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谁说是虚拟现实?(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讨论了虚拟现实话题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讨论了虚拟现实话题


  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这些年我们见过太多号称“改变世界”的科技,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各大巨头捉对厮杀,蓝海很快就变成了红海。科技就像龙卷风,来去太匆匆。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 会是什么?

  《时代周刊》给出的答案是:虚拟现实技术。它最新一期杂志封面就献给了一位头戴高科技头盔的宅男,标题为《虚拟现实的奇妙享受,为什么它将改变世界》。封面背景是碧海蓝天,渚清沙白,这本是悠闲度假好去处,但光着脚的宅男无视美景,全身心沉浸在头盔造就虚拟现实中,甚至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

  Google、Facebook和Sony三大科技巨头,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鉴于三大巨头在科技圈的地位,倘若他们达成某种共识,合力创造出虚拟现实的一片天地,那么未来刮起一场虚拟现实的风,基本是板上钉钉。

  Sony发力虚拟现实的理由显而易见。它执游戏市场之牛耳多年,一直孜孜不倦地开发令人沉浸的游戏体验,虚拟现实是他们的必走之路。Google以极客文化著称,Google气球、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都玩得风生水起。进军虚拟现实,Google Glass小试牛刀,投资技术公司Magic Leap算是正式布局,决意抢占虚拟现实时代的入口。Facebook董事局主席马克·扎克伯格更是断言:“智能手机之后,我相信下一个平台是虚拟现实。”这位小伙子出手一点也不含糊,花20亿美元的大手笔,买下了虚拟现实厂商Oculus VR。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讨论了虚拟现实话题
扎克伯格认为,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平台是虚拟现实


  巨头们虎视眈眈,市场上群雄逐鹿,媒体一片看好,但是虚拟现实技术真的能接替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吗?未必。

  因为目前所谓的虚拟现实头盔给消费者的印象,实在是太书呆子气了。当你第一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戴上头盔,它的环卫式视觉+全方位声效带来的体验,确实会让人耳目一新,甚至骗过你的大脑,提供前所未有的体验,例如,化身钢铁侠在天空飞翔的感觉。

  但它向普通消费者推广时有天然的短板。首先,虚拟现实头盔卖相太差,它的外形设计可以改进,它的声光体验能够提高,它的游戏、影视内容会越来越丰富,但这些永远没法改变它的致命缺点:不戴上头盔,就无法体验它所提供的快乐。

  你可以看朋友如何把iPhone玩得天花乱坠,可以在电视上看人们如何玩转Google Glass。然而虚拟现实头盔非要戴上之后,才能体验到它的独特。利用平面、电视等其他媒介向普通消费者推销时,要达到简洁易懂、通俗明了简直难上加难。

  其次,是虚拟现实头盔的玩相太难看,跟所谓“高科技产品”酷酷的形象有云泥之别。你看到朋友戴上又黑又硬的头盔,看着他开始毫无来由地摇晃身体、跳跃、摔倒,口中不断大呼小叫,这种行为会令旁观者感到莫名其妙,甚至蠢不可及。

  虚拟现实头盔没有Google Glass那样冷峻的极客范儿,也不像Wii挥舞起来那样潇洒。每当你戴上它,朋友只能看着你自顾自地满地乱爬,玩得团团转。除了少数有好奇心的书呆子,没人愿意在公众场合展示自己类似的愚蠢行径。

  英国《卫报》刊登文章表示:“虚拟现实技术可能会重蹈3D电视的覆辙。回到几年前,人人都说3D电视是未来,但厂商根本没有办法说服消费者花高昂的价格买一部回家。我们看到,3D电视就这样完蛋了。”

  为什么苹果的产品能够大获成功?因为乔布斯知道,除了给用户提供绝佳的体验之外,还要附赠让用户去炫耀、显摆、卖弄虚荣的功能。很可惜,虚拟现实技术目前没法满足用户的第二重需求。

  以现今的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形态,它很可能成为巨头们又一个失败的实验田。智能医疗、电池技术等领域反而有可能诞生下一个巨头。

  科幻电影里展现的虚拟现实技术要炫酷得多。例如诺兰的大片《盗梦空间》里展示的梦境设计,在人的睡梦中建构世界,就可以视为未来的一种”虚拟现实技术“;又例如经典电影《黑客帝国》,被母体统治的人类都生长在培育皿之中,母体使用计算机技术在人脑中模拟1999年左右的世界,让人类误以为还活在过去的年代。这种可在大脑中创建情境的技术,可能才是虚拟现实的未来发展方向。

  不过那一天,我们还要等多久?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讨论了虚拟现实话题
《盗梦空间》里的造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2873.html report 3465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讨论了虚拟现实话题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这些年我们见过太多号称“改变世界”的科技,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各大巨头捉对厮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