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7月暴跌机构也被吓跑 1681个账户蒸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谢宏辰

  证金公司等国家队退出日常护盘之后,多空分歧在近三个交易日中更趋明显,昨日(8月18日)空方开始占上风,沪指大跌244.54点,跌幅6.12%,报收3748.16点。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资金流出前三分别为机械、地产、电子板块。市场重回存量资金 博弈的状态。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登公司)近日发布的7月统计月报显示,不论所持流通市值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的小机构,还是所持流通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大机构都在“跑路”。总体看,7月机构投资者账户数比6月减少了1681个。当月沪指大跌14.34%。

  机构账户数减少

  根据中登公司近日发布的7月份统计月报显示,A股市场7月新增自然人投资者204.39万人,环比减少259.14万人,环比减幅达到56%之多。新增非自然人投资者0.48万,环比减少0.21万,环比减幅为30%。可见,6月的股市大跌使投资者进场的脚步大幅放缓。

  此外,A股市场的交易活跃度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7月持有A股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为5065.23万,环比增长109.77万;参与A股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4193.7万,环比减少452.38万。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机构7月新开A股账户数方面,仅有社保基金、QFII和RQFII环比净增加,证券公司、基金、信托等机构在7月的新开账户数均为环比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上次新开账户要追溯到去年7月,因此这是社保基金一年来首次新开A股账户。中登公司月报显示,社保基金7月份分别在沪市和深市新开A股账户23个,期末A股账户数达到310个。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账户数从6月的65433个降至7月的63752个,即1681个账户在7月大跌中蒸发。

  公司争相亮明“证金概念”

  虽然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还存在分歧,但近期以社保基金和证金公司为主的国家队接连出手,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这从社保与证金公司持有个股的近期走势就可见一斑。如被社保基金持有的宁波富达通化东宝近期涨势喜人。此外,头顶证金持股光环的华远地产申华控股等个股更是接连收获涨停。

  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部分被证金公司持有的个股青睐有加,各路资金更是对证金概念股连番热炒。在此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更是通过各种方式亮出自家底牌,试图一借证金概念股的东风。如阳光股份在8月17日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4591万股,持股比例达3.16%,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美克家居同日业发布公告称,根据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截至8月14日的股东名册,证金公司直接持有美克家居1430万股股票,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21%,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503万股股票,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78%。

  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来透露公司的股东持股情况。如华兰生物8月17日通过互动易平台公布,截至8月15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就包括中央汇金公司以及证金公司。互动易信息显示,汇金公司持有华兰生物667万股,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此外,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991.7万股,占公司全部股份的3.43%。类似的还有天保重装,截至7月16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257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5%;另外,根据8月14日公司股东名册,中央汇金持有公司87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数的0.85%。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因此,目前汇金公司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也许就来自证金公司。或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双鹭药业在互动易平台公布,中央汇金公司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持有800余万股。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收盘,双鹭药业股价收于38.9元,上涨0.8%。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9/73193.shtml report 3330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谢宏辰证金公司等国家队退出日常护盘之后,多空分歧在近三个交易日中更趋明显,昨日(8月18日)空方开始占上风,沪指大跌244.54点,跌幅6.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A股7月暴跌机构也被吓跑 1681个账户蒸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