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金不退险资也没退 险资8月份保持仓位基本不变

来源:证券时报

  险资下半年仓位未明显下降

  随着上市公司逐步披露2015年半年报,万亿保险资金的股市投资路径也逐步显现。截至昨日,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险资资金进入了1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动股股东名单中,持股参考市值合计1278.71亿元。

  此外,险资6月末合计增持股11.7

8亿股,并且有8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动股股东中新出现了险资账户。

  据了解,尽管股市经历了大幅震荡,但近期险资持股仓位并未明显下降,整体仓位仍在12%~15%之间,同时7月以来险企作为重要股东合计增持了16.99亿股,参考市值合计达到242.8亿元。

  上半年重仓医药生物

  上半年险资不断加仓权益投资。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行业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1.54万亿元,占比14.84%,比年初上升了3个百分点。

  就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看,保险资金一共出现在13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动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79.99亿股,以6月底股价计算,这部分险资持股市值合计达1278.71亿元。

  在板块偏好上,剔除作为中国平安(601318)子公司的平安银行(000001)后,险资的第一重仓板块为医药生物板块,持仓参考市值合计达79.59亿元,持股数量合计达800.5万股,涉及天士力(600535)、国药股份(600511)和济川药业(600566)等16只个股。此外,险资在交通运输、房地产和电气设备上的持仓市值也排名居前,分别持有股票市值达36.8亿元、35.22亿元和32.72亿元。

  在持股变动上,险资二季度进行了大力增持和小幅减持。

  数据显示,险资在二季度合计增持股数达11.78亿股,共涉及30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平安对旗下平安银行的增持股数最多,它在二季度通过集团账户、寿险账户和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等3个账户合计增持了平安银行10.29亿股。此外,险资在化工、电子和医药生物板块的增持股数也较大,分别增持4867万股、3204万股和800.5万股。

  在增持的同时,险资也对16家上市公司的持股进行了减持,减持股数合计3417万股,其中对燕京啤酒(000729)的减持股数最多,达777.3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金还新进入了83家上市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中国人寿(601628)的两个产品分别进入了万科的前十大股东行列,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3.14亿元;泰康人寿和太保寿险的3个账户也新进入了天士力,持股市值达到17.19亿元。

  险资仓位未明显下降

  作为股市投资资金中的“稳定器”,保险资金在投资上向来以稳健著称,在最近的股市投资中更有逆向投资迹象,整体仓位并未随着股市大跌而明显降低,部分险企甚至还在提高权益投资的仓位。

  据记者获悉,在经历7月份的剧烈下跌后,近期险资的整体仓位仍在12%~15%之间,相较6月底的14.84%持仓占比,并没有出现大幅度降低。此外,一些比较激进的小保险公司近期的权益类投资占比甚至达到20%。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交易数据也显示,保险资金在7月以后仍在持续买入。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作为重要股东的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合计交易了36次,其中增持了29次,合计增持16.99亿股,参考市值合计达242.8亿元。其中,前海人寿在7月上旬一次增持5.53亿股万科A,参考市值达78.89亿元,是增持市值最高的一笔交易。此外,8月份之后,华鑫股份(600621)、东湖高新(600133)、韶能股份(000601)、新世界天宸股份(600620)等5只个股也继续得到险企重要股东的增持。

  就险企来看,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是增持最为活跃的重要股东,目前29条增持记录中有19条是来自这两家公司,涉及有研新材(600206)、新世界和万科A等9只个股。其中,前海人寿7月以来共增持10次,合计增持了116.49亿元;国华人寿合计增持9次,共增持24.62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9/n419208828.shtml report 3587 险资下半年仓位未明显下降随着上市公司逐步披露2015年半年报,万亿保险资金的股市投资路径也逐步显现。截至昨日,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险资资金进入了135家上市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