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谭浩俊:扩大逆回购加剧股市对流动性的担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浩俊

  央行公开市场18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对此,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以股指跳水方式表达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

  此前,很多分析认为,在外汇占款出现大幅下降、汇率波动强烈、干预外汇市场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央行会在上周末出台降准政策。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管理层似乎并没有急着出台降准政策的意思,而是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市场资金面平稳。

  应当说,这也是近几年来央行在缓解市场资金矛盾方面运用最多的一种方式。这样的操作方式,不仅能够维护市场的资金平衡,也能够试探市场对政策的期待程度,从而比较主动地把握好货币政策的去向,避免频繁降准降息给市场带来剧烈波动。

  从这个层面来看,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扩大逆回购幅度,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对市场反应的一种测试,是为了更加主动地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一旦市场在逆回购扩大后趋于稳定,资金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那么,央行就可能不再选择降准,而是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市场的资金平衡。

  而另一种可能是,扩大逆回购是降准的前奏。众所周知,由于受美联储加息脚步加快、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股市震荡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近一段时间以来外汇占款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加上央行为了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也就是说,市场流动性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降准也是必须出台的稳定政策。但是,考虑到广义货币(M2)已经高达135万亿元,继续降准无疑会扩大市场流动性,使M2进一步扩大。

  假如降准不能有效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与其连续降准,不如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一些流动性。而且,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流动性还容易控制。所以,此次扩大逆回购也可能是降准的前奏,最迟本周末就有可能出台降准政策。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通过扩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观察汇率市场的变化,并根据汇率变动确定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向。如果汇率市场仍然维持较大的波动幅度,央行对汇率市场的干预不能停手,那么,扩大逆回购后就必然会出台降准政策。

  而且,从目前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来看,长期资金需求的意愿明显高于短期,公开市场操作也不可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因此,在汇率市场的变化中,降准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最后一种可能,就是先搁置降准政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观察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如果美联储明确9月份加息,那降准政策就会迅速出台,以避免资本的进一步外流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如果美联储选择加息时间拖后,那么,就不需要再选择降准,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满足市场对资金的需求。

  从总体上讲,市场已经出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特别是实体经济,会在这样的紧张预期下出现融资更加困难、融资成本更高的局面。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会进一步引发市场资金紧张的矛盾。

  18日股市出现大幅跳水,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恐慌。如果此后两天股市继续下跌,也会从另一个方面促使央行加快降准政策的出台,以稳定市场的信心。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9/73168.shtml report 1471 谭浩俊央行公开市场18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对此,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以股指跳水方式表达对流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