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冬奥经济论坛开幕 专家重点指出要落实好节俭办赛

来源:搜狐财经

  8月15日,“2015冬奥经济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京张冬奥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财经杂志共同主办。

  与会专家围绕2022年京张冬奥筹办以及经济和社会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京张奥运中心特约研究员魏继中、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京张冬奥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张春生等分别围绕2022年冬奥会面临的挑战、创新办冬奥、经济体效应与冬奥会利益、如何节俭办冬奥会等话题做了发言。

  2022冬奥会的大多数新比赛场馆将建在张家口和北京市郊延庆。预计举办冬奥会也将会加快对公路、高速公路和高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速度,以便外地的游客能更方便地出入那些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贫穷地区。

  报道称,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指出,在今后的七年中,张家口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超过10%。去年,张家口年增长率为5.2%,这样一来,到2022年举行冬奥会时,张家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

  根据冬奥会的预算,运动会的场馆包括中心区的投入是15亿美元,低于哈萨克斯坦在申办中预计投入的19亿美元。放到人均的尺度上,这个投入比哈萨克斯坦就更是少得多了。

  会议上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表示,此次北京和张家口能够申奥成功的关键,很大程度得益于节俭办赛的理念。未来,应当把节俭办奥运贯彻始终,应当向社会宣传,严格区分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和奥运会运营支出两者不同。因为奥运会的运营支出,并不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投入。把节俭办奥运贯彻始终,这意味着,让体育回归体育,不要本届冬奥会承担过多的功能,应当把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同主办地的城市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能让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遗产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而2022年冬奥会将给张家口留下更多的奥运遗产。”京张奥运中心特约研究员魏继中认为,国际奥委会强调要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要留下遗产。“2022年冬奥会留给北京的遗产相对来讲少了,因为你已经利用现有的设施了,但是给张家口留下的遗产相对来讲会比较多,因为张家口还在发展中。”魏继中强调,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冬季奥运会实际上能让国人分享到我们改革发展的红利。由于中国这个实力的发展,跟2008年比,现在通过办奥运会分享红利的比重加强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7/n419261185.shtml report 1027 8月15日,“2015冬奥经济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京张冬奥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财经杂志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