谓内部团队当期权。

  我们做这10%的目的,我们把我们应该赚的钱,分回给了帮助过你做重大贡献的人。

  人人都是LP

  基金规模的话,在月底募集10亿人民币人民币,在9月中旬募集1.5亿美金。

  我们对LP机制做了一次改革,我们现在募集到这些钱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出资金额比较高的LP,最少是3、5000千万以上的。但是我们当时设计机制的时候,完完全全是为了把门槛放低,原因是我们确实想让足够人当我们的LP。我们把这个LP的出资门槛放到了100万,包括我们已投公司的CEO和原来在的IDG的朋友,都成为了我们的个人LP。

  年轻人拥有更大决策权

  原则上整个基金赚的钱是5%,而且这5%还很不容易,必须是帮我赚到3倍收益以后,我才赚这5%。那么很多LP关心的是,你们作为基金合伙人,你干这件事你如果没有做到3倍收益,又没有管理费你打算怎么办?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几个答案或者几个条件。

  第一个,相对公平的方法,我作为合伙人和所有小朋友一样,通过投资公司来赚钱。

  第二个,整个基金收益当中,我们做一些专项基金,他们是很晚期超大企业的融资,在专项基金当中我们收取了一些的管理费,以来覆盖我们这个基金当中。万一如果我们没有做好,我们用这一部分钱保证不会饿死。我们为什么能做专项基金?也是因为这些LP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是一些非常有影响力的人。

  刚才讲了在所有基金当中,基金最多获益者和最高管理者,全都是投资团队出来的,原来所有做基金最高管理层,都是基金投资团队当中的明星成员,我们打算把这个事换一换。我们现在大概有6个跟投后有关的团队成员,我们明确表示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会把提供企业需要的功能的这些人,将来变成基金的合伙人。

  VC当中年轻小朋友们奋斗在第一线,同时他们和创业者一般是同龄人,但是他们在机构当中因为他们不是合伙人,不是投委会成员,所以他们基本上不能表达意见。

  我们早期投资上做了变化,在我们工作一年以上的小朋友,他们叫投资早期负责人。他们每一个人都有投票的权力,他们一票正票和半票负票,我们有1.5和0.5的正票和负票。你要想投一张票,你必须见过这个创业项目和CEO,你才能表态,你才可以表达支持、反对、放弃、弃权。

  负票是在后面投票的过程当中,在特定金额的时候,需要特定张的票数来决定投资金额,所有的正票减了所有的负票,算出来的投票结果,作为这件事的投票机制。

  我想把所有已经跟我们合作过一段时间这些年轻人们,变成他们每一个见过的并且愿意表达案子,有自己的投票权力。

  以前在基金管理公司里,只有最高级别合伙人可以在持股,我们现在变成了这个基金所有人,只要你工作一旦时间以上,都会在我们基金管理公司里面持股,我们把这件事做了一个创业公司,就把我们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个利益主体。

  新基金投什么?

  我在IDG过去5年当中大概一共有6个主要方向。基本上是顺着行业趋势和变化在投,从我们现在投的20个公司当中,我们叫金融和O2O的C2C占的比例比较高,然后从单独行业来分医疗互联网企业占比例的比较高,企业服务占的比例比较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7/n419067121.shtml report 5067 传闻成真。8月16日,IDG前合伙人李丰把创立了50天的峰瑞资本(FREESFUND)带到了聚光灯下,正式宣告从IDG“单飞”,也向外界展示了他创立的这家新基金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