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今日主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监“首虎”或事涉周永康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摘要:即使在天津为官多年,杨栋梁也从未离开过石化化工,负责天津的石化化工项目,杨栋梁与中石油中石化等有着密切的接触。这种密切的关系一直延续到他就任安监总局局长之后,统摄全国的安全生产事宜,“三桶油”领导上任后都会拜会总局。杨栋梁成了安监系统查处的最高级别“首虎”,也是被查的第6位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曾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先后被查。而他们,都曾或多或少与周永康有过关系。

  “是接受调查并不是带走。人还在,还没被带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安监总局)某官员对搜狐财经表示。

  半小时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APP弹出一则消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当搜狐财经致电安监总局时,接到电话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此事”。总局新闻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并不了解此事,此事需要问“组织”。原本因为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而陷入风口浪尖的安监总局,此刻不愿向外界透露更多信息。

  同一时间,当杨栋梁接受调查的消息传来,北京某科技发展公司的一个页面也随即被删除。

  页面的内容是该公司承担了国家安监局某项目的建设,这个远程教育管理平台包括远程教学、课件制作等,该业务系统面向全国安监从业人员培训,范围包括总局、各地局、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

  有知情人士向搜狐财经表示,这个项目涉及金额高达数千万一年,杨栋梁打过招呼后,该公司顺利拿下该业务。

  但搜狐财经也从一些业内人士了解到,杨栋梁事发可能并非是在任安监总局局长期间,而是石化行业。有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杨栋梁在石化行业浸淫多年,更有可能是事牵周永康以及石油系统的贪腐弊案。

  在1996年调任天津市经委副主任之前,杨栋梁在石油化工行业工作了24年,在天津16年期间,他负责的也正是发展天津的石化行业。

  升迁神速

  杨栋梁出生于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曹寺镇厚召村,距离天津港124公里。

  该村村民以种地谋生,至今仍不富裕。杨栋梁的父亲是一个中学校长,母亲是医生,生活条件比一般村民要优裕得多。

  高中毕业后,1972年10月,19岁的杨栋梁通过招工的方式,进了大港油田,在钻井一部32210队当工人。大港油田也在如今的滨海新区,离厚召村不到100公里,而距离天津港仅仅40公里。大港油田是荒无人际的水港,在中国地图上被标为“沼泽”。长草的地方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不长草的地方是白花花的盐碱滩,条件极为恶劣。

  几乎同一时间,在两百多公里外的山东胜利油田,技术员蒋洁敏也正在野外风吹日晒。

  杨栋梁到来的时候,上百平方公里的油田里,大部分油田职工住的是帐篷和“干打垒”式的简易房。但杨栋梁很快脱颖而出,在工人中,高中学历的杨栋梁属于“高学历”,一年后便入党,再过一年左右,杨栋梁就升任钻井一部32169队指导员。

  此后历任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钻井一部一大队副教导员、部政治处副主任;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钻井一部党委副书记、勘探三部党委副书记;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勘探三部党委副书记兼政治处主任,不到30岁就官至华北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11年不到,杨栋梁就从农村小伙成了厅局级单位的副书记,升迁速度可谓神速。

  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杨栋梁对大港油田颇有感情。后来,功成名就的杨栋梁多次回到大港油田视察。

  有迹可循的是,在2007年1月18日,时任天津市副市长的杨栋梁听取了中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工作汇报,并指出“2006年大港油田公司利税超过110亿元,为天津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4个月后,他陪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等到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采油工人。2010年9月,杨栋梁又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到大港油田调研。

  蒋洁敏和廖永远都已经因涉贪腐案件接受调查并且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杨栋梁也未能“幸免”。

  1985年到1987年,杨栋梁在任华北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期间,他还在在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企业管理系石油管理工程专业学习。彼时,从辽河石油起家的周永康正担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是杨栋梁的“老上级”。

  1987年,杨栋梁调任中石化旗下的中原石油勘探局钻井一公司,直至担任中原石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1年后,周永康也从石油工业部副部长调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

  化工围城推动者

  天津,是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中国化学工业史上著名的永利制碱厂正是在一片荒凉的盐碱地上建立的。天津也一向重视石化、化工行业。杨栋梁曾直言“石化产业一直是天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1994年,杨栋梁调任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市乙烯工程指挥部党委常委。当时的天津市希望,从石化行业出身的杨栋梁能把天津市的石化产业链做起来。

  此后,杨栋梁的工作就是负责把天津市的石化化工行业做大做强。

  在天津市从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直做到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的杨栋梁一直在积极参与、引进天津市的石化化工项目建设。2001年,天津塘沽区拿出7片共10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工业战略东移承接项目的专用地,划出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城精细化工区、渤海石油外国中小企业投资工业园等,化工企业开始逐步搬往塘沽区。

  2006年6月26日,中石化天津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中石化与天津市的重点项目。为此,杨栋梁还亲自出席了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化集团签署的“乙烯、丙烯等石化产品供给协议”仪式,推动天津市的化工行业对接该项目。

  2009年5月,在中石化天津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杨栋梁主持仪式投产仪式,时任中国石化副董事长兼总裁的王天普宣读表彰决定。

  同年,陶氏化学也在天津南港工业区投资2亿美元,建设化工供应链物流中心项目,项目包括经营液体化工品仓储物流业务,经营规模为每年货物总吞吐量900万吨液体化工产品。有占地34万平方米和42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品储罐罐区,占地6.5万平方米的化工铁路罐车装卸和拆编设施,占地4万平方米的化工公路罐车装车和装桶设施,以及与以上物流设施配套的海运码头设施、公用工程和其他基础设施等。

  在杨栋梁的主持下,天津规划建设了80平方公里的滨海化工区,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等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2007年7月杨栋梁等出席了天津铁路集团临港工业区铁路暨天津碱厂铁路专用线开工活动,察看了天碱搬迁改造工程煤气化装置打桩现场、大沽化苯乙烯等项目建设用地真空预压施工现场、LG渤海化学公司中央控制室和VCM装置现场、蓝星化工新材料项目、中石油千万吨炼油和修造船项目建设用地进展情况。

  市政府的积极推动,天津的石化化工行业发展迅猛,保留了北方第一大化工城市的地位,而天津港也成了北方第一大化工码头,港口堆场放满了危险的化工品。

  原点

  杨栋梁在担任天津市市委副书记期间,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成为该校曾认可的“知名校友”。

  35年,杨栋梁从高中生成为博士,也从盐碱地上的工人变成正部级的安监总局局长。

  即使在天津为官多年,杨栋梁也从未离开过石化化工,负责天津的石化化工项目,杨栋梁与中石油、中石化等有着密切的接触。这种密切的关系一直延续到他就任安监总局局长之后,统摄全国的安全生产事宜,“三桶油”领导上任后都会拜会总局。

  然而,8月18日,一切回到原点。杨栋梁成了安监系统查处的最高级别“首虎”,也是被查的第6位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曾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先后被查。

  而他们,都曾或多或少与周永康有过关系。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天津日报等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9/n419196440.shtml report 3897 摘要:即使在天津为官多年,杨栋梁也从未离开过石化化工,负责天津的石化化工项目,杨栋梁与中石油中石化等有着密切的接触。这种密切的关系一直延续到他就任安监总局局长之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