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高盛投行家加盟美联储 “高盛系”能影响9月加息决策吗?(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自去年起,美联储两大地方联储的新任官员名单便令各界百般好奇,近期终于尘埃落定。美国达拉斯联储任命Robert S. Kaplan为新主席,取代已于3月退休的鹰派官员费舍尔,任命将于9月8日生效。这位横跨投资界和学界、在不同领域都有过人表现的新主席,是否能改善外界对美联储“太过学术”的印象? 他的政策态度又会否影响加息时点?

更为重要的是,在9月8日履新的Kaplan在9月议息会议上拥有投票权了。当地时间9月16日-17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举行议息会议,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在此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被主流观点视为最可能宣布首次加息的重要节点。

  更为重要的是,在9月8日履新的Kaplan在9月议息会议上拥有投票权了。当地时间9月16日-17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举行议息会议,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在此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被主流观点视为最可能宣布首次加息的重要节点。

  Kaplan现年58岁,目前担任哈佛大学商学院的管理实务教授和高级副院长。据悉,Kaplan以与大卫·诺顿建立平衡计分卡理论而闻名商务管理领域,他的平衡计分卡理论在1992年的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上发表后广受好评,此架构能协助公司稳健的往长期目标迈进,并适当的驱动绩效。2006年,Kaplan获得美国会计学会(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的终身贡献奖。同时也被列入美国会计名人堂(Accounting Hall of Fame)。

  在加入哈佛大学以前,他曾任高盛集团副主席,供职22年,在离职之前主要负责投资银行业务。

  有趣的是,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美联储FOMC共有12个投票席位,其中“二把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曾为高盛服务十余年,担任高盛合伙人及常务董事。而今年3月刚刚确定的新任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Harker也是高盛多个信托项目的受托人。再加上即将上任的Kaplan,意味着到2017年FOMC票委中将有四分之一出自高盛系。这可能会令美联储与高盛之间的关系更加“牵扯不清”。

  Kaplan出生于美国纽约,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工程。毕业后进入业界,做了两年系统设计师和咨询顾问。此后就读康乃尔大学,并取得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博士学位。

  “我们希望寻找的候选人要对经济、金融系统和货币政策有深刻理解,同时也要认识到,美联储的决定将对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将产生深刻影响。”达拉斯联储现任董事会主席Renu Khator表示。

  原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于今年3月正式退休,自费舍尔退休以来,达拉斯联储的第一副主席一直都暂代主席职务。现年66岁的费舍尔目前已加入巴克莱银行出任高级顾问。费舍尔曾是美联储著名的“鹰派”,对美联储的政策行动持批评立场。他早在今年3月时便指出,美联储应该迅速结束当前货币政策、尽快加息。“如果经济持续以现在的速度增长,失业率将在年底降至4.5%,这也是自2007年5月以来最低的失业率。”

  如今“鹰派”虽然走了,但新来的Kaplan仍然鹰鸽难辨,此后Kaplan的言论可能成为各界焦点,毕竟加息已经越来越近。尽管最新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小幅不如预期,但新增就业人数仍在20万人以上,曾为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首席投资官的“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表示,“美联储在9月肯定会加息(Septr is the number for sure)。”

  他指出,尽管FOMC的委员并未就9月加息达成一致共识(not unanimous),但这已经是多数意见(majority opinion)。格罗斯认为,9月的加息幅度可能是25-50个基点,不过加息50个基点将使市场受到惊吓(scare the market)。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使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近3%,新兴市场的“贬值潮”似有加剧之势,因此外界怀疑这一新生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推迟美联储加息,FOMC12名投票主席的近期表态将备受市场关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1431.html report 2044 自去年起,美联储两大地方联储的新任官员名单便令各界百般好奇,近期终于尘埃落定。美国达拉斯联储任命RobertS.Kaplan为新主席,取代已于3月退休的鹰派官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