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银行净利增逾15% 邵平:下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重承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净利润115.9亿元、同比增长15%;拨备前利润达281.9亿元,同比增速达48.4%;不良贷款余额157.3亿元,不良率1.32%,这是平安银行交出的半年报成绩单。

  “净利润增速略逊于去年同期,主要原因在于拨备计提同比增长近130%,拨备数额甚至高 于净利润。”半年报披露之际,行长邵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坦言,“在银行业整体利润保持个位增长成为常态的情况下,15%增速实属不易。趁此机会多提点拨备、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营收结构继续得以改善。截止6月末,该行非利息净收入达154.6亿元,在营收占比中达33.2%,同比上升近4个百分点。从经营效率上看,在银行业利差普遍缩窄的情况下,该行净利差、净息差逆势攀升17、14个BP至2.57%、2.71%。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资产质量问题,邵平则认为“个人判断,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承压最重的阶段会是今年下半年。预计2016年上半年经济会逐渐企稳回升,银行坏账继续冒头的情况将得以改善。对平安银行而言,今年三季度将是不良率的重要转折点。”

  另据透露,该行目前“11+6+1”的事业部架构仍将于下半年继续扩容,在覆盖地产、交通等七大产业链的基础上,再新增2个筹备组组建行业事业部,锚定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

  资产负债结构生变

  “重塑配置资产负债表”,是邵平自两行整合、空降平安后一直提倡的核心改革点,具体举措包括把亏损的资产腾挪出去、对大部分业务进行重新定价,同时调整业务和客户结构、选择性地有所退出。

  2014年年初,邵平曾于?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せ嵋樯现毖浴肮テ桨惨写婵畛杀窘细撸钇诖婵钫急鹊停婵钜恢惫纫览涤诿骋兹谧氏钕碌谋Vそ鸫婵睿葱纬赏ü滴衲J酱夹匝返母赫卣鼓J剑话炎试从迷诔迨钡愦婵畹奈扌度肷匣贡冉涎现亍!?br>
  而最新出炉的成绩单则昭示着,邵平围绕着资产、负债两端所做的文章,其改革红利正逐渐显现。截止6月末,资产端平安银行发放贷款总额为11878亿元,1631亿元的贷款增量较去年末增长15.9%。

  负债端,该行同期吸收存款余额16551亿元,逾1200亿元的存款增量较去年末增长7.95%;非银同业存款余额高达4285亿元,较年初增长89%;非银同业活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9%,极大地降低了负债成本。

  从经营效率上看,银行业内利差普遍收窄,但平安银行存贷利差从2013年1-6月的4.2%上升至目前的4.89%;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从2013年1-6月的2.03、2.19%%逆势攀升至目前的2.57%、2.71%。

  言及商业银行治理,不良贷款总归是绕不过去的关注点。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不良率为1.5%,较3月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同样地,平安银行亦难以摆脱资产质量承压的局面。截止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7.3亿元,较年初增幅高达49.8%;不良率为1.32%,较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资产减值损失达129.2亿元,同比增幅达128.6%。

  对此,邵平解释,新常态下经济下行的压力犹存,商业银行独善其身并不现实,银行坏账增长是正常现象。相比同业,平安银行资产质量下滑速度、资产质量数据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得益于近来结构调整。

  其一,对存量客户进行结构调整,近期退出逾4000家公司客户。其二、通过新商业模式吸纳增量客户。其三,对已经形成的不良予以积极的清收化解,如上半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32亿元,核销贷款19亿元,同时提高拨备抵御风险;

  “个人判断,作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承压最重的阶段会是今年下半年。对平安银行而言,今年三季度将是不良率的重要转折点。”邵平如是称。

  零售尚处“关键投入期”

  相较于对公条线因商业模式创新而交出的成绩单,零售条线的表现则略显失色。

  记者梳理发现,平安银行2015年上半年新增的1219亿元存款中,仅有175亿元来自于零售条线,尚不足2014年零售条线新增存款412亿元的一半。

  此外,平安银行上半年新增的1631亿元贷款中,零售条线亦仅贡献129亿元,甚至低于同期信用卡贷、垫款的213亿元。

  一方面是零售条线在资产负债端的表现略显保守,另一方面不良亦在悄然“抬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中,零售贷款(含信用卡)的新增不良占全行新增不良近72%。截止6月末平安银行零售条线贷款的不良率高达1.79%,这个数字在2014年末、2013年末分别仅为1.43%、0.79%。

  其中,经营性贷款不良率飙升较为厉害,从2014年末的1.4%上升至3.03%,汽车贷款不良率亦呈现小幅攀升;信用卡不良持续发酵,3.22%的不良率是2013年末信用卡不良率的两倍,较2014年末的2.77%亦有近50个BP的上升。

  “适度增加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经营性贷款等收益较高产品的信贷投放,这是主动调整资产结构的成果。但问题在于很难快速形成规模,同样难以避免的阵痛包括阶段性高企的坏账率。”平安银行一零售条线中层人士如是称。

  在邵平看来,零售条线仍处于打基础的关键期,目前组织机构、团队、商业模式、考核激励机制都建立起来了。但如何更好地打造契合集团战略,即围绕8000万客户构建多方位的零售金融生态,目前正处于“紧密接触、试错修正”的阶段。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和平安集团完成客户迁徙人次达1000万,已远超2014年全年迁徙人次。“这得有个过程。什么时候银行从集团迁徙了5000万客户,产品对接上,效益很快就能出来,这只是时间问题。”邵平对此并不讳言。

  他进一步解释,“现阶段平安银行不指望依靠零售银行业务赚钱,但未来这块的成长型非常好。此前两行整合期间,零售IT系统沿用了小平安银行的,公司业务IT系统沿用了深发展的,两套系统拼到一块就开始运作了。”

  “这好比把半辆夏利、半辆桑塔纳底盘焊接到一起,就放高速公路上跑,跑着跑着不还得散架?”邵平开玩笑称,正是基于此考虑,现阶段平安银行正在进行全行性的模块改造,预计2016年将完成全部核心系统的改造。

  作者:朱志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8/content_136583.htm?div=-1 report 3743 本报记者朱志超深圳报道净利润115.9亿元、同比增长15%;拨备前利润达281.9亿元,同比增速达48.4%;不良贷款余额157.3亿元,不良率1.32%,这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