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淡马锡式国资管理:放权与治理间的平衡(组图)

来源:新京报
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法雨政风

  淡马锡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它在新加坡特有语境下,很好地实现了政府放权与良好公司治理之间的平衡。新加坡政府一头负责挑选董事会成员,另一头每年考核业绩,根据业绩情况来判断是否继续留任董事,但对企业本身的经营管理和商业决策不加任何干涉。

  近日新华社下属媒体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在此期间,有舆论认为,国企改革将会拟成立以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为模本的若干新型国有控股公司。

  中国国企改革借鉴淡马锡经验,这当然已经不是新闻了,中国国资委和淡马锡之间的交流合作也早就开始,而中国官员们也不是第一次到淡马锡取“经”了。

  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向来是世界性的难题,因为这其间最大的矛盾是政府要同时承担作为监管者的“官府”角色和作为市场主体的经营者角色。此外,作为市场主体,还存在着企业所有权与管理权相分离的代理成本问题。

  新加坡独立后采取的经济发展战略是“两手抓”,一手抓开放,敞开大门迎接跨国公司来投资,并且以高度合乎甚至优于国际惯例的商业法律体制来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手则抓经济自主,大力发展国有企业,其业务涉及几乎所有行业。这些国企最初由政府直接持股。在1974年,决定由财政部根据《公司法》成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股东持有所有国企里的政府股份,这就是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由来。

  如今,淡马锡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投资公司和主权基金之一,旗下资产达2660亿新元(约合1900亿美元)。根据淡马锡自己公布的信息,自1974年成立以来,它的投资的年回报率是16%,从任何方面讲都可谓业绩不俗,而且稳定增长,风雨无阻。淡马锡也在标准普尔和穆迪两大信用公司的AAA排名行列。总之作为国企来说,它在商业上非常成功。

  淡马锡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它在新加坡特有语境下,很好地实现了政府放权与良好公司治理之间的平衡。新加坡财政部虽然是淡马锡的唯一股东,但将淡马锡视为一家根据商业考虑进行运作的独立法人。新加坡总统对淡马锡也有一定权限,比如根据财政部提名任命董事,以及批准淡马锡动用过去的现金储备。除此之外,财政部和总统完全不干涉淡马锡任何投资决定和经营管理,这些完全由董事会来决定。当然,如果公司业绩不佳,政府当然有权根据公司法行使股东权利,更换董事。

  换言之,就政府权限而言,新加坡政府对淡马锡采取“两头控制,不管中间”的做法,一头负责挑选董事会成员,另一头每年考核业绩,根据业绩情况来判断是否继续留任董事,但对企业本身的经营管理和商业决策不加任何干涉。

  另一方面,政府采取很多措施优化淡马锡的公司治理,建立以董事会为核心的管理体制。董事会有13名成员,其中绝大部分为独立董事。董事会下设若干委员会,同时在管理层内部,CEO下也设若干委员会,都是从市场上择优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如此庞大资产的淡马锡,总共才有530名员工。

  在当前国际经济体制演化的过程中,淡马锡方式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迎合TPP等新一代自由贸易协议的要求。根据TPP等协议所制定的针对国企的规则,国企要被认可为商业主体,必须有自主性且只能根据商业考虑运作,政府可以选任国企的董事会成员,但不能对国企的经营决策横加干涉,否则国企就要被视为是政府机构,从而丧失商业活动的资格。从各方面讲,淡马锡模式都是比较符合这些规定精神的。

  王江雨(学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19/content_594122.htm?div=-1 report 2264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扫描二维码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法雨政风淡马锡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它在新加坡特有语境下,很好地实现了政府放权与良好公司治理之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