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上半年净利增2.51% 信用卡公司化改制已上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朱丹丹

  目前,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中报。继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之后,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近日也先后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有券商预计,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多次降息降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多数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将维 持个位数增长,而从中信、浦发披露的数据来看,的确如此。为更好地观察探究当前上市银行发展变化情况,即日起,《每日经济新闻》将推出“中报聚焦”栏目,不定期跟踪分析。

  昨日(8月19日),中信银行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净利润225.86亿元,同比增长2.51%;不良贷款率1.32%,拨备覆盖率178.53%。

  兴业证券报告分析指出,中信银行的业绩符合市场预期;资产配置方面,从上半年来看,其资产端贷款增长平稳,负债端在对公业务带动下,存款增速积极反弹,同时存款活化程度有所提升,同业负债替代性下降。此外,大幅核销带来不良环比双降,但逾期率增长放缓。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信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的公司化改制已获得董事会批准,已上报银监会审批。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6亿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的盈利速度也有所放缓,资产质量承压。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25.86亿元,同比增长2.51%,拨备前利润468.11亿元,同比增长13.84%;实现利息净收入497.44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02.94亿元,同比增长23.05%。“净利润放缓是整个银行业共同面临这样的问题,中信银行也不例外。个人理解是三方面原因:首先,经济下行期不良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其次,利息净收入增长相对降低,这主要受到信贷有效需求不足,加剧了资产端同业市场的竞争,价格下行;调整存款结构和风险偏好,主动压缩高风险、高收益的贷款;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降息和负债成本下降不同步等影响;最后,中收尽管有增长,但是低于预期。”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

  方合英进一步指出,至于下半年趋势,利率市场化只差“最后几十米”,下半年完全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是大概率事件,加之数次降息的后续影响,信贷风险的暴露尚未见底,这些因素对银行的利润还会产生负面影响,预计下半年中信银行净利润还会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发布半年报数据的华夏、平安、南京三家银行均呈现“不良双升”,中信银行亦是如此。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304.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22亿元;不良贷款率1.32%,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亲周期性的行业、企业经营状况恶化,互保联保圈风险加剧扩散,银行惜贷等导致违约概率加大,信用风险加剧,形成较多不良贷款。报告期内,集团通过清收和核销等手段,消化不良贷款本金213.20亿元,处置速度快于往年。”中信银行表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主要是因为内陆地区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弱,经济下行期内信用风险加大;环渤海地区产能过剩行业较为集中,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了信用风险的暴露。

  信用卡公司化改制待批

  报告显示,中信银行集团上半年拨备覆盖率为178.53%,比上年末下降2.73个百分点;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153.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8亿元。“计提增加的原因,一是集团主动应对经济下行期的风险,着力增强风险对冲能力;二是集团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处置力度,尽可能多的补充损失准备,以做好核销前的准备。”中信银行表示。

  方合英也称,“我行下半年拨备压力不大,会增加核销,在现在银行日子还不错的时候,能够做风险释放就做释放。”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设立信用卡子公司的进展情况也备受外界关注。

  早在7月9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的议案》,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拟由中信银行和中信银行子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

  对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卡公司化改制的决议目前已经通过董事会同意进行公示,我们已经把相关文件报到银监会,可能需要政府给予这样一个组织定义和监管框架,等监管部门审批通过以后我们再持续推进,争取可以成为第一批甚至是第一家获批的信用卡子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2707万张。报告期内,新增发卡248万张,同比增长47.61%;信用卡交易量3816亿元,同比增长44.12%;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87.31亿元,同比增长45.24%。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20/73241.shtml report 34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朱丹丹目前,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中报。继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之后,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近日也先后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有券商预计,受国内宏观经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增2.51% 信用卡公司化改制已上报银监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