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欧洲富人的非洲狩猎产业:当地政府年收上亿美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津巴布韦是狩猎者的理想之地,因为当地需要依靠狩猎增加经济收入。在当地狩猎每日需交费1000美元,每猎捕一头大象需额外交费1.1万美元。
揭欧洲富人青睐的非洲狩猎产业:当地政府年收上亿美元
揭欧洲富人青睐的非洲狩猎产业:当地政府年收上亿美元

  津巴布韦是狩猎者的理想之地,因为当地需要依靠狩猎增加经济收入。在当地狩猎每日需交费1000美元,每猎捕一头大象需额外交费1.1万美元。

  【国际】揭秘欧洲富人青睐的非洲狩猎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当你感到孤独时,抬头望天,曾经的狮子国王都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这是电影《狮子王》里老狮王木法沙在临死之前对小狮子辛巴说的一段话。

  如今,因为人类活动,狮王被猎杀的事件正不断在津巴布韦等国家发生。

  2015年7月6日,美国明尼苏达州牙医帕尔默在津巴布韦万基国家公园(Hwange National Park)残忍地猎杀当地明星狮子塞西尔(Cecil),引起全世界舆论的愤慨和谴责。

  但是,仅仅三周后,另一位在匹兹堡经营女性健康诊所的医生西斯基(Jan Seski)就在社交网站上,放了他自称用弓箭杀害的斑马、非洲水牛、鸵鸟等动物合照,炫耀自己的勇武,再一次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

  为什么这些人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次又一次猎杀动物呢?

  野蛮的富人游戏

  “对很多西方人来说,狩猎是勇武挑战大自然的象征,在海明威好几本小说中都能看到这样的描述,我们在幼年时期,吉姆·科比特上校在印度猎杀食人虎的传奇故事让人热血沸腾。”在网上参与了声讨帕尔默猎狮行为的荷兰记者赫斯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事实上,早在几百年前,起源于非洲的白人殖民者狩猎就被称为“富人游戏”。

  英语中的“狩猎远征”(Safari)一词是19世纪末从斯瓦西里语里引进的外来词,指深入非洲荒蛮之地的狩猎。欧洲和美国的富豪和贵族们认为,在非洲和亚洲大陆猎取当地稀有动物野兽的头颅或犄角,是他们挑战自我、征服大自然的象征。因此,深入非洲荒蛮之地狩猎曾是欧洲贵族的保留娱乐节目。

  例如1911年在尼泊尔的一次远征中,英王乔治五世猎杀了21只老虎、8头犀牛和一头熊。不过近代历史上名流猎人中,战果最“丰硕”的要数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他在1909年前往非洲,一次就猎杀了多达11000只动物。

  如今,这项游戏依然吸引世界各地的有钱人奔向非洲大陆。

  在那些国际狩猎场里,杀死一只猎物的许可证价值往往高达几万美元,加上相关的服务费,花费更加巨大,有时会远远高于猎物本身。而且,已经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从狩猎场、职业向导和追踪手、私人飞行器运营商、兽医、食物供应商、肉类加工商、标本制作商、打井队到野外动物摄影公司,应有尽有。

  荷赛摄影奖得主大卫·钱斯勒曾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寻找各种狩猎俱乐部的踪迹,他发现这些猎手的目的并不是获取猎物并出售,而是享受狩猎、追逐的乐趣并将猎物作为纪念品,制作成标本永久保存。

  例如,在2013年,美国电视台主持人梅丽莎·巴赫曼就在社交网站晒出在南非狩猎时与被射杀雄狮的合影,导致南非网民向政府请愿,要求将梅丽莎驱逐,并禁止其入境。

  经济效益让当地政府难以割舍

  由于市场巨大,狩猎在非洲已经形成一条不可撼动的产业链,非洲很多国家的当地政府都允许外国游客和本国居民在特定场所和条件下狩猎。

  根据《美国国家地理》的统计,目前对外开放“猎场”的非洲国家有23个,包括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南非等国家。这些国家的当地政府认为,狩猎是一项利润丰厚的合法产业,每年可为政府带来上亿美元财政收入,这些收入理论上应被各国用于维护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

  津巴布韦大学学者彼得·林德西曾指出,津巴布韦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这个人均GDP不及美国1.8%,温饱尚未解决的国家,政府拿不出太多钱来保护野生动物,面对狩猎业一年4000万至6500万美元的税费贡献很难说不。

  其中,以猎杀狮子的价格最为昂贵。

  根据国际动物保护组织2013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所有狩猎活动中,猎狮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相关收益占全非洲狩猎总收入的17%,猎杀一头狮子的价格在35万元人民币左右,还不包括制作标本和向导等费用。但是,不少猎手不惜一掷万金,体验猎杀“丛林之王”的感受。因此,这种过剩的商业需求严重影响非洲狮的数量,因为一个世纪以前,非洲的狮子数量有20多万头,目前仅剩下3万头左右。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北美地区负责人杰弗里·弗洛肯愤怒地表示:“只剩下这么点儿狮子,任何人都不应该将枪口瞄准它们,为了保护而去猎杀听上去就是个矛盾,而实际上这就是一对矛盾。”

  除了狮子,非洲这片土地上最受猎手欢迎的还有其它四种动物:大象、犀牛、猎豹和野牛,它们并称“五大兽”。而且目前非洲每个国家和地区狩猎的价格并不同,会跟着季节和数量做浮动。据媒体报道,南非一家提供狩猎服务的机构的“价目单”显示,大象需要6万美元,白犀牛一般10万美元以上,黑犀牛则要30万美元。

  如何制止野蛮猎杀

  狮子塞西尔的死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公愤。

  目前,网上已有超过100万人的签名请愿,呼吁停止合法狩猎狮子。津巴布韦政府表示,塞西尔遭杀害后,津巴布韦公园暨野生动物管理局等执法机构,开始广泛调查狩猎业,“取缔并杜绝违法狩猎活动”。

  非洲其他国家则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例如肯尼亚去年推出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大对非法携带野生动物的惩处,包括罚款和入监。

  此外,目前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表示拒绝运载大象及狮子等动物的战利品,其中包括阿联酋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维京航空等。

  一些名人也积极参与保护动物。如英国哈里王子正式结束10年军旅生涯,在2015年6月前往非洲多国推动生态保育。肯辛顿宫称,哈里王子将前往纳米比亚、南非、坦桑尼亚和博茨瓦纳,专注于保护犀牛和大象的工作。哈里将“完全嵌入”包括护林员等在内的保育员工中,与他们以同样的轮班制度工作,以同样的条件住宿。

  但是,监管机制不完善让一些在非洲的狩猎行为游走于灰色地带,正如此次帕尔默射杀狮王,成了一场说不清楚是否取得合法狩猎执照的罗生门。虽然非洲国家不断强调对动物保护越来越重视,加强国际合作,但对于某些特定区域的狩猎管制非常棘手,津巴布韦大学学者彼得·林德西认为目前仍没有统一国际协定,让很多事情无法执行。

  1911年,当英国国王乔治五世从尼泊尔猎杀了21只老虎后凯旋时,俨然化身成一位勇敢而强大的君主。然而一个世纪后,当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从非洲打猎受伤而归时,迎接他的只有民众的质疑和责难。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817/123975.shtml report 3476 津巴布韦是狩猎者的理想之地,因为当地需要依靠狩猎增加经济收入。在当地狩猎每日需交费1000美元,每猎捕一头大象需额外交费1.1万美元。【国际】揭秘欧洲富人青睐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