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伦铜跌至5000心理低点 矿企市值跳水抛售全球资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要
核心提要

  高盛分析师马克斯·莱顿此前发布报告称,如果需求没有出现“大幅” 攀升,并且也没有重大减产,则像铜这样的金属市场不太可能出现供求平衡。市场中抛售金属、矿业相关资产气氛浓重。本年度以来,金属与采矿指数ETF-SPDR(XME)已下挫三分之一。

  见习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受到对中国需求预期的影响,本周国际铜价跌至心里关口5000美元上下。

  8月18日,8月18日,中国股市周二暴跌6.2%,A股再现千股跌停潮,引发了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价格的下滑。伦铜远离5日均线运行、一度失守重要心理关口5000美元,跌至六年低点,最终收报5020美元,跌幅1.86%。

  8月19日截至发稿,伦敦铜期货继续下跌,报5002.5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65%。

  “新兴国家经济减速成为新常态。以中国为例,GDP维持弱势、PMI数据持续走低,7月份发电量也出现大幅下跌,说明企业开工率普遍下降,导致铜需求减少。”光大期货高级研究员王红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铜市短期内难破供大于求局面

  高盛分析师马克斯·莱顿此前发布报告称,如果需求没有出现“大幅” 攀升,并且也没有重大减产,则像铜这样的金属市场不太可能出现供求平衡。

  金瑞期货8月19日铜早评报告指出,7月份中国的空调、汽车等终端行业产量均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而6月电缆产量增速也由正转负,同比下滑6.32%。

  不过该报告认为,铜的供给端有收紧的迹象。“但与此同时供给端,尤其是铜精矿供应持续收紧。国内1-7月铜精矿产量97万吨,同比下滑5%。而此前欧洲第二大铜矿商波兰铜业KGHM宣称低铜价将导致部分项目暂停运作。”

  王红英表示在这一轮铜价暴跌中,部分中小铜业已关闭生产,但大型铜业公司基于行业竞争的考虑仍在扩大规模,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因为各个矿业公司的生产成本不同导致产业竞争战略差异化。“我认为近期整体供给不会有大的减少,未来下半年乃至2016年上半年铜供应也是小幅增加,供应压力仍在持续。”他说。

  矿企市值大幅缩水

  引发全球矿产抛售潮

  市场中抛售金属、矿业相关资产气氛浓重。本年度以来,金属与采矿指数ETF-SPDR(XME)已下挫三分之一。截至截稿,该指数报19.82,较前一交易日跌2.8%。

  今年以来,全美最大的铜矿企业Freeport-McMoRan Inc的股价已经下挫58%,位于多伦多的Barrick Gold Corp于2011年购入的一座铜矿的价值,截至目前已蒸发40亿美元。

  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8月13日宣布将2015年全年的资本支出预算从原先预期的65-68亿美元,下调至60亿美元。8月14日又宣布出售该公司所持有的菲律宾Tampakan铜矿项目62.5%的股份。据悉,嘉能可上半年铜产量年减3%至73.09万吨。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下挫近一半,刷新历史新低。截至截稿,该公司股价较前一交易日跌8.57%。

  其他矿业巨头也正在行动减记旗下资产。力拓矿业(Rio Tinto)上周宣布减记4亿美元资产,并将2015年全年的资本支出预算从原先预期的70亿美元下调至55亿美元。英美矿业(Anglo American)也采取行动进行了资产减记和支出削减。

  至截稿,力拓矿业(Rio Tinto)股价下跌2.26%,英美矿业(Anglo American)股价下跌2.87%。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或引起能源部门信贷危机。“对于上游的矿山企业而言,企业利润急剧下降乃至负债高企,带来资产负债表的恶化,与其伴随的贸易型企业也是经营困难,经营的艰难和风险也会传导到银行等金融体系,带来较大风险。”王红英说。

  王红英认为,未来如果中国政府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经济仍会低迷,铜价走势不容乐观,4000美元将是新的平衡价位。

  一位中资券商金属交易员向本报表示,如果按现在的全球基本面看,铜价5000美元往下空间不大,下一步主要观察中国需求会不会进一步减弱。他表示,接下来关注的主要数据包括中国的铜产量、房地产、工业品产量和消费以及汽车和家电产量。(编辑 张涵)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0/n419301408.shtml report 2095 核心提要高盛分析师马克斯·莱顿此前发布报告称,如果需求没有出现“大幅”攀升,并且也没有重大减产,则像铜这样的金属市场不太可能出现供求平衡。市场中抛售金属、矿业相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