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过度解读央行千亿逆回购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对央行1200亿元逆回购绝不宜过度解读,对冲下来后,净投放并不多。央行的目的是维持市场货币信贷平稳适度,继续放水的可能性不大。

  据《新京报》报道,8月18日,央行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日,中标利率维持于2.5%。12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大大高于过去几周内的逆回购操作量,也创下了2014年1月底来单日逆回购操作最大量。

  市场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放大”解读。有分析认为,央行又开始通过逆回购大放水,而且随着金融机构、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下降,继续降准的可能性增大。

  从具体目的来看,央行的主要意图在于对冲本周到期的逆回购资金。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分别为500亿元和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是逆回购的反向操作,相对回笼了市场流动性。如果不进行对冲,可能带来市场流动性稍稍偏紧,市场利率走高的后果。

  因此,从这点上来看,对央行1200亿元逆回购绝不宜过度解读,对冲下来后,净投放并不多。央行的目的是维持市场货币信贷平稳适度,继续通过逆回购来进行放水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从宏观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当前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加速,亚洲国家目前金融危机苗头已经凸显出来。马来西亚的林吉特大有步1997年泰铢崩盘之后尘,越南盾等货币都在较大幅度贬值。这种传染力究竟有多大,会否像1997年波及到整个亚洲包括香港、大陆等,虽然尚需观察,但必须未雨绸缪。如果金融风暴再度袭来,而目前中国大陆的金融开放程度包括利率、汇率、资本流动等与1997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这次中国经济将很难做到独善其身。

  因此,目前对于央行的逆回购不应过度解读,最应该关注的恰恰是外汇储备下降导致的外汇占款减少。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有分析认为,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元。虽然中国有3.7万亿美元的外储,起码短期内能够应对任何规模的资本流出以及各种做空人民币的企图。但是,一定要防止诸如林吉特等货币大幅度贬值导致的资本大量流出的传染性。虽然中国外储多,但是经济体量也大,资本一旦流出的规模也大。

  当务之急是,一旦外汇占款快速下降导致变相回笼流动性造成市场流动性紧缺的话,应该果断降低存款准备金,以释放流动性。

  但是,也需要澄清的是,释放流动性目的在于防止实体经济失血,而不是进一步救济资本市场。因此,央行以及商业银行不宜再把释放的流动性资金借给证金公司直接入市购买股票。而如果降准未至,有效释放流动性的一个办法是,证金公司从股市里部分退出,归还银行以及央行的货币信贷资金,增加实体经济市场流动性,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导致的市场流动性不足。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0/content_594301.htm?div=-1 report 1361 一家之言对央行1200亿元逆回购绝不宜过度解读,对冲下来后,净投放并不多。央行的目的是维持市场货币信贷平稳适度,继续放水的可能性不大。据《新京报》报道,8月1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