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引入红杉中国、宽带资本 Airbnb宣布入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北京报道

  8月19日,美国在线短租行业鼻祖Airbnb宣布,引入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两家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红杉资本一直在致力于帮助一些全球顶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用户能够分享全球范围内的优质产品和服务,Airbnb显然属于这类企业。

  Airbnb 成立于2008年8月,是与Uber齐名的美国“共享经济”模式的开拓者。目前,Airbnb服务涉及全球191个国家的3.4万个城市。Airbnb今年完成E轮融资后,其估值预计达到255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前三位的创业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Airbnb其实早已在中国开展业务。早在去年上半年,Airbnb就有固定的人员在国内维护和拓展房东资源,并已经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2014年5月,Airbnb和穷游网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范围将覆盖线上及线下活动。

  而此番宣布正式入华,或许更大的意义在于Airbnb会加快成立中国分公司和确定中国区CEO的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进Airbnb,也不是红杉资本中国和宽带资本头一次合作引进海外公司。2014年2月,这两家VC就与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合作,成立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并取名为领英。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领英并非LinkedIn在中国的分支,而是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在中国相对独立的公司。

  据了解,领英的董事会除了LinkedIn的创始人里德·霍夫曼、CEO杰夫·维纳之外,还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宽带资本创始人田溯宁以及领英的负责人沈博阳。这也让外界猜测,未来Airbnb入华也会采取与LinkedIn相类似的模式。

  “红杉资本中国、宽带资本的加入,前者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布局,后者擅长于企业本地化运营以及拥有政府资源优势,这对Airbnb是有诸多好处的。”艾媒咨询CEO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法律、政策等方面,国家目前的态度是开放的,目前从Uber、LinkedIn等公司入华的表现来看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而且,新兴企业在中国的运营等各方面都比以前更加成熟了,之前国外科技公司进入中国水土不服的情况有所变化。”张毅对记者说。

  而事实上,Airbnb模式的火热,也使国内萌生出一批Airbnb的效仿者,比如爱日租、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许多创业者对外都宣称自己是中国的Airbnb。

  Airbnb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正式进入中国,也颇值得玩味。从市场教育的角度来讲,除了国内的效仿者已经为Airbnb打下的基础之外,Airbnb在国外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已经培育了一部分中国用户。2014年通过Airbnb完成预订的中国出境游用户增长了700%。相对而言,Airbnb已经有一定的用户基础。

  从这个方面来看,进军中国市场,对于Airbnb来说更大的价值便是国内不断增长的出境游市场。(编辑 黄锴)

  作者:纪佳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0/content_136863.htm?div=-1 report 1442 本报记者纪佳鹏北京报道8月19日,美国在线短租行业鼻祖Airbnb宣布,引入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两家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