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增持美债至1.27万亿美元 日本大幅减持

来源:财经网

  6月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增持美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至1.271万亿美元。日本6月大幅减持178亿美元美债,至1.1971万亿美元。

  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6月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增持美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至1.271万亿美元。日本6月大幅减持178亿美元美债,至1.1971万亿美元。今年2月,日本曾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今年6月,美债前三大持有国分别为中国、日本、加勒比银行中心。

  下图为一年来主要国家持有美债规模的情况:

  

  这是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增持美债。而在此之前的六个月,中国连续减持美债。今年2月,中国持美债量一度跌至第二位,被日本超越,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3月,尽管日本也增持了美债,但由于中国大举增持美债300多亿美元,中国重夺第一大债主“宝座”。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彭博报道称,去年3月至今年5月,计入借道比利时买卖的美国国债在内,此前大多净买入美债的中国已经抛售约1800亿美元美债,同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下跌了0.6%。如彭博下图所示,从中国内地及内地借道比利时合计交易的美债规模来看,今年中国大多在减持美债。

  报道称,西方策略师估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合计1.47万亿美元,其中野村的分析师估计有约2000亿美元美债通过比利时的托管账户持有。中国也不是唯一减持美债的主要持有者,日本今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日本净抛售长期美国国债约94亿美元,抛售规模为两年来最大。

  虽然美国国债两大持有国中日都在减持,但报道指出,出于防备金融危机的意图,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囤积美债,一些储户害怕股市大跌,又希望寻找存款以外的投资方式,他们都会带动共同基金买国债的热潮。在美联储最快下个月启动加息之际,这些需求来源都在填补美债市场买家的空缺。

  管理350亿美元资产的R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美国固定收益联合主管Brandon Swensen认为,中国可能在离场,但美国国债的买家范围广泛,市场有深度,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尤其如此。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8/n419118080.shtml report 1389 6月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增持美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至1.271万亿美元。日本6月大幅减持178亿美元美债,至1.1971万亿美元。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