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资产质量可控 三季度后将有改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7%,净利润增长15%,利差、息差逆势上扬,在银行业利润增长降至个位数之际,用“靓丽”来形容平安银行2015年上半年的 “答卷”,似乎并不为过。

  “在银行业利润平均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保持15%的增长实属不易。”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解释,能实现这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行平台的搭建以及建设商业生态圈、实行事业部全产业链经营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变。

  邵平表示,在对公业务方面,这种转变优势尤其明显,并为资产负债扩张、息差增加提供了强大支撑。接下来,银行还将继续通过行业垂直细分,打造强大的事业部平台,深耕全产业链金融。

  对于该行下一步重点发展的零售业务,邵平表示,零售业务目前尚处于打基础的阶段,包括建立零售大事业部、打造客户迁徙平台、进行大量基础投入等等,银行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形成承接客户迁徙的能力。此外,他还认为,虽然银行业资产质量不断承压,但平安银行的不良资产状况已趋平稳,预计今年三季度后将有所改善。

  营建对公业务生态圈

  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达到465.75亿元、115.85亿元,同比增长34.09%、15.02%,中间业务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1.85%,占比已达33.19%。

  国泰君安此前曾预计,15家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2.6%。其中,4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长1.3%,8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长5.8%,3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长13.3%。

  平安银行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资产规模、存贷款的快速增加。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7.95%、15.92%。与此同时,其净利差、经息差也逆势上扬,今年二季度末,该行净利差、经息差分别同比提升25、21个基点,达到2.57%、2.71%。

  非银同业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大幅提升,大为降低了该行负债成本。央行2014年调整统计口径后,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此类存款由年初的2271亿元,增长到6月底4285亿,增幅达到89%,其中活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9%。

  而在邵平看来,今年上半年净息差、净利差的改善还得益于商业模式、发展方式转变。而最能体现这种转变的,则主要体现在通过事业部搭建生态圈,并通过橙e网建设开放平台。

  以新近成立的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为例,该行将医疗健康和文化旅游两个板块结合起来,并针对龙头企业,成立两个俱乐部,进行资源整合、搭建平台,进而将客户集中到一个平台,让客户之间优势互补。

  据其介绍,随着市场变化,单一债务型融资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客户需求是多元化的,针对不同市场、不同客户设计服务模式,细分市场效果就非常明显。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其事业部将扩展至“11+8+1”的格局。

  邵平解释,其事业部中的“1”,是指平台事业部,总行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着力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橙e网就在此列,其主旨就是提供开放平台,进而完善生态圈,平安银行则在生态圈中发挥好支付、清算、融资等专业角色。

  “客户也感觉平安银行搭的平台很有帮助,不仅助其融资,还有融智、引流,把客流、资金流引进来,形成一个资源整合、跨界整合的闭环,不光对银行好,对客户也好。”邵平说,过去小银行不能接触的客户,现在都和该行发生很深的业务关系。

  这也对其资产负债贡献良多。目前,其地产、能源矿产、交通等六个行业事业部,管理资产超过7000亿元,结构性存款在负债中的比例低于同业20%,而且还有大量通过平台事业部产生的结算流水,一些大型企业的结算甚至达到几十亿元,而且都是活期。

  “今年上半年净息差、净利差的改善还得益于商业模式、发展方式转变,创新效果显现出来了,今后还会持续下去。”邵平说。

  夯实零售业务基础

  按照央行统计口径,在总存款方面,平安银行相当于三年再造了一个平安银行。2014年底,该行总存款为1.76万亿元,到今年6月底,已增长到2.08万亿元,半年增长了3200亿元左右。而在2012年6月,这一数字为1.02万亿元,短短三年时间增长103%。

  平安银行资产规模得以快速增长,对公业务居功至伟。而在零售业务方面,资产、负债的增长,尚未达到此前预期。相较于对公业务,今年上半年,其零售条线的存贷款规模增速、占比,甚至还略有收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余额为2950亿元,比年初增加130亿元,增幅为 4%左右,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则为24.84%,比去年底下降2.69个百分点;对公贷款余额7685亿元,比年初增加约1290亿元,增幅近20%。

  “转型过程中,除产品、行业、平台这些事业部,我们还有零售客户事业部,但去年才成立,运转一年只有左右,效果还没有显现出来。”邵平说,零售业务现阶段还在打基础,但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邵平认为,一方面,银行要发展,对公业务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平安集团未来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个人零售金融服务提供商,因此零售需要打好基础,零售改革也要契合这一战略。而基础的打造和自身的改革需要过程,和集团业务板块对接更需要时间。

  “现在集团客户将突破1亿大关,如何把这个金山用好,零售条线承担的责任非常大。”邵平说,零售业务基础的关键就是把银行自身的客户、产品、服务、系统、机制、团队理顺,具备承接更大客户迁徙的能力。

  与此同时,面对如此大的变革,平安银行面临整个综合金融资源整合,以及自身系统的优化,银行发展一定要协调好各方面因素。邵平称,两行合并后,平安银行进行了IT系统的改造升级,将零售业务整合到原平安银行的IT系统上,公司业务则整合到原深发展的IT系统上。

  “打个比喻,等于是把平安和深发展的系统焊接在一起,就到高速公路上路了,但是我们一看,高速公路上跑的都是奔驰、宝马,我们的系统相对比较落后,所以我们接下来还要再进行系统的升级。”邵平说,预计明年核心系统全部改造完毕,改造后,新的系统将对业务形成强大的支撑,而且顺应新的形势,系统将体现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点。

  在邵平看来,系统改造完成以后,零售迁徙就是一个时间问题。客户迁徙过来了,业务自然就来了。“什么时候平安银行迁徙集团的客户达到5000万级别,效益将很快就显现出来。”

  “对这块我不感到担忧,而且很有信心。目前整个零售占比不到20%,但成长性非常好,因为占比小,可以放手去做。”他说,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完成的的客户迁徙数量,已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

  资产质量三季度后将有改善

  伴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资产质量恶化,不良贷款“双升”,成为摆在各家银行面前的巨大困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而吉林、浙江两省不良率已经达到3.77%、2.23%,云南、广西也达到2%、1.96%。而在同期,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7.29亿元,不良贷款率1.32%,分别较年初增加、上升约52亿元、0.3个百分点,增速均达30%左右。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上半年也计提了大量拨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计提拨备129.23亿元,同比增长达128.64%,重组贷款166.35亿元,较年初增加83.3亿元,增幅100.3%。

  “经济下行时,银行坏账增长是正常现象。”邵平判断,针对经济现状,国务院已采取一系列政策,但政策存在滞后效应,预计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会企稳回升。而作为银行,今年下半年的资产质量压力将会最大。随着明年上半年经济好转,这种情况将会好转。

  具体到平安银行自身,邵平认为,其资产质量下滑速度、资产质量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该行新管理层在2012年底上任后,已经对自身情况进行透彻分析,并采取一系列了措施。通过新的模式增加的客户,质量可控;通过存量结构调整,并退出4000多家公司客户;对已经形成的不良贷款进行清收化解,增加拨备。目前,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资产质量会在三季度后有所改善。

  “同时,银行不断增加拨备,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今年上半年,银行拨备总额高于净利润,而且还清收回来深发展时期一笔积压了13年的坏帐,金额是15亿元,直接计入了拨备,上半年等于计提了144亿拨备,所以我们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邵平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1004.html report 4295 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7%,净利润增长15%,利差、息差逆势上扬,在银行业利润增长降至个位数之际,用“靓丽”来形容平安银行2015年上半年的“答卷”,似乎并不为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