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基金监管风波发酵:交易所要求“每日一报” 新品申报及上市搁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监管层现在对分级基金的监控很严格,要求公司每天都要向交易所和证监局汇报分级基金的具体情况。”8月17日,多家基金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在今年上半年单边上涨行情中,一些基金公司抓住时机,大量推出新的分级基金产品,仅今年以来共发行了80只分级基金,多达70只分级基金上市交易。今年上半年最高峰时的整体规模一度超过5000亿元。

  不过,指数从年初的3234点一路上涨至最高点5178,随后在三周之内狂泻近30%,导致分级基金市场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

  继6月下旬以来的股灾行情后,分级基金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下折潮。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12日,24只分级基金产品在这波极端行情中发生下折,投资者损失惨重。而这一轮牛市前,分级基金仅发生过三例下折。

  事后,有部分遭受损失的投资者联名投诉到监管部门,认为相关基金公司在下折行情中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对此,监管层态度开始变得谨慎,一些交易机制同样复杂的创新产品也被叫停。

  实际上,除了此前筹备多时的多空分级产品被监管层叫停之后,如今普通的分级基金产品申报和上市均受到影响。

  “我们公司就有分级基金产品过了该受理的时间而没有受理,暂时只能停下来了。监管层究竟怎么考虑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明确表示,“目前,监管层都是窗口指导,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新申报的分级基金暂缓注册,新成立的分级基金也暂缓上市。”

  分级产品审核受波及

  根据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情况,7月下旬以来共有6只新基金获批,都是通过简易通道获批的常规类基金,没有通过常规渠道获取的创新型基金。

  此前,7月下旬以来有43只新基金上报并获受理,通过简易通道上报的常规基金有31只,其余12只通过常规通道上报的创新基金。在创新型基金方面,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依然是重中之重,工银瑞信、招商基金、汇添富、富国等多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分级产品。

  WIND统计数据也表明,仅自今年5月下旬至今,已经获受理的分级数量便多达110只,涉及基金公司共计26家。

  其中,尤其是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影响最大。截至目前,南方基金已经上报获受理的分级基金产品申报多达22只,分别跟踪AH 精明指数、海外互联网指数等主题指数,以及中证500 的细分行业指数等。

  作为分级基金龙头的富国基金亦有15只分级基金产品在会,分别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分级基金、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上证分级基金等。

  此外,鹏华基金和嘉实基金也各有7只分级产品受到影响,分别包括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等。

  一家大型分级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是市场上分级基金品种较多的基金公司,有15个细分领域指数的分级。公司目前正在密切关注监管动向,希望能有明确的操作指引出台。不过,具体什么时候出台现在还不好说。”

  28只分级上市待放行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大型分级基金人士还称,除了待审的分级基金以外,目前已发行完毕的分级基金上市亦将延后。

  “我们公司最近成立的分级基金就有3个,其中,有2个是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截至目前,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交易规则还是有所不同。也许上交所近期还是会有新分级基金产品可以上市的。我们现在也在紧密关注上交所的规则动向。”该人士表示。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至今,累计发行分级基金38只,其中,包括中融中证、富国中证工业4.0等在内的10只分级已经上市。

  余下28只分级基金中,目前仅融通中证大农业和中融中证白酒仍处于发行期,其发行结束日期分别为8月21日和24日,其余26只分级均已完成发行静待上市放行。

  值得一提的是,融通中证大农业是全市场第二只跟踪中证大农业分级基金,该基金重仓养殖产链30% ,一旦成立将为全市场最具“猪周期”特色的基金。

  “如果监管政策"一刀切"的话,完成募集的基金无法上市的闲置成本将非常高。”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在上述28只分级基金中,共涉及基金公司15家。其中,工银瑞信、融通、鹏华、信诚等4家基金各有3只分级产品等待上市放行、如工银瑞信就在6月集中发行了3只产品,分别为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工银瑞信环保产业、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融通也在6月和7月发行了3只分级,分别是融通中证大农业。

  融通中证军工、融通中证全指证券。

  相比之下,上交所新分级上市节奏要明显快过深交所。如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易方达军工、易方达证券公司、广发中证医疗等3只分级均是7月份刚完成发行后即上市。

  其中,易方达军工7月3日刚发行完毕便于7月15日上市;而广发中证医疗7月15日完成发行后,便于7月31日上市交易。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9/content_136709.htm?div=-1 report 2536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监管层现在对分级基金的监控很严格,要求公司每天都要向交易所和证监局汇报分级基金的具体情况。”8月17日,多家基金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