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务部:中国国际产能合作不存在对世界经济的“挤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于佳欣)针对近期有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向外转移产能对世界经济形成了挤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予以驳斥,称这种说法完全不负责任,不存在所谓“挤压”问题。

  沈丹阳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产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双边合作,是根据各国市场的不同需求而开展的旨在深化经济领域和相关产业的务实合作。“这种务实合作双方都有需求,不能简单地称为"产能转移"。”

  他指出,在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趋势下,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不存在所谓的“挤压”问题。比如现在很多跨国公司在全球布局,把研发环节放在一个地区,生产环节放在另一个地区,这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中国现在的产能合作也是类似的行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历来主张按照市场化原则,遵循国际规则,遵守国内外法律法规,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他说。

  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坚持有关合作项目符合当地实际需要,既不把超出当地承受能力的产能强加于对方,也不把不符合当地需求的产能留在当地。同时,中国政府也坚持增加与东道国的利益交汇点,帮助当地提升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让有关合作项目更多地惠及当地民生。

  作者:于佳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19/c_1116308282.htm report 706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于佳欣)针对近期有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向外转移产能对世界经济形成了挤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予以驳斥,称这种说法完全不负责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