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自主车企出海喜忧参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冒诗阳

  一边是8月份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一边是前7月国内整车出口的持续下滑,汇率的突然变化将对国内汽车工业的出口带来何种影响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8月11日至13日的三天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大幅贬值近3000基点,累计贬值幅度达4.66%。

  就在8月11日同一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前7月整车出口数据,汽车出口44.5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3.7%。其中乘用车出口25.3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6.1%;商用车出口19.2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0.4%。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被认为是部分车企产品在海外获得价格优势的利好消息。然而,在部分车企看来,短期内人民币的贬值将扩大海外市场的利润,但反应在价格上仍需要一段时间。此外,人民币的贬值还会影响在海外建厂的车企。

  短期内利好整车出口

  “人民币贬值对汽车出口肯定是有利的。”力帆销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币贬值后车企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将被放大,“很多海外业务都是用美元结算的。”

  然而,对于人民币贬值是否能放大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的价格优势,从而扩大销量,不同车企的情况却不尽相同。“力帆在已经建成7个工厂,本地生产的比例比较大。”上述力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力帆的总销量中,海外市场占比高于国内,因此力帆在多数主要海外市场都建有相对完备的生产基地,人民币贬值对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影响不大。

  然而,吉利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吉利来说,“人民币汇率如果能够长期维持低位,将有利于国产汽车放大价格优势。”

  对此,记者了解到,在吉利的出口业务中,整车出口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因此人民币贬值对于这部分产品的价格方面将是一项利好。此外,吉利的海外建厂主要以组装厂为主,也就是说零部件仍由国内出口,因此成本也有望受惠于人民币贬值而降低。

  即便如此,上述吉利集团的负责人仍向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和时间长短仍不确定,因此短期内对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海外建厂成本将升高

  实际上,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比较敏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人民币贬值有望继续扩大自主品牌在这些地区的竞争力。

  根据乘联会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出口最大的三个海外市场分别为伊朗(5.6万辆)、越南(3.4万辆)和阿尔及利亚(2.4万辆),这三个国家的市场销量占据我国汽车出口34.2%的份额。

  实际上,第三世界国家是我国汽车出口最主要的市场。据乘联会的数据,前5月亚洲出口量占到国内汽车出口50%的份额,其次是南美洲的24%和非洲的19%,而出口欧洲和北美洲的比例只有4%和2.1%。

  “国内车企海外出口的利润普遍不高。”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在这些国家中我国汽车主要的竞争力就是价格优势。

  因此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即便人民币汇率下降能够在价格上利好汽车出口,但是这并没有解决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所面临的产品和品牌竞争力的问题。

  不仅如此,人民币汇率下降还将推高中国车企在海外投资建厂的成本,这对于国内车企“走出去”也将是一大不利信号。

  即便如此,在崔东树看来,在人民币汇率降低和亚洲出口国家市场利好的刺激下,中国汽车出口有望在下半年开始回暖,预期全年出口规模约为90万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20/73262.shtml report 16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冒诗阳一边是8月份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一边是前7月国内整车出口的持续下滑,汇率的突然变化将对国内汽车工业的出口带来何种影响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8月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自主车企出海喜忧参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