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指远期合约依旧大幅贴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19日早盘在现货市场大幅下跌中,三大期指均表现“强势”,因跌幅远小于现货,期指盘中一度出现升水。但在券商衍生品负责人李一看来,期指的盘中强势事出有因,并不能据此乐观看待后市。

  在19日行情开始前,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三大期指仍维持不同程度的贴水幅度,其中以沪深300以及中证500期指较为明显:70.41点和359.27点的贴水幅度意味着期指相对于现货指数分别打了1.84%和4.40%的折扣。而正是这个折扣,使得昨日的期指有了相对强势的资本。

  开盘后一小时内,沪深300期指便长时间处于红盘,此时的现货指数则仅在数分钟内有过翻红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现货跌幅最大扩到3.77%时,沪深300期指的跌幅仅为2.23%,两个市场的指数对比来到了3668对3671,期指的长期贴水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小幅的升水,现货市场的跌势被期货市场的贴水缓冲垫所吸收。

  “期货可能更好得反映了市场的预期。”券商衍生品负责人李一(化名)对此评论称,期指的短暂升水说明“至少期货市场这边的投资者认为短期继续下探的可能性已不大。一般期货投资者和现货投资者并不是同一批人。”

  实际上,三大期指8月合约仅剩两天就将交割退市,因此期货市场的上述预期仅仅针对未来两日而言。如昨日沪深300指数8月合约持仓量进一步减至2.66万手,9月合约则增仓至6.57万手,IF1509成为当前的主力合约。就各新晋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来看,期指的“打折力度”均大于8月合约,其中中证500期指高达9.24%的贴水最为明显,沪深300及上证50的贴水幅度则分别为5.22%和3.70%。

  “可以认为期货市场对于后市还是不太乐观。”李一称。此外,现货市场方面,机构观点更多地以“存量博弈”描述当前行情,认为增量资金入市情况并无好转,而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自7月末跌破14000亿水平后仍未回复。

  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IF1509持仓排名前20的期货席位昨日多单增加8194手,空单增加11336手,其中颇受市场关注的中信期货多单减仓144手空单增仓1720手,不过一期货投资者表示如此规模的增减仓只是客户所为,“救市资金并无出动。”

  令人关注的是,混沌天成席位周二仅持有IF1509合约多单83手,但在昨日一举增持2159手,高居所有席位榜首。以往数据显示,持仓排行榜中鲜有混沌天成的影子,但在7月24日该席位一天内从无到有,买入2284手IF1508合约,此后长期盘踞买方席位前列。持续跟踪该席位持仓变化可以发现,其每日持仓与最初的2284手并无大幅变动,至本周二仍持有2229手多单。但昨日IF1508持仓榜不见其踪影而在IF1509持仓榜上大幅增仓,以此看应是席位背后资金集中进行换月操作所致。

  期货业内人士对此称,一般席位背后由于有众多客户存在,席位数据的变化有很大随机性,不可能出现整个席位的所有投资者行动一致的情况,但混沌天成席位是个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混沌天成期货有限公司前身为“广东鸿海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月,公司2014年6月完成股权及名称变更,控股股东为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期货大佬葛卫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3261.html report 1490 8月19日早盘在现货市场大幅下跌中,三大期指均表现“强势”,因跌幅远小于现货,期指盘中一度出现升水。但在券商衍生品负责人李一看来,期指的盘中强势事出有因,并不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