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债 坐实“全球第一”宝座(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对美债的青睐仍在继续,并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增持,已经坐实美国“最大债主”的宝座。

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系连续第4个月增持。截至今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2712万亿美元,高于上月修正后的1.2703万亿美元。

  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系连续第4个月增持。截至今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2712万亿美元,高于上月修正后的1.2703万亿美元。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债被认为是世界上安全性最高的资产之一,预计今年剩余时间里市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

  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减持美债,减持规模总计达460亿美元。2月日本一度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但随着中国3月大幅增持373亿美元美债,再次超过日本回到美国“最大债主”位置,4月和5月中国继续增持美债,规模分别为24亿美元和69亿美元。

  “出于防备金融危机的意图,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囤积美债,一些储户害怕股市大跌,又希望寻找存款以外的投资方式,他们都会带动共同基金买国债的热潮。在美联储最快下个月启动加息之际,这些需求来源都在填补美债市场买家的空缺。”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中国官方表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6月减持178亿美元美债,持有规模降至1.1971万亿美元,系连续第3个月减持。

  业内人士指出,因美联储可能最快在下个月就加息,导致作为美国第二大债主的日本,正以两年来最快的速度抛售美国国债。

  根据CME利率期货交易的结果显示当前交易员们预期今年9月加息的可能性为54%。

  瑞银(UBS)分析师团队周一(8月17日)表示,继续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17日的会议上加息。该行分析师指出:“近日的美国7月通胀数据将是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个市场通胀数据。市场普遍预计核心通货膨胀率略有上涨,将从1.8%上升到1.9%。”

  管理着60亿美元债券的日本Resona Bank首席投资官Kazuyuki Takigawa对彭博称,“多数日本投资者并不看多美国国债市场,特别是短债,”因短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更敏感。他认为,德国国债也不够吸引日本投资者的原因是收益率太低。

  截至6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为6.1752万亿美元,高于上月修正后的6.1348万亿美元。其中,欧元区国家的美债持有规模在2014年3月创下纪录高位38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3万亿元),但此后累计减少了逾40%。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数据还显示,6月份,海外投资者对美国长期国债的净买入为1031亿美元。美国政府将国债销售客户主要放在海外客户身上,而美债销售规模已经扩张至12.7万亿美元。在美国政府看来,美债销售收入是提振美国经济和拯救国内银行系统的良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1550.html report 1644 中国对美债的青睐仍在继续,并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增持,已经坐实美国“最大债主”的宝座。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