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聚宝APP首批接入900只基金,网商银行怎么看?(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蚂蚁聚宝APP首批接入900只基金,网商银行怎么看?
导读

  蚂蚁聚宝APP和微众银行的APP极为相似。两者的活期、定期和基金这三类理财产品类型相同,APP结构也类似,甚至都主打了0费率申购牌。但聚宝现有的定期和基金产品都更丰富,未来还将加入股票交易和众筹等功能。但微众银行则有更为贴心和个性化的“存工资”和“还房贷”等定投设计与自定义量化理财计划设计。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8月1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 简称“蚂蚁金服”)推出蚂蚁聚宝APP,为用户提供“活期”、“定期”和基金等多种理财类型,还提供A股、港股、美股在内的资讯。

  这是在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APP。支付宝APP里已有财富入口,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表示,如果把所有业务都聚集在支付宝APP上面,会使支付宝非常重,所以推出专业的理财APP。

  蚂蚁聚宝可用支付宝账号登陆,目前可购买余额宝、招财宝及各类基金产品,未来,蚂蚁聚宝还将支持通过余额宝购买股票、场景化智能投资推荐、投资社区及众筹等功能。袁雷鸣称,蚂蚁聚宝将逐步打造一站式、低门槛、智能化、社区型的理财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非常相似。一定程度上,蚂蚁聚宝与网商银行未来或也会产生重叠和竞争关系。

  首批接入900只基金

  袁雷鸣介绍说,“余额宝主要适应活期理财需求,兼具理财和消费功能;招财宝适合定期理财,目前与12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稳健的定期理财产品,此前大量产品以PC端销售为主,累计成交额接近2600亿,并且完成到期产品100%本息兑付。”

  余额宝1元起投资,招财宝100元起投,基金1000元起投。相比于余额宝和招财宝,基金的收益范围和投资风险都更大一些,适宜风险偏好较高的用户。蚂蚁聚宝此次和数米基金网合作,首批接入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覆盖所有主流基金公司。

  袁雷鸣还透露,在上线推广期内,购买基金0申购费。基金赎回实现T+1到账,而目前行业平均T+3以上的到账时间。

  另外,蚂蚁聚宝未来有希望接入香港基金公司,届时,基金品种将涵盖香港、美国及亚太地区的股市。

  在余额宝出现之前,货币基金并没有成为一种流行的大众选择,袁雷鸣说,“销售货币基金的佣金很低,因此人们也很难在各种渠道上找到它。”但以用户为导向的余额宝带来“现金管理”概念的流行,并带动整个货币基金市场在两年的时间里增长5倍。

  蚂蚁聚宝也被蚂蚁金服寄予打造下一个余额宝等爆款产品,抢滩大众理财市场的期望。

  按照产品规划,蚂蚁聚宝还将陆续推出场景化的智能推荐功能,基于每个人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并通过理财社区,引入投资达人,促进大众投资者的理财教育,辅助其投资决策。

  蚂蚁聚宝产品总监刘乐君举例说,美国要开启人口基因库的计划新闻出来之后,投资者可能看不懂,但蚂蚁聚宝引入专家为投资者解读各种投资含义。人口基因库计划推出,意味着基因产业有比较好的增长,可为其推荐投资基因的股票、基金。“合作伙伴在社区里面了解到用户有这需求,他可以研发这样一款基金产品,再通过我们渠道销售给我们的用户,这是一个C2B的模式,通过社区连接普通投资者和生态里面的各种角色。”

  袁雷鸣称,聚宝的定位是只占有20%社会财富的80%大众投资者人群,“我们更多是希望能够覆盖上亿客户投资理财需求,这是我们的目标。”

  定位:更高风险的理财

  袁雷鸣说,“蚂蚁聚宝希望搭建平台,提供配套服务,让具备这些专业能力的金融机构能够拎包入驻,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能力服务大众投资者。”

  目前,已经和蚂蚁聚宝合作的机构,包括多家资产2000亿以上的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偿付能力150%以上的保险公司以及全国排名前几的担保公司,数量超过120家。

  同时,通过数米基金网,有80家主流基金公司入驻蚂蚁聚宝。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李一梅表示,蚂蚁聚宝是余额宝的一次对外开放,相当于2亿的余额宝用户,可以和基金公司无缝对接。蚂蚁金服强在网络渠道、技术和数据能力,华夏则拥有更专业的金融产品生产能力和风控能力,双方非常互补。

  蚂蚁聚宝还引入账户安全险,不足1元保费即可获得100万元的保障,这将保障用户在蚂蚁聚宝内的资金安全。

  而权益类基金本身是一种收益浮动性的产品,风险相对于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会较高一些。伴随业务拓展,蚂蚁聚宝上也会有其他风险类型的业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聚宝APP和微众银行的APP极为相似。

  两者的活期、定期和基金这三类理财产品类型相同,APP结构也类似,甚至都主打了0费率申购牌。但聚宝现有的定期和基金产品都更丰富,未来还将加入股票交易和众筹等功能。但微众银行则有更为贴心和个性化的“存工资”和“还房贷”等定投设计与自定义量化理财计划设计。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9/content_136687.htm?div=-1 report 2565 导读蚂蚁聚宝APP和微众银行的APP极为相似。两者的活期、定期和基金这三类理财产品类型相同,APP结构也类似,甚至都主打了0费率申购牌。但聚宝现有的定期和基金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