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力趁市场大跌暗中吸筹 近4成公司筹码趋向集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随着半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及一些公司因故发布的股份变动情况,上市公司筹码二季度的趋向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1161家公司中,近4成的公司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较其上一期披露的少了。分析人士表示,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揭示了投资者进

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势。部分公司股东户数变少,显示有主力趁此前市场大跌暗中吸筹。

  近4成公司二季度获主力暗中吸筹

  随着半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及一些公司因故发布的股份变动情况,上市公司筹码二季度的趋向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1161家公司中,436只个股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较其上一期披露的少了,占比为37.55%。显示出这些公司筹码的集中度趋于集中。

  这部分个股中,二季度股东户数环比减少幅度超过50%的有12只。分别为暴风科技(300431)、富临精工(300432)、中泰股份(300435)、埃斯顿(002747)、龙津药业(002750)、诚益通(300430)、永大集团(002622)、爱迪尔(002470)、天和防务(300397)、隆平高科(000998)、丽鹏股份(002374)和联创节能(300343)。

  当中,二季度股东户数环比减少幅度最大的是暴风科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暴风科技股东人数为11278户,较一季度末的50485户大幅减少了39207户,幅度高达77.66%,显示二季度以来暴风科技的趋向进一步集中。其次是富临精工,该公司股东人数为8379户,较一季度末的27824户大幅减少了69.89%。排第三的中泰股份股东人数环比一季下降了66.13%。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个股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增持所致。如暴风科技,公司日前公布的中报显示,前基金一哥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千合紫荆1号,以新进持有128.28万股列暴风科技第一大流通股东。

  除了千合资本,位列暴风科技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全是机构,第二大流通股东为单一资金信托的私募基金华夏财富1号,持股为115.69万股;第三至第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公募基金,持股数由71.99万股到52.39万股不等,持股的基金有博时互联网主题、嘉实全球互联网、易方达新常态、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天弘互联网等。

  机构投资者的大举涌入,推动公司筹码集中度提高的同时也有助于公司股价的表现。如暴风科技今年3月24日上市,股价连续29个一字涨停板到148.27元; 5月6日打开涨停后又是连续5个涨停板;5月14日开始震荡,5月21日最高到冲到327.01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部分公司股东户数变少,显示有主力趁此前市场大跌暗中吸筹。“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股价越容易逞强。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股价走势往往较疲软。”

  从筹码集中度变化中寻找投资机会

  股东户数的变化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势。分析指出,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向。因此,考察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化趋势,对捕捉投资机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股市就是一个博弈的场所,绝大多数股票上涨的起点,都是建立在散户挥泪离场而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基础上,之后股价走势往往较为强势或者在逆势中逞强。”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筹码集中度变化中机会多;不过相对而言,筹码集中度提高的个股机会要多。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市道中,筹码集中度情况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一道相对安全防线,但其缺陷在于数据往往截至季末,近段时间的变动情况不知,不过可简单从个股的涨跌幅角度进一步筛选,主要寻找那些筹码集中度高、涨幅不大或跌幅有限的个股。

  “前期涨幅太大,机构等大资金出货的可能性增加;而跌幅太大,则存在大资金被套或”割肉“的可能。由此,要想在筹码集中度提高的个股中寻找到较好投资标的,宜在股价波动幅度相对不太大的个股去挖掘。”上述分析人士解释称。

  此外,目前己有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披露截止每个月的半中和月底的股东户数,通过这些数据的变动可以很快便了解公司筹码的变动趋向,这对于希望通过公司筹码变动趋向挖掘牛股的有比较高的意义,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据券商投顾介绍,由于股东人数变化具有滞后等特性,投资者在利用筹码集中度变化分析主力持仓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二点:一是股东人数往往存在明显滞后性,要辩证地分析个股的股东人数变化。二是股东人数的数据还会受到股本变动的影响,配股、增发都会影响到股东人数的变化。送股虽不会影响股东人数,但是会影响到个人持股数,这种情况在分析数据时必须充分考虑。

  个股点将台

  司尔特(002538)

  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47.88%和67.11%。同时,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79亿元-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70%-100%。

  数据显示,司尔特股东户数一季度还高达82264户,到了二季度末下降至50883户,环比下降31381户,降幅达38.15%。而公司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增持所至。据披露,王亚伟旗下产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查询信托产品)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公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昀沣集合的持股数量约为300万股,持股比例为0.51%,成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海通证券研报称,今年上半年司尔特新建20万吨磷酸一铵生产线投产, 目前公司一铵总产能已达75万吨。随着一铵价格的上涨以及公司一铵新增产能的投放,上半年公司盈利取得明显增长。

  博威合金(601137)

  博威合金中报显示,公司股东二季度末户数为11932户,较一季度末的19225户环比减少7312户,降幅为38.15%。据分析,博威合金筹码二季度在趋向集中,主要是由于公司发展前景看好:公司先后主持和参与制、修订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并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体系,有投资者加大介入有关。有机构称:“被忽略的、低估的行业龙头。”

  资料显示,博威合金专业从事有色金属合金棒、线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是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的铜合金棒、线材料加工子行业,属于被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被《中国制造2025》列为“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

  “公司具有较强的对外扩张预期。”西南证券指出,公司明确提出,根据产业环境的变化,综合自身竞争优势、资本优势,将实业和资本作为支撑公司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双引擎。一方面寻找财务投资机会实现资本增值,另一方面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把高端制造、新材料、高铁、军工作为未来的主要投资、并购方向。

  国统股份(002205)

  国统股份中报显示,公司股东二季度末户数为10993户,较一季度末的16957户环比减少5964户,降幅为35.17%。据了解,这主要与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大举买入公司的股价有关:二季度末户公司前十在流通股东中,前九位均为机构投资者,且多为二季度新进。

  长江证券认为,2015年是水利建设改善的一个元年,除已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外,按照规划,全国还将开工27项全国性的水利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涉及农业节水、引调水、重点水源建设、大型灌区建设等,均为PCCP管的需求提供增量空间。

  此外,公司地处新疆,产品主要销往西北和东北,随着一带一路刺激政策等政策落地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接踵而至,而公司产品PCCP管也将充分受理于加快水利建设等基建布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9/n419210449.shtml report 5305 随着半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及一些公司因故发布的股份变动情况,上市公司筹码二季度的趋向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1161家公司中,近4成的公司最新披露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